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跷跷板效应来了!一季度货基规模大增一万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跷跷板效应来了!一季度货基规模大增一万亿)

随着全球股市波动加大,跷跷板效应再现,货币基金的规模出现扩张, 2020年第一季度,货基规模大幅上升,增幅超过1万亿份。对此,天风证券认为,或许存在“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货基—购买同业存单”的同业链条扩张。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发行和净融资规模处于最近几年的高位,同时货基规模也有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货基大幅增持同业存单。“货基的规模在二季度可能还会有增加,市场出现较明显的调整,近期公司的货基出现比较明显的申购。”有基金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货基规模逼近5成

截至2021年一季度,货基份额为9.11万亿份,较上一季度增加1.05万亿份,占整体基金规模的比重上升至47.56%。

在规模上升的同时,收益却出现下降。中金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2.28%,较去年四季度末的2.63%略有降低。

天风证券的研报认为,对比来看,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货基和偏权益类金大幅增长而债基萎缩的情况,个中或许存在“商业银行发同业存单—货币基金购买同业存单”的链条式扩张路径。“一方面,一季度同业存单发行和净融资规模处于最近几年的高位,同时货币基金规模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一季度货基大幅增持同业存单,类似的扩张路径在2016年至2017年也出现过,当时货基也是同业存单最大的增量资金来源。”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货币基金更多是流动性‘海绵’,当权益市场出现较明显的机会时,资金就会从货币基金‘搬家’至偏股型产品;反之如果权益市场表现不佳,资金则会回流至货币基金。今年春节后市场出现了剧烈的调整,权益类产品净值大跳水,因此一些资金选择避险回流到货币基金。”华南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目前风险仍没有出清,因此公司也要求基金控制风险,适当降低仓位。“美联储今年的态度较为偏鹰,流动性收紧是大概率的事件,全球风险资产开始回调,国内市场也有可能受到波及。如果市场继续回调,货币基金的规模有可能进一步的上升,权益产品则出现赎回,跷跷板的效应会出现。”

4月基金新募集规模创新低

从目前来看,新基金募集的确出现大幅降温。近日,又有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失败了,根据华泰保兴基金的公告显示,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和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均未能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基还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只需要1000万元,但华泰保兴基金并未选择认购。今年前4个月有11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在4月就有6只基金募集不成功,追平两年来发行失败基金的单月历史。

不仅如此,刚刚过去的4月份,新基金发行创出今年以来的最低记录,约1407亿元的月度发行规模,不及今年3月份的一半,更不及今年1月份的三分之一。4月以来全市场有127只新基金成立,仅有7只基金合并募集份额超过50亿份,和去年一日售罄,按比例配售的盛景大相径庭。

为了能够聚集人气,基金公司也是积极带货,不但公司自己参与自购,基金公司的高管、员工和基金经理也自己参与其中。 5月7日,汇丰晋信用自有资金认购旗下新基金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基金,认购金额1000.10万元,公司管理团队出资1358.50万元认购本基金,其中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已出资506万元认购本基金。 就此次认购,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尽管春节以来市场频现调整,风险偏好整体有所下降,但短期调整不改长期向上走势,我们对市场依然保持乐观。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44家公募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97次,合计自购金额达12.25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占全部自购金额80%。 

不过对于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有分析认为一是代表对基金投资能力的认可,但是也不排除营销行为,除了自购金额之外,还要看自购的持有期。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