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报披露高峰期深交所紧锣密鼓推进审查工作 多措并举提高信披质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4-23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披露高峰期深交所紧锣密鼓推进审查工作 多措并举提高信披质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冲刺期。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沪深两市共披露2221家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归母净利润3.78万亿元,同比增长6.47%。

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重要的环节和最核心的内容,年度报告也是做好信息披露监管工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中之重。交易所2020年度的年报监管服务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本轮年报监管工作中,深交所从事前、事中、事后等多个维度展开,并同步夯实中介责任,多举措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前移监管端口:加强日常联动

记者了解到,早在1月14日,深交所便发布了《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结合退市新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处置、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等最新监管政策及要求等向上市公司重点提示7方面的披露要求和6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确监管导向,传导监管政策,为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打好“预防针”。

1月29日,深交所又通过远程直播方式开展2020年年报披露线上培训,培训对象涵盖深市全部上市公司现任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及其他年报编制相关人员,培训内容聚焦退市新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新收入准则等最新规则讲解及年报披露关注点、年报填报系统操作等具体实务操作,为上市公司做好年报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帮助。

此外,深交所还优化了年报披露及事后审查系统。

据了解,深交所根据最新规则要求修订完善了年报披露全文及摘要填报模板,为公司准确完整填报并披露年报信息提供指引。同时,更新了定期报告事后审查系统,新增其他风险警示及退市风险警示模块,为排查化解年报审查中遇到的风险事项提供帮助。

精准监管:聚焦五大突出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为尽早识别风险,做好应对,深交所还结合前期业绩预告披露以及日常监管实践,针对性地制定了年报审查工作方案,重点聚焦五大突出风险,包括业绩真实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公司治理规范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重组标的资产整合与业绩承诺履行情况。

2020年是A股上市公司全面施行新收入准则和退市新规的第一年,本次退市新规新增“净利润+营业收入”的组合指标,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是否按照规定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扣除情况是否真实、准确、完整,都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是否触及退市指标。

因此,深交所重点关注新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以及存在退市风险公司财务处理的合规性。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20日,深市有140余家公司预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深交所将在年报审查中重点关注收入确认与计量、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股权投资和金融资产分类确认、资产减值、资产处置损益、公允价值计量等重点会计科目,聚焦易于操纵利润、规避退市指标相关事项,并将营业收入接近1亿元、业绩处于盈亏边缘的公司年报纳入重点审查范围。

其次,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也是交易所重点关注领域。

据了解,在年报审查中,深交所将深入挖掘违规占用担保的相关线索,大力推动存量占用清偿和担保解除。

一是关注是否存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动机,尤其关注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出现债务风险、实质性违约等情形的公司;二是关注是否存在变相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的情形,如利用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变相将资金转移给大股东等行为或具有存贷双高、异常财务公司往来等特征的公司;三是严格落实“依法监管、分类处置”的总体要求,紧盯存量公司的整改情况和新发生的占用担保,对于限期未完成整改或新发生的占用担保问题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四是关注相关整改措施的合规性,如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占用资金的公允性、合规性。

在公司治理规范性上,深交所也在年报审查中给予重点关注,如“三会一层”运行和决策、“关键少数”行为规范和履职尽责等情况;关注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缺陷标准的合理性和覆盖面,以及与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结论是否存在差异。

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上,深交所则重点关注相关公司是否夸大疫情影响,是否存在集中或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利用减值“洗大澡”或掩盖以往财务问题的情形;关注上市公司对于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商誉等重点资产减值确认依据是否充分、减值测试过程是否合理合规。

最后,在重组标的资产整合与业绩承诺履行情况上,深交所一是关注受疫情影响延长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期或适当调整承诺内容的并购重组项目是否存在异常;二是关注收购标的业绩未达标或精准达标、承诺期满标的“业绩变脸”等公司的业绩真实性,是否存在超期未履行、违规变更业绩承诺或其他违反业绩补偿协议或承诺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业绩补偿会计处理调节利润的情形;三是关注在业绩承诺期内置出不良资产的公司是否依规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业绩承诺方是否已按照约定通过股份或现金方式履行补偿义务,未履行或未足额履行的,公司是否已通过各种途径开展追索工作;四是督促公司持续披露标的资产后续整合情况;五是加强对于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业绩承诺的监管力度,2020年深交所已对23单拒不履行业绩承诺案件予以纪律处分。

夯实中介责任: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

除了上市公司外,深交所还将通过四大举措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一是强化中介机构监管能力。2020年11月,深交所组织成立第一届会计专业咨询委员会,邀请26名专家为深交所相关工作涉及的重大会计、审计问题提供咨询意见,进一步提升自律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去年底,深交所成立会计监管部,加强有关中介机构监管工作。

二是修订聘任会计师的公告格式,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合理选聘会计师事务所,提升会计师事务所透明度。针对个别高风险公司临时改聘“高风险”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深交所及时发函问询变更原因,以及会计师是否具有专业胜任能力。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针对存在存贷双高、大额商誉、异常财务指标、会计处理存在争议、年底突击交易、可能会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等迹象的公司,向公司年审会计师发出提请关注函,督促其密切关注所提示风险,勤勉履职,做好年报审计工作。

四是督促会计师对上市公司主营收入扣除事项、资金占用清偿及违规担保的解决情况等重点事项认真履行核查义务,出具专项核查意见。

(作者:杨坪 编辑:李新江)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