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跌破2000元 机构抱团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3-08 2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跌破2000元 机构抱团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V型反弹,但周一A股高开后却一路下行。上证指数下跌2.3%,已完全回吐年内涨幅,创业板指跌4.98%,创去年7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牛年已累计下跌20%。白酒、光伏、军工等板块机构抱团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杀跌明显,两市下跌个股超3000只。业内认为,本次下杀,时间不长但力度较大,不要简单地当成短期下降趋势来理解,要做好中期调整的预案,短期切记注意风险防控,静待调整后的低吸机会。

三因素致本轮市场调整

8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开盘后震荡走高,但持续性较差。随着白酒、光伏、军工等机构抱团板块杀跌指数冲高回落并大幅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30%,报3421.41点;深证成指跌3.81%,报13863.81点;创业板指跌4.98%,最低下探至2726点,较近期高点回撤超20%。量能方面,8日再现下跌放量,两市成交9792亿元。北上资金净卖出85.89亿元,创去年9月以来最大净卖出。

盘面上8日大跌的个股大部分是前期机构抱团股。贵州茅台下跌4.86%,跌破2000元。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重庆啤酒跌停,五粮液跌超8%,洋河股份跌超7%。多只此前表现强势的光伏概念股近期也持续遭到资金的抛售,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个股全线大跌,隆基股份跌停。此外,比亚迪、航发动力、中航沈飞、中航西飞等个股跌停,恒瑞医药、中国中免、长城汽车、荣盛石化、赣锋锂业等跌超8%。

“本轮市场调整,一是年初以来市场暴涨之后的自发性调整,估值短期内上涨速度过快,提升市场不确定情绪。二是近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春节后快速飙升突破1.5%,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并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三是国外经济修复和中美利差缩小使得人民币汇率升值放缓,影响外资流入,近两周北上资金连续流出,A股受外资青睐的主要是以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本轮调整幅度较大。”粤开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8日分析表示。

降低仓位 注意风险防控

“周一的大跌有些超市场预期。上周末两大利好刺激着股民的神经,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基本落地,券商的短融征求意见稿也落地了,对于提高券商资金利用率和流动性方面有较好帮助。但两大利好的影响只给了A股一个高开。”和信投顾认为,正是这种超预期释放了一大部分恐慌盘,基金正是进入减仓周期,这波加速后,整体市场到底的概率也就加大了。

而德讯证顾8日分析认为:“本次下杀,时间不长但力度较大,不要简单地当成短期下降趋势来理解,要做好中期调整的预案。止跌信号的证实需慎重,判断周期趋严。简单地讲,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均应按调整趋势拟订战略、战法。宽松货币未必带来通胀,重点关注剩余流动性。2021年货币政策可能逐步回归正常,高估值的个股和行业具有一定的估值压缩压力,但不用过于担忧。结构重于总量,长期重于短期。流动性短期紧缩,对股市会产生较明显的冲击,但中长期看短期波动给未来上涨奠定坚实的基础。”

技术面上,和信投顾8日分析认为,上证指数跌破本轮平台支撑3450点,按照技术面寻底空间支撑位在3300点,向下空间近150点,但同时反弹空间仅有50点,操作上风险严重失衡,短期切记降低仓位,注意风险防控。

对于后市,李兴认为,基本面复苏、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基调没有改变,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宏观政策不急转弯、货币政策保持适度灵活,资金面上,养老保险扩容、地产调控的资金转向、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吸引的外资等,为资本市场提供增量资金,高成长、高业绩标的存在提振动力。指数筑底回升,可以适当布局结构性机会。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