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突然跳水 光伏、白酒又崩了!聪明钱跑了56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21-03-08 12: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上周五美股上演深V反弹,但3月8日维持下跌惯性,高开后迅速回落,机构重仓股继续是下跌重灾区,光伏板块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跌幅逾5%,白酒、军工、半导体,医疗等均纷纷走弱。茅指数由涨转跌,8日上午大跌2.92%。

北向资金净流出超56亿元。

港股同样大幅跳水,恒生科技指数盘中继续大跌,跌幅扩大至5%,盘初曾涨超1%,一众机构重仓的港股继续跳水,保利协鑫能源一度大跌14%,药明生物、国美零售,心动公司等前期热门股大跌9%以上。

抱团股继续承压

上周五,美股上演大逆转,道指涨超570点或1.86%,实现800点大逆转;纳指亦录得500点大逆转,盘中最多曾下挫超过320点。标普500指数涨1.95%。与此同时,美东时间上周六中午,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拜登1.9万亿美元(约合12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

外盘利好叠加,3月8日A股两市高开高走,三大指数均涨逾1%。钢铁板块大涨居前,石油、化纤、化工、有色等板块涨幅靠前。

但好景不长,A股指数开盘半小时后跳水翻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01%,深证成指跌1.91%,创业板指跌2.68%。盘面上,采掘服务、注册制次新股、碳中和、核电、染料、环保工程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军工、种植业与林业、光刻胶、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茅指数大跌2.92%,自今年2月18日高位已下挫19.6%。北向资金8日上午净流出56亿元。

机构重仓行业继续是下跌重灾区。白酒股继续走低,板块指数跌幅扩大至3%。泸州老窖跌超7%领跌,古井贡酒跌超6.9%,山西汾酒跌超6.5%、洋河股份,五粮液、水井坊跌超4.3%,茅台跌近2%。今年以来,白酒指数已累计下跌22%。

军工、医药、光伏新能源等板块同样承压。申万国防军工指数大跌3.8%,高居各行业之首,其中航发动力跌停,中航沈飞逼近跌停、中航西飞跌逾8%,洪都航空、航发控制等跟跌。

光伏新能源板块持续下挫。阳光电源跌近9%,相比今年股价高位已下挫37%,通威股份下跌8.7%,隆基股份跌超8%。

更有机构看空新能源企业。大和发表研究报告,指金风科技(2208.HK)股价自3月2日起下跌17.6%。国家能源局近期出台谘询文件,寻求风电和太阳能的发展机会意见,文件显示,今年起的风电装机速度将放缓,对上游制造商有负面影响,因金风等风发机组生产商难以转型,降公司评级至跑输大市,目标价由14.3港元降至13.5港元。

部分业绩超预期个股逆市走强

汤臣倍健高开高走,一度涨停,涨幅20%,报28.08元,股价创年内新高,市值超400亿元。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及一季度业绩预告,全年营收60.95亿元,同比增15.83%,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528.29%。同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实现净利润7.22-8.29亿元,同比增35%到55%。

华创证券认为,汤臣倍健疫情影响下线下销售维持平稳,线上增速亮眼;受投资收益及并表影响,全年业绩大幅提升,一季度开门红亦如期而至;新一轮三年增长周期启动,看好全年快步前行;成长赛道的龙头公司,低估值强改善下价值凸显。

同样业绩飙升的涨停的还有中材科技。中材科技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4.84亿元到6.05亿元,同比增长100%到150%。

港股科技公司大幅跳水

今年初部分机构喊出的“跨过香江,争夺定价权”,在港股连日大跌后,既一语成谶。3月8日港股高开后迅速跳水。随着美国股指期货盘中跳水,其中,纳指和标普500指数期货转跌,分别跌0.76%和0.11%,带动港股市场科技股跌幅扩大,恒生科技指数跌5%。成分股中,心动公司和微盟跌逾9%领跌;大市值科技股中,腾讯跌3.4%,美团跌近7%,京东跌近5%,小米跌超5%,快手跌超3%。

港股唯一亮点,则是电信股。其中港股三大电信股均大涨,中国电信一度涨超6%为最佳,中国联通一度涨近5%,中国移动一度涨4%,和记电讯香港等均有涨幅。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结束(2月18日)以来,中国移动获南下资金大笔买入,港股通持股市值增加224亿港元,持股数量增加2.5亿股,同期,中国电信的持股数量也增加了2.7亿股。瑞信指出,中资电讯商收入于去年第四季的收入加速,让市场对行业基本面重拾信心。中移动为行业首选,因其派息率达6.1%较吸引。

就后市走势,中信证券认为,A股已经步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平静期,市场有底有压。货币宽松边际变化的预期压制美股估值,预计美股本轮仍有10%左右的调整空间。国内“两会”政策符合预期,A股市场流动性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平静期中新主线的配置价值在提升,包括月度维度的金融、顺周期板块,“碳中和”主题;季度维度的科技与国防安全,以及疫情受损行业恢复主线。

中信建投认为,A股市场延续了波动下跌,跌幅有所趋缓,与前期判断相符。两会之后,中国经济仍然在景气中平稳运行,PPI价格水平值得关注。当前驱动市场的主要是中国信贷利率上升和海外复苏两条主线。这种情况下,银行、化工、交通运输、景点等行业的景气程度持续改善,将成为阶段性占优行业。从长期来看,高端制造、科技创新仍然值得投资者坚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