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大跌最重要原因是太贵了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3-06 0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年以来,各指数连绵阴跌,从调整的表面原因来看有很多,但我依然想说,这些原因只是“借故”而已,最重要的原因依然是很多所谓的优质赛道股太贵了,估值依然是投资的重中之重。价值投资的核心始终是性价比,不谈估值做投资,绝对不是价值投资。

(原标题:边风炜:大跌最重要原因是太贵了)

边风炜 专栏 

牛年以来,各指数连绵阴跌,从调整的表面原因来看有很多,但我依然想说,这些原因只是“借故”而已,最重要的原因依然是很多所谓的优质赛道股太贵了,估值依然是投资的重中之重。价值投资的核心始终是性价比,不谈估值做投资,绝对不是价值投资。


牛年以来,各指数连绵阴跌,创业板指数更是连连破位,让投资者不寒而栗,更有甚者已经喊出牛年大熊的声音。从调整的表面原因来看有很多,比如基金发行趋缓,后继乏力导致权重核心资产持续下跌拖累指数;美债和中债收益率不断走高,风险收益比或正在临近重要拐点;美股和港股的新经济股出现大跳水,带动港股、美股下跌继而影响A股……但我依然想说,这些原因只是 “借故”而已,最重要的原因依然是很多所谓的优质赛道股太贵了,估值依然是投资的重中之重。

2020年底在一次媒体节目中,我谈到“不谈估值的投资,都不是价值投资”,这一言论当时被很多用户和投资者质疑。此时我依然想说,价值投资的核心始终是性价比,不论企业或赛道有多好,不谈估值做投资,绝对不是价值投资。

可能会有人说,你的偶像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几十年,他还说过不想持有十年的投资连一分钟都不要持有,这难道不是价值投资?当然,巴菲特也许是价值投资界最有成就和最为外人熟识的投资大师,但如果以我认知的价值投资而言,我始终认为巴菲特的恩师格雷厄姆先生才是价值投资的奠基人,虽然他在投资上的成就远不如巴菲特,但他的核心理念才是价值投资的根本。

那就是,以经营企业的眼光买入企业,你买入的每一股股票都是这家企业市值的一小部分。举例,无论茅台多优秀,我认为在过去以三万亿元左右的市值买入一家每年增速可能不足20%、净利润不足500亿元的企业,都是不明智的,你可以假想自己真的有三万亿元人民币,你会不会在去年全额吞下茅台?有人或许会说,只要茅台还在,愿意守候五年十年,等待它的成长,那为何在两三年前这些人看不到茅台的价值,而此时却频频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干着傻子的举动呢?

如果你觉得不值,那么再回头看看过去几个月这个市场发生的很多荒谬的交易,白酒、新能源、部分科技股动辄几千亿元、上万亿元市值,而它们的利润、现金流还不到茅台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然后买入者说因为这些行业很美妙、所谓的赛道很清晰,然后昂首说自己是价值投资……对此,我绝不认同。

作为巴菲特的超级拥趸,我觉得在巴菲特打造了伯克希尔后,拥有了大量控股企业(特别是旗下保险企业)的现金流,因此持股和买入开始偏离好价格这一原则,这里面有芒格的功劳,但作为个人投资者,我认为巴菲特前半生的投资痕迹更值得个人投资者学习。可以想象,“如果现在承诺每个月给一位投资者100万元人民币,你还会不会考虑卖出已经持有的几百万元的茅台,这也是过去几年外资的买卖逻辑,因为钱太多,而不需要考虑好价格。”

但作为一般投资者,如果你没有永续的大额现金流,那么选择熟悉的企业,在你认为便宜时买入,在你认为贵的时候卖出,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估值依然是其中很重要、甚至最重要的保险带,还记得巴菲特在早期说过的投资三大要素吗,第一是不要亏损、第二是不要亏损、第三依然是不要亏损,而要做到这一点的原则不是好生意与好公司,而是足够好的价格。

此时,市场开始调整,跌幅较大的都是那些足够贵的企业,无论他们曾经多优秀,无论未来他们会借何故而跌,最终都是因为太贵了。

牛年,我们建议投资者们保持耐心,静心等待你熟悉的企业慢慢回到合理、便宜的价格,相信那时将是我们再度下海捡贝壳的美妙时刻。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