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惊心一跳 郭树清说出一个担忧!外资突然砸盘 股市后续咋走?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02 16: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周二两天加起来白干了!

本周一,上证指数大涨42.32点;本周二,上证指数大跌42.81点。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收盘跌幅超过1%,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创业板指收跌0.93%,两市合计成交超过9000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40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碳交易概念股逆市大涨。

隔夜美股大涨,外围市场一片造好,缘何A股跳水?从资金面来看,砸盘的主要是外资,北水单边净卖出近68亿元。从事件驱动来看,主要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这一表态让香港恒生指数早盘快速跳水,一度走势向好的A股市场亦跟随走低,刚刚企稳的抱团资产纷纷急跌,茅台一度暴跌近6%。与此同时,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达了一种担忧。他表示,很担心国外金融市场的泡沫问题哪一天会破灭,现在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高度相连。

值得注意的是,美债收益率虽然走缓,但美元指数却在走强,外围金融变量可能仍处在剧变当中。

外资突然砸盘

今天的市场可以说很大程度上由外资引起。早盘,股指走势相对健康,外围气氛也相对向好。但外资却出现单边杀跌的情况,据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67.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1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77亿元。

与此同时,A50也配合大举放空,该指数一度暴跌超过2%。而且,从近期的走势来看,该指数技术上已经跌破了60天生命线。

那么,外资为何杀跌呢?分析人士认为,一种比较可能的因素是美元走强。近三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在跌破90大关之后开始持续走强,目前已经回到了91上方。

强美元对于中国资产有两个冲击:

一是导致人民币出现贬值,中美利差缩小,外资流走;

二是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相应的股票和期货市场出现杀跌情况。

而此时出现强美元也可能有一个原因:为了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平稳推出。按经济学原理,这么一笔巨资推出,很容易引发通货膨胀,而这一点也很容易被资本市场利用,并制造恐慌。然而,若此时采取强美元策略,商品价格的金融属性就会走弱,通胀预期也会降低。分析人士认为,在推出这个方案之后一段时间,美元还有可能下行。但要看政策效果,如果通胀上涨过快,美元仍会维持偏强格局。

郭树清说出一个担忧

此外,关于市场,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今日说出了一个担忧。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都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都可以理解。现在看一些副作用开始显现,比如,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担心这一情况迟早会被迫调整。“很担心国外金融市场的泡沫问题哪一天会破灭,现在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高度相连,外国资本持续流入。不过,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隔夜美股再度涨,欧洲股市出全线收高。不过,从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外围市场的波动明显加大。上周,美债风暴刮起,全球股市突然大幅杀跌。去年12份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曾提及缩表,但随着市场波动到来,缩表字眼也再未提及。不过,宽松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否则再来一个危机,全球将无险可守。而且,可以预期,通胀大概率不会缺席。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因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回升,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和调整,但总体利率还是较低;收费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降低的费用一般不会恢复;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包括债转股,还有很多举措出台,这也会降低企业负担。将以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发展。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短端的银行间同业拆业利率出现了明显下行,但中长端的利率仍在上涨,而债市尚未对此作出过激反应。

港股还要加印花税?

3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股票交易税对于高频交易者只是成本的一小部分,现阶段没有征收股息税、销售税的计划,不排除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的可能。同时他表示,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香港正在对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研究。

受他的言论影响,今天港股盘中跳水,恒生指数一度杀跌超1%,早盘一度上涨超3%的港交所也出现大幅跳水行情。

不过,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陈茂波除了表示调高股票印花税不会损害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外,亦重申政府无计划取消或再上调股票印花税,并表示:“我们将继续监视市场情况发展,现阶段,我不会采取任何方式。”(原文:The government has no plans to withdraw the hike and isnt at this time planning any more increase, he said。 “We will continue to monitor the situation, the market development and at this stage, I will not commit one way or the other,” Chan said。)就此,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表示,有关司长谈及股票印花税的内容,以最终访问报道为准。2月24日,陈茂波在年度预算案中透露,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至0.13%。当时,他表示,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目前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

资料显示,2020财政年度,印花税占香港特区政府收入约一成,其中有约一半来自股票交易印花税。去年,香港证券市场的平均日成交额达1290亿港元,同比增长逾48%。

需要重视的是,无论是郭主席的担心,还是陈司长的预期管理,可能都说明一个问题:即调降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收益预期,可能正逐渐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而且,无论是房地产、股市,以及整个宏观经济,可能都需要开始为发达国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带来的冲击做准备了。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