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瞄准企业痛点精准施策,广东预计今年继续为企业减负超5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瞄准企业痛点精准施策,广东预计今年继续为企业减负超500亿)

2020年广东省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给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蒙上一层阴影。为减轻企业负担,广东省打出一套“组合拳”,2020年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依然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广东将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此前,广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社、发改、财政、医保、税务、残联六部门制订的《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

2月2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介绍,今年企业减负工作覆盖面更广,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将实现对企业全方位的帮扶。

在受访专家看来,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广东省瞄准企业痛点出台一系列帮扶举措,将大大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增强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推动新经济和新产业的发展,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新动力。

去年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一直对企业经营成本这个话题保持关注。在他看来,“去年,广东省针对企业减负打出一套‘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

阙广长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广东省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与发放职业培训补贴、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叠加使用,采取“免、减、缓、降、返、补”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全年为全省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518亿元;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人以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2020年共少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亿元;出台并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2020年底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92亿元;降低天然气运输价格购销差价为企业节约成本42亿元。

“2020年,广东省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这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有力地帮助了我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促进了我省经济的持续发展。”阙广长表示。

进入2021年,广东省的企业减负政策将惠及更多企业。从《工作方案》的扶持对象来看,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

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广东省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政策措施。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其中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中小微企业返还60%;比如就业和创业补贴政策,不仅覆盖已经开办的企业,也覆盖了初创的企业。

另外,《工作方案》不仅延续了前期大多数帮扶政策,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加大了扶持的力度。如放宽了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从今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础费率标准基础上,再阶段性降低50%;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度,创办企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

“实施上述政策后,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在此基础上实施其他减税降费等帮扶措施,实际减负金额还会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减轻我省企业生产经营负担。”阙广长表示。

进一步提升政策精准度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0年“企业成本”调研报告显示,企业成本费用在2020年呈现先升后降的走势。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收成本费用”为例,该指标在3月达到高位后迎来拐点,整体呈现“倒V”走势。可以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企业降成本面临新变化和挑战。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看来,2020年,广东省减税降费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广东2021年的企业减负工作,要更加突出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王理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去年,他曾针对企业成本问题进行过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融资成本、租金、物流等费用的攀升,成为企业最为关切的问题。

广东省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税费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成本开支,就是融资成本和房租,希望相关部门能在这些领域出台相应举措,帮扶中小企业。”

阙广长介绍,《工作方案》出台前,广东省对企业开展了调研,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租金贵、补贴少、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物流、用电等费用高的问题,省各相关部门逐项对照企业反映的诉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项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

例如,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督导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各环节服务费用和交易费用,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

王理宗表示,广东出台的一系列帮扶措施,将有效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大大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为企业减负和松绑,能够稳定企业预期,推动新经济和新产业的发展,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新动力。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林江特别提到了企业对于减负政策的依赖心理。他表示,“政府部门为企业减负,减下来的费用,是希望企业用来进行增资扩产或者技术升级。企业应该树立市场主体意识,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这才是真正的减负政策导向。”

(作者:于长洹 编辑:张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