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君:等待企稳布局景气板块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2-26 0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流动性的松紧是影响市场走势和结构行情的主要矛盾。短期市场在做空动能释放较多后或进入相对平稳的震荡期,结构性机会依然是主旋律,选择景气度和估值性价比相对更高的板块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原标题:陈君君:等待企稳布局景气板块)

陈君君 专栏

流动性的松紧是影响市场走势和结构行情的主要矛盾。短期市场在做空动能释放较多后或进入相对平稳的震荡期,结构性机会依然是主旋律,选择景气度和估值性价比相对更高的板块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本周市场延续前期的调整走势,周期风格整体依然占优,消费及科技板块始终萎靡不振,创业板受医药及新能源等权重板块的拖累连失多个整数关口,沪指在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的支撑下则相对抗跌,抱团龙头股的持续下跌重挫市场情绪,而顺周期板块在通胀预期下则十分强劲。海外市场方面,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下挫后回升,且道指创历史新高。

行业板块多数收跌,因本身估值处于低位,且基本面存在政策利好消息刺激,房地产、钢铁、综合类及建筑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汽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等前期抱团且估值处于高位的板块大幅收跌,主要系获利盘出逃和机构调仓换股所致,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差。

市场走势方面,沪指失守3600点,MACD线柱由红翻绿,量能逐渐收缩,预计在震荡下行后再次构筑平台;创业板指失守3000点,击穿下方60日均线,短期或考验2900点支撑力度;指数连续下跌后已释放较多悲观情绪,但是否释放充分仍待观察。

随着大宗商品继续涨价,以及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高位抱团股的杀估值过程持续演绎,拖累市场整体的做多热情,机构调仓至性价比更高的顺周期板块或是市场风格变化及持续杀跌的主要推手。

后市来看,在疫情逐渐好转及经济复苏成为确定性的共识之外,流动性的松紧是影响市场走势和结构行情的主要矛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连续表态美国通胀仍处温和状态,将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实现通胀和就业目标,意味着海外的加息风险短期难以见到,但考虑到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即将通过,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和通胀升温的预期仍将主导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风格。

国内央行近期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公开市场操作,美债收益率短期持续攀升,市场对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趋于一致,成为拖累高位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伴随经济活动恢复和通胀回升,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的方向较为明确,但节奏上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或可能过度提前反应。

短期市场在做空动能释放较多后或进入相对平稳的震荡期,结构性机会依然是主旋律,选择景气度和估值性价比相对更高的板块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制造业补库存周期以及海外供需错配的存在或使得顺周期板块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在充分反应之后市场或才会重新选择中长期景气更优且估值也相对合理的消费和科技板块。

(作者为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