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东45人38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东西部迈入协作新阶段,产业劳务消费成重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45人38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东西部迈入协作新阶段,产业劳务消费成重点)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对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501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广东共45位先进个人、38个先进集体获此殊荣。当天下午6时许,随着一架飞机稳稳着陆,赴京参会的广东脱贫攻坚先进代表抵粤,并同媒体见面,分享参会感受、讲述扶贫事迹。

回顾脱贫攻坚工作,多位扶贫干部难掩激动之情。

“我们全力以赴摆脱贫困背后,凝聚着中华民族坚强奋斗的伟大精神。”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梁健感慨。

对广东而言,与全国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实有着非同一般的实践意义和极为深刻的发展内涵。

一方面,广东由此完成了自身发展的一次重大跨越,实现了现行标准下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同时实现了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从“后队”变为“前队”。

这一过程中广东打出了自己的一套“章法”。例如,将产业脱贫作为关键路径进行了深入探索,并获得巨大实效。

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田镇布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佩唐上任后积极带领贫困户种植木薯、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并大力招商引资,创新“土地入股+农户就业+效益分红”模式,实现土地良性流转两百多亩,有力促进了葡萄产业发展。

“农村脱贫要利用好各方面优势,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实现增收。”陈佩唐说,该村仅葡萄采摘就创造了近百个岗位。

另一方面,广东还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根据党中央部署,广东承担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并自2016年以来累计援助各类资金671亿元,引导13710家企业到协作地区投资兴业,共建产业园147个,促进当地贫困户、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例如获得先进集体表彰的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通过构建多元帮扶体系,推动了广西8市33个贫困县65.9万人脱贫。

“这体现了广东的责任和担当。”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挂职)、中共深圳市委委员邝兵表示,广东在扶贫协作中实现了对广西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有效激发。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此次广东获表彰的名单中,来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线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占了不小比重。甚至,广东还有多个获表彰先进集体是来自对口帮扶省区的推荐。

除大力为帮扶地区引入和培育产业外,广东的创新还包括积极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迅速有效地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并在发展意义上实现了双赢。以此次同样获得先进集体表彰的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为例,去年疫情期间共组织开行了2700余班次的专列专车,不断向广东输送贫困劳动力,既持续有力地推动了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也解决了广东经济复苏中的用工问题。

“这是广东促进对口帮扶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介绍,目前在粤贫困劳动力387万,占全国1/3强,稳定率超90%,“我们也积极推动他们融入广东”。

需要指出的是,脱贫攻坚的完成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转向乡村振兴,打赢这场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更大更持久的战役。

“比如,广东将积极推动与广西、贵州等省区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向‘东西部协作’升级,具体将深入推进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和消费协作等。”梁健介绍,广东正加快谋划,力争在一季度开展初步部署,“目前广东部分城市已开始研究甚至行动。”

(作者:杜弘禹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