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种业被中央一号文件“点名”!来看农业股业绩如何

来源:资本邦 作者:风居 2021-02-23 18:2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农业再次被重点关注,受此影响农业股、种业股大涨,神农科技、丰乐种业涨停。据东财choice数据,农业板块目前有20家企业预披露业绩,聚关灯下各企业表现如何呢?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如今,“中央一号文件”,已成为了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

2021年,中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提出了重视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等要求。

或是受此利好消息影响,2月22日沪深板块农业股、种业股普遍大涨。其中,两只个股大幅涨停,神农科技(300189.SZ)大涨19.95%,收盘价5.23元/股;丰乐种业(000713.SZ)报收17.13元/股,涨幅10.02%。

【疫情影响,农业“翻身”不易】

按中信行业分类,农业板块共有32家上市企业,目前均未披露年报。

但资本邦注意到,截至2月23日,已有登海种业(002041.SZ)等19家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苏垦农发(601952.SH)1家披露业绩快报,只剩12家企业尚未对去年业绩进行预披露。

那么已大方晒出“成绩单”的20家企业,去年业绩又有何呢?

从预告净利润规模来看,盈利5000万以上规模有5家,占比25%。其中,苏垦农发(601952.SH)、众兴菌业(002772.SZ)2家盈利突破亿元关口;

同时,净利润5000万以下的也有7家企业,占比35%。其中,新赛股份(600540.SH)、以及扭亏的香梨股份(600506.SH)盈利不足一千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0家上市企业中,亏损公司占据了四成。如上图所示,8家企业均出现数千万、乃至上亿的亏损。其中,佳沃股份(300268.SZ)、亚盛集团(600108.SH)尤甚,亏损规模达到7~8亿。反观盈利最强的苏垦农发,盈利尚且还未达到七亿。

经对各公司披露的业绩变动原因进行分析后发现,大部分企业业绩受到了2020年全球疫情的影响,如市场低迷、物流受阻、生产成本增加、滞销、产品跌价等。

【苏垦农发2020年营收近87亿元】

就目前而言,苏垦农发无论在盈利、还是营收方面,都是足以“碾压”众公司的存在。

资本邦了解到,苏垦农发主营稻麦种植、种子生产、大米加工及其产品销售。根据业绩快报,苏垦农发2020年实现营收86.72亿元,同比增长8.03%;归母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14%,表现可圈可点。

其实,在去年三季报中,还有3家企业前三季度营收规模超过苏垦农发,分别是中粮糖业(600737.SH)、中粮科技(000930.SZ)、海南橡胶(601118.SH)。

2020年前三季度,中粮糖业、中粮科技、海南橡胶分别实现营收143.08亿元、139.85亿元、99.97亿元,均超过苏垦农发同期58.88亿元营收。但在盈利规模方面,仅有中粮糖业(7.58亿元)、中粮科技(5.34亿元)仍保持领先,苏垦农发前三季度盈利5.22亿元,而海南橡胶却因疫情冲击等因素而遭遇巨亏。

对于未来展望,机构比较看好苏垦农发。

华安证券预计2021年稻麦价格上涨或超预期,苏垦农发业绩将充分受益稻麦价格上涨,并认为其未来3年营收规模、及盈利能力都将进一步提升。

【粮食安全举足轻重,种业成焦点】

从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吹响了全国乡村振兴的冲锋号。今年,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此背景下,国家乡村振兴局应运而生,将于2月25日正式挂牌。据了解,新设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由国务院扶贫办整体改组而成,将由农业农村部代管。

俗话讲民以食为天,乡村振兴、乃至国家发展都离不开粮食安全。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首次将种业单独成段表述,并提出年度目标“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

随后,国新办于2月22日举行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会上表示,我国粮食去年产量达13390亿斤,创下历史新高,较上一年增产100多亿斤。他指出,保障粮食安全,重点是做好“两藏”,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

2月22日,受到“点名关注”的种业股全线大涨,其中神农科技、丰乐种业2股直接涨停。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对过去10年的历史数据统计后发现,“2月份农业股有9年上涨,仅在2018年中下跌,10年来月度平均涨幅为7.39%。”

西部证券认为,“一号文件”作为每年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三农问题的第一份文件,对于三农工作及市场情绪均有积极作用,整体来看,国国家稳定粮食安全的主基调不变,对种业的政策刺激力度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