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甲醇产业链数据周报:战略看多 战术看空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戴一帆 2021-02-22 1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春节归来整体化工板块情绪接近疯狂,近期受美国寒潮影响,美国较多化工品装置被迫停车,聚烯烃、苯乙烯、PVC、乙二醇受影响均较大,叠加原油涨势较大,均出现大幅上涨,能化板块整体氛围造好,甲醇在北美地区甲醇开工负荷也出现了下滑。据悉,美国塞拉尼斯和三井物产合资150 万吨/年甲醇装置、美国yondellBasell 一套78 万吨/年装置及美国Methanex200 万吨/年甲醇装置停车,合计影响产能428 万吨;此外Natgasoline175 万吨/年甲醇装置2 月3 日故障停车,目前仍处停车中。

2、 伊朗目前除了卡维以外所有装置均已开启,2 月份产量达到54 万吨以上,装船达到50 万吨以上,考虑非伊进口量,3 月进口预计在100-110 万吨左右,数据有所上调。

3、 本周运力回升,运费开始调降,内地价格开始逐步走强,但涨势仍显得比较纠结,并不算流畅,受运输运力恢复较慢的影响,工厂实际库存压力未得到缓解,贸易商积极找车,拉短期低价货,长周期货适当持有,高价追涨意向差,工厂部分库存转移到贸易商手里,但实际未传导到下游,部分对锁盘面。后期关注贸易商及物流恢复消化情况,短期压力难以解决,上涨无动力,谨慎拿货。港口方面,受进口回归影响,港口贸易商心态同样较差,本周港口出现了大量抛货,基差大幅走弱。

4、 常州富德目前最近了解投放时间可以摆在3 月底,考虑目前MTO 利润,可信度较高。

5、 本周PP-3MA 大幅走高,消息面有“诚志二期60 万吨MTO3 月有检修,时长15-20 天,具体检修时间未定。”“大泽化工(山东菏泽20 万吨MTP),今日询价想备货,具体开工时间未定,采购表示先了解下市场,具体采购时间不定。满负荷开工1600/天用量。”大泽装置单耗过高,我们认为开车的可能性较小。对于05 合约判断,4 月后港口诚志检修结束,MTO端有富德、广汇等新增,也许还有康奈尔,即使伊朗进口回归,甲醇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

根据产业链利润评估,目前3P 价格、醋酸等下游价格高企,MTBE 价格也有提升空间,甲醇下游利润均较为不错,我们了解了一些甲醇精细化工园区,需求反馈均较好,在去年4季度的时候,甲醇曾有过一波需求推动的上涨行情,当下环境与当时相似,也是甲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产业链低估,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未来进口将在3 月回归,但对甲醇需求评估同样较为乐观,总体不适合过度看空。

操作层面,如果单论甲醇,考虑到当下商品氛围以及反馈中感知到的需求,我并不认为甲醇有较大的做空价值,整体矛盾较小,甚至考虑估值较低,也许还有一定的做多价值。

但是整体基本面并没有其他化工品突出,在配有其他较多化工多单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战术上配置一些甲醇空单。但在没有其他多单保护的情况下,不建议单边空甲醇。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