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聚酯周报(PTA、乙二醇):假期消息面利多 市场静待下游需求恢复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王清清 2021-02-22 1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PTA:春节假期国际油价连续上涨,油价的上涨直接带动下游化工品成本重心大幅抬升。上游PX 一方面受到油价的反弹成本支撑增强,另一方面部分亚洲PX 装置发生计划外检修,而虹港石化PTA 新产能面临试车,PX 需求出现增量,成本重心上移叠加供需利好提振市场信心,尽管国内PX 维持去库节奏,但整体库存处于相对高位,叠加PX 与石脑油价差回升至200 美元/吨以上以及中金PX 装置如期重启,继续扩张动力较为有限。PTA 供应面因加工费持续低位部分装置选择提前检修,下游聚酯负荷尽管季节性下滑但仍处于往年高位,后期大概率将如期回升,但整体春节期间PTA 累库压力依然较大,特别下周虹港石化二期240 万吨新装置面临试车投产,短期供需面改善幅度相对有限。目前PTA 加工费下行至成本线以下,继续依托成本端反弹为主,不过美国严寒天气影响正在逐渐消退,油价涨势出现放缓,短期成本端对行情的推动力或减弱,谨慎看涨为主,周初关注4380 附近压力,下方支撑4250 及4200。

乙二醇:美国极寒天气刺激下,节后部分涉及北美装置停产的品种,多头氛围更显浓郁,EG、EB、聚烯烃等迎来暴涨。海外装置方面,尽管沙特一套45万吨装置2 月17 日升温重启,但受极寒天气影响,美国部分地区化工装置电力系统影响严重,当地大量乙二醇装置陆续停车,尽管美国出口至中国乙二醇量占进口量比重不大,但涉及原料乙烷供应中断问题,对市场心态提振明显,加之亚洲乙二醇价格处于全球洼地,亚洲转运至欧美地区的套利窗口依然开启。

因节前港口走货良好,春节到货量不及预期,本周四公布的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环比节前仅增加0.1 万吨,累库幅度远低于市场预期,因极寒天气装置停车加剧了海外供应紧张局势,短期到港量预计维持低位。目前下游需求逐步恢复,乙二醇本月累库幅度有限,3 月份或大幅去库20 万吨左右,供需面支撑下现货市场惜售情绪明显,基差大幅走强推动盘面反弹。短期乙二醇价格维持震荡坚挺,下方支撑4950 及4900,不过各路线盈利状况较为丰厚以及EO-1.3EG 价差回落至低位,带动国内供应回升,叠加卫星石化新产能3 月中下旬计划投产,当前高位价格后期恐难以持续,后续重点关注北美装置重启情况以及新产能投产进度。

短纤:春节期间原油大涨带动短纤成本上涨,原本库存就处于低位叠加节后下游开工恢复早于往年,本周短纤市场出现较为火爆局面,量价均出现上涨。

目前下游纱企逐步开工复产,但整体开工水平依然较低,受节后短纤涨价影响,纱价同步跟涨,在未来订单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布厂对于原料涨价的接受程度存疑。短期短纤基本面表现较为强势,不过PF05 盘面加工费升至历史极值附近,继续扩张动力有限,就绝对价格而言,仍需成本端的配合。

(文章来源:南华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