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江苏外贸跑出加速度: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值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外贸跑出加速度: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值13.8%)

江苏集成电路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3.7%。

2020年,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江苏的外资外贸承受了较大压力。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外资外贸逆势增长,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8.6%;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6%。

1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2020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值44500.5亿元,同增2.6%,较全国增幅高0.7个百分点,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27444.3亿元,同增0.9%;进口17056.2亿元,同增5.5%。

进出口总量占全国13.8%的份额,显示了江苏外向型经济的强大活力。记者统计发现,过去的5年来,江苏进出口总量始终保持了占比全国13%-15%之间。

结构优化,加工贸易降至不到4成

经过近些年的不断调整,一般贸易的占比已超出加工贸易,成为贸易方式的主导。

2020年,江苏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3774亿元,增长6.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4%,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分别进出口15717亿元和4462.2 亿元,分别下降3.6%和增长9.6%,分别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5.3%和10%。

加工贸易占比已从10年前的绝对优势下降到如今占比不到4成,这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明显。

不过,因为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达到25000.9 亿元,依然占江苏外贸总值的56.2%。与之同时,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5675.4亿元,增长14.7%,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2.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4.6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5.2%,占比提高3.7个百分点,显示出民营企业活力的持续增强。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3799.6亿元,下降0.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5%。

此外,2020年尽管国际形势特殊,但江苏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对欧盟(不含英国)、美国、东盟、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6521亿元、6358.6亿元、6226.9亿元、4787.7亿元和4090.3亿元,分别增长0.1%、1.7%、7.4、1.1%和0.6%,五者合计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62.9%。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0840.4亿元,增长1.9%。

集成电路进出口贡献达13.7%

从出口产品看,机电产品依然是主角。

2020年,江苏省出口机电产品18342.8亿元,同增2.4%,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6.8%。其中,出口集成电路1992.3亿元,增长15.9%,占比出口总额的7.29%。

而在进口端,集成电路进口4104.2亿元,增长18.8%,拉动全省进口增长4个百分点,占进口总额的24.06%。另有半导体制造设备进口300.4亿元,增长13.8%。

总体上,集成电路进出口占到全部进出口总值的13.7%。

受疫情的影响,医药材及药品进出口呈现较大增幅,出口241.4亿元,增长20.7%;进口311.6亿元,增长23.6%。

海关跑出“加速度”

作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卡,南京海关2020年都在和时间“赛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进出口。

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的鑫宝冶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爱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成立于2020年3月25日,于疫情中逆势而上,抢占市场先机,主要承揽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制造。当年11月底,第一批产品就生产完成,计划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但遇到了进出口中的难题。这是因为,厂房内的设备尚未安装到位,根据加工贸易相关规定,暂时无法设立加工贸易“账册”保税进口原料,到货设备只能先放在公共型保税仓库,必然产生大量费用。

疫情下,情况特殊,能否有创新?

经仔细查阅了企业合同章程、现场调研等程序后,南京海关所属金港海关综合评估后决定,提前为鑫宝冶设立保税加工“账册”。如此一来,企业原料顺利进口直接运至公司厂区,节省不必要的装卸费、短驳费、仓储费共计近10万元,并为企业缩短了保税原料的启用时间,保证下一步正式投产“无缝对接”。

怎样把综保区的政策发挥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就发挥了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势,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使得综保区内的电子配件等产品能够更加顺利配套入国内制造业。

苏州市国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开明对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保税仓库存在闲置现象,但同时国内又有非保税货物仓储及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等实际需求,在使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后,就实现了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行仓储,进一步打通了国内国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循环,提高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实力。

统计数据显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自实施以来,业务量呈稳步增长的态势。2020年,吴中综合保税区仓储货物分类监管进出区货值49.7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达95%。 

(作者:王海平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