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亚太区策略师赵耀庭:A股今年仍有上行空间 美国经济或二次探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景顺亚太区策略师赵耀庭:A股今年仍有上行空间 美国经济或二次探底)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经济遭遇严重冲击,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为提振低迷的经济形势,各国政府纷纷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主要央行祭出力度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

在充足的流动性支撑下,美股、A股等主要市场迎来反弹,甚至创下新高。同时,随着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与推广,市场对于 2021年的经济形势更为乐观。由于疫情得到更好控制,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最近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7.9%,2022年增速为5.7%。

展望2021年,中国及全球经济前景如何?A股、美股能否再创新高?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风险?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近日接受《南财对话》采访表示,中国将是今年能够受益于两个重要增长变量的仅有经济体,预计上半年出口和制造业将保持强劲,下半年消费和服务业的贡献会更大,而美国经济很可能迎来二次探底。

经济复苏将带动多地股市上涨

《南财对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人们现在希望疫苗能世界走出阴影。但随着人们进入2021年,新一波疫情势头仍在上升,你怎么看2021年全球经济前景?

赵耀庭:很难想象一年后的今天,世界很多地方的疫情形势仍在加速蔓延。但我对2021年仍然非常乐观,这将是非常好的一年。我的乐观基于几个因素,主要是新冠疫苗的成功推出,世界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中美关系改善的前景,这些因素都将支持全球经济复苏,也应该会带动许多地区的股市上涨。

《南财对话》:你认为会有哪些下行风险?

赵耀庭:我认为最大的下行风险仍然是疫情,特别是在美国、英国以及欧洲等地,因为变异新毒株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是否意味着会有更多企业关闭和封锁,从而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我想,到目前为止,许多国家的政府仍然寄希望于疫苗的成功推广。然而,疫苗推广不如此前预期的顺利。

例如,在美国,由于疫苗分发困难,计划在2020年分发的疫苗,实际上只有一部分完成了。这不只是疫苗分发的物流难题,甚至还与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有关,比如谁应该先得到疫苗?或者人们需要打两剂疫苗,还是单剂疫苗?

我认为这些问题仍然存在,会继续阻碍我们预期出现的自去年年底以来的经济增长,而且还有变异病毒的出现,我们正在密切监测形势变化,因为我们可能会看到美国、欧洲等地存在经济二次探底的潜在风险。

《南财对话》:2020年全球各国政府祭出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主要央行也提供了更大力度的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2021年会有什么变化吗?

赵耀庭:在2020年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决定实施重大财政刺激,日本、英国,中国、美国都多次推进这一被我们比喻为“火箭筒”式的财政刺激措施,这是正确的应对策略,以防止企业倒闭,并真正为受疫情影响的主体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新冠疫情继续肆虐美国、英国和其他欧洲地区,这种趋势有增无减。

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出台。但我认为疫苗推广将会成功,各国政府将对2021年下半年的财政刺激措施采取观望态度。

因此,我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还有一些额外的财政刺激。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将看到流动性通过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注入金融系统,将利率水平保持低位。我认为,这些举措将继续成为缓冲并为风险资产价格提供支撑。

《南财对话》: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引发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你认为通货膨胀会成为2021年的问题吗?

赵耀庭:这取决于我们看的是哪个经济体。我认为,与世界其他国家央行相比,中国人民银行也许是唯一可能在2021年收紧政策的央行,因为中国在遏制疫情方面做得很好,经济活动已经出现了显著的反弹,因此,中国央行处于一个令人羡慕的位置,有机会收紧一些货币政策,我们已经看到某些方面的行动了,例如,中国开发商的杠杆率有所下降,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增加;例如,最近中国的CPI有所上扬,因为一些食品价格恢复正常。中国是我看到通胀压力可能会在下半年回归的经济体之一。

中国经济今年有两大“推进器”

《南财对话》:中国是今年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你对2021年中国经济有何展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为7.9%,与你的预期是否一致?

赵耀庭:我认为中国将是今年能够受益于两个重要增长变量的仅有经济体。第一个增长“推进器”是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和贸易持续加速,因为疫情仍然在世界上很多地方肆虐,比如欧洲大陆、英国以及美国。实际上,这将继续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因为这些地区将继续从中国和亚洲许多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订购医疗保健产品、电子产品。

制造业对中国非常重要,占GDP的40%左右,劳动力占比也相当大。我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和制造业将保持强劲。下半年非常重要,因为大量疫苗将真正开始发挥作用。因此,随着疫苗的推出,我们预计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尤其在美国和欧洲,将会接种疫苗。从第二和第三季度开始,这些国家大多数人预计在今年7月前完成疫苗接种,这应该会进一步推动消费,而消费应该会推动服务业发展。我预计,今年下半年,消费和服务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会更大。这将是今年中国经济两大重要“推进器”。

《南财对话》:随着经济复苏,我们看到股市也在上涨。你曾提到2021年可能是新兴市场股票的好年份,我可以理解成你也很看好中国股市?

赵耀庭:没错。当然,我们不会看到过去六个月中国股价那样的走势,但我仍然认为,中国股市明年仍有一些上行空间。因为我们仍然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正如我此前提到的,这既是由于疫苗推广将令疫情缓和,也是因为更有利的地缘政治环境,以及更有利的全球贸易环境,所有这些因素都有助于营造一个更加友好更加向好的股市氛围。

《南财对话》:怎么看香港市场,一些观点认为,港股是被低估的。

赵耀庭:是的,我认为港股被低估了,事实上,与亚太地区的股票相比,只有卡拉奇证券交易所(股票)的市盈率低于港股,除此之外,港股是最便宜的股票之一。此外,和经合组织(OECD)地区的股票相比较时,港股也是最便宜的。

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会抓住这一机会去买入一些有价值的低估值股票。很多中国投资者通过港股通进行投资,争相抢购一些中国公司的股票,尤其是那些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股票,它们的交易价格与在内地股市上市的同类企业相比有很大的折价。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套利机会。

我们认为,香港股市仍将是重要的融资地,特别是对中国公司而言,我认为这是香港经济的根本。在未来两年里,香港的重要性将继续增长。

《南财对话》: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持续走强吗?

赵耀庭:这是个好问题。问题的关键是,美元会继续走弱吗?这不是人民币是否在走强的问题,我认为美元可能会相对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篮子货币走弱。有几个原因,美元是被高估的,还有一些结构性因素令美元走弱。因此,尽管我们看到美元过去几天在走强,但我认为只是昙花一现。从更长期来看,我们将看到美元兑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大幅贬值,特别是当我们继续看到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被市场吹捧。

因为美国出现了民主党的“蓝色浪潮”。现在,美国参议院、众议院和白宫都由民主党控制,这意味着今年有更大的可能性会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和经济援助措施。谁来为此买单呢?他们不会提高税收。因为经济太脆弱了,大量的刺激措施将被放在美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我认为这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软的结构性原因之一。

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人民币的表现能有多强势呢?我认为汇率将稳定在目前这个水平附近,兑美元走势可能会再强一点。最近中国政府方面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拓展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交易区间,以鼓励投资者和商人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美国经济将经历二次探底

《南财对话》:华尔街一些市场策略师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你认为这有可能吗?

赵耀庭:最近的失业申请表明,美国将经历二次探底。如果你看一下美国新冠病毒新感染的人数,和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就会发现这是直接相关的,因为新感染的人数越多,住院的人数就越多,这会导致各州进一步实施经济封锁,导致企业倒闭,人们失业。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美国经济(新的)疲软势头,我认为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对美国来说将非常关键,特别是就新冠疫情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后果如何开始影响整个系统而言。

然而,另一方面,疫苗将继续推广,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疫苗并没有成功地到达预期的配额和目标,但就如何做好疫苗分发工作而言,我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现在比几个月前做得更好,更有经验也更有准备,每一天都在改善。也许几个月后,我们将开始看到疫苗对经济产生更多的影响。

《南财对话》:如果经济可能二次探底,这对市场意味着什么?我们知道,自3月份市场跌至低点以来,美国股市表现良好。但你最近提醒,美国股市预计将经历一次调整,这会是怎样的一次调整?

赵耀庭:我不认为这种调整必然会带来任何持续的下跌走势,调整可能是从成长股和科技股转向周期性股票。但是我们可能会在近期看到美国股市表现有所走弱,尤其是在疫情持续给经济造成损害的情况下。目前美国拥有大量流动性,有惊人的1.4万亿美元正在货币市场流动。这些过剩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来自去年政府的财政刺激,很多人把纾困金变成了储蓄,而没有进行消费。因此,目前有大量资金正在等待被配置。我认为,如果美国市场出现任何显著的下跌,有大量的流动性将会被用于缓冲任何形式的持续性市场疲软。

《南财对话》:你刚才提到美国政府可能会出台更多经济刺激计划,你对此有什么期待?

赵耀庭:民主党此前曾表示,他们想要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最近达成一致的刺激计划仅略低于1万亿美元。因此,如果民主党人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来,他们会加码财政刺激计划,把纾困支票从每人600美元变成1200美元,甚至2000美元,这就像给许多美国家庭发放他们所需的现金一样。

所以,我认为美国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新一轮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很高,有超过50%的概率,特别是因为新冠病毒继续肆虐这个国家,许多人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受到影响。随着新财政刺激措施的出台,这也可能为美国股市提供支持。

新兴市场之年

《南财对话》:在投资方面,2021年的新趋势是什么?

赵耀庭:2021年将是新兴市场之年。我们青睐新兴市场的两种资产类别。我看好新兴市场的股票,尤其是亚洲(北亚)以外的市场。我们看到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日本等地的巨大价格变动,因为这些地区在遏制疫情方面做得很好,它们的经济因为是出口导向型而受益,所以这些动力确实助推了他们的股市表现。

如果我们看看那些尚未经历这种情形的经济体,那将会是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新兴市场,我认为随着疫苗的推出,这些经济体将会在不同程度上从中受益。所以,对于那些正在寻找机会的投资者来说,我认为除北亚以外的新兴市场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固定收益方面,2021年投资者会希望投资于亚洲新兴市场债券。因为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将会升值,亚洲新兴市场的信用债的利息收益率要高得多。

在政府债券方面,中国10年期国债的息差仍然非常大,超过300个基点,与美国的国债相比是一个很大的利差。因此,今年将是新兴市场(除亚洲以外)股票、和亚洲新兴市场信用债的一年。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