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数字化治理杭州样板:“城市大脑”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数字产业新势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表扬,其中包括杭州依托“城市大脑”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

(原标题:数字化治理杭州样板:“城市大脑”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数字产业新势能?)

编者按

2020年注定不平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

在城市经济发展的“保卫战”中,以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核心城市展现出了充足的经济韧性、产业活力和市场潜力,成为中国经济顶住疫情冲击、持续强势反弹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

中心城市引领发展正当时。如今在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并举的双驱路径,已让这座“自古繁华”之城正加快蜕变。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超1.5万亿元、人均GDP超2万美元,成为这座江南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诠释着走向国际的杭州所拥有的全新面貌与发展机遇。

展望“十四五”,在全球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价值被重新评估后,城市发展的实力与潜力正如钱塘江水奔腾入海,迎来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了表扬,其中包括杭州依托“城市大脑”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城市大脑作为当前城市智慧治理的典范,已经成为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4月,杭州在全国首创城市大脑。短短几年间,在城市大脑推动下,杭州探索城市数字化建设数字治理经验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杭州超越了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首位。杭州已然成为全国数字治理方案的输出地,特别是在2020年年初防疫复工时,杭州在全国首创了健康码、企业复工数字平台,仅用了两周时间便推广至全国200多个城市,为全国防疫复工贡献了杭州力量。此外,杭州还首创“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推送政策红利快速释放,为全国“战疫情促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样本。

事实上,杭州数字化治理能力之所以引领全国,要归功于其背后强大的数字产业支撑。

多年来,杭州充分培育和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产业基础,抓住产业格局重构、市场迭代的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已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领域内,杭州除了有云计算的开创者阿里云之外,同时还汇聚着正在崛起的紫光云、网易云、UPYUN、亿方云等云计算企业,成为引领杭州数字化治理发展的关键。

与此同时,在“城市大脑”诞生地杭州云栖小镇内,以云仰科技、杭州城市大脑公司为代表的技术研发与管理运营企业,以及当地聚集的超过100家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型企业,则是当前杭州“城市大脑”能够复制到全国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未来推动杭州数字经济迈向纵深的核心基础之一。

在此基础上,随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日趋成熟,无人驾驶、无人机、智慧车间、数字工厂等数字应用产业将不断涌现,无疑将助力杭州数字化治理水平,以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数字产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杭州的“数字”力量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数字经济呈现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经济取得重大突破”的发展特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687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增加值2952亿元,逆势增长了11.5%。2020年在经济发展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杭州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长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活力,充分展现了自身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发展潜力。与此同时,也意味着当前处于城市能级蝶变关键期的杭州,在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城市的激烈竞争中逐渐脱颖而出。

目前杭州聚集了全国1/3的互联网公司,在阿里巴巴、网易、新华三等产业龙头的带动下,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产业领域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和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杭州还拥有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以及浙大国际科创中心、阿里达摩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涉及数字产业的科研机构,数字产业创新要素不断在杭州汇聚,为激发未来产业潜能提供了坚实保障。根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杭州和上海分别位列全国第一、第二位;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杭州与上海以83分和74分共同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第一梯队。

当前的杭州,不仅是数字经济总量和发展成果领先全国,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杭州也是亮点纷呈。特别是在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城市治理等细分产业领域,杭州的产业竞争力均处于全国前列,其中,在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领域,杭州是全国5个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之一,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产业跨界融合方面有着先发优势,推动杭州的智能制造、政务服务、金融科技等产业快速发展。不久前,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城市排名》显示,杭州已与北上广深一起,位列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

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杭州也和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南京同处于产业第一梯队。根据2019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四个城市。当前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也位于全国城市前列,在《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白皮书》的城市排名中,杭州位列全国第三位,在政策环境、科研能力、产业水平、资本环境等关键维度均位居前列。杭州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正聚焦做大做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产业;紧盯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在打造新型数字贸易金融标杆、拓展城市大脑应用等方面,不断加大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度,进一步扩宽数字经济融合应用的市场空间,以鼓励更多的创新应用型企业来杭发展。

以城市大脑的数字化治理为典型,在杭州,“数字化基因”已经为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构建起了日益完善的数字产业体系与产业生态。放眼下一步,早已在5G、区块链、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度发力的杭州,当下乘风“新基建”的浪潮,数字经济的发展无疑将再上新的台阶。

“数字钥匙”打开产业发展新空间

2020年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近期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明确对“十四五”期间杭州的数字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杭州将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治理水平全国领先。杭州提出了将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数字变革策源地,建设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以及加快构建万物智联的数字社会等目标。

最新规划显示,“十四五”时期,杭州将力争实现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

围绕杭州“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构建“数字变革策源地”“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以及万亿级产业规模的发展目标,依托强大的数字产业基础和市场生态,未来杭州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与实体经济、城市治理等深度融合,通过鼓励打破固有的产业边界,构建新的产业发展驱动力和市场空间。

“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方面有基础、有积累,能够为相关产业来杭发展提供得天独厚的产业生态和市场潜力。”上述杭州投促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下以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正成为杭州未来数字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且围绕这一重要方向,杭州已经逐步画出清晰的产业发展蓝图。接下来,杭州将主要围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发展以及提升城市化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新模式的探索与推广,以加快打造万亿级市场规模,为构建全国数字变革策源地以及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发挥关键的作用。

其中,在构建数字变革策源地方面,未来杭州将加快重大科创平台的建设,推动以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发展,强化杭州在全国“三化融合”发展和城市治理领域中的创新应用和变革引领的作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高地,吸引来更多具有科技前沿技术、更强创新活力的创新应用企业,带动形成更具创新要素支撑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而在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方面,未来杭州将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核驱动的发展格局下,加速数字经济赋能新制造的步伐,使得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带来的产业潜力被进一步挖掘。未来杭州将有望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杭州模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硬核技术攻关、数字化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的产业应用。

“下一步,杭州还将充分借力数字经济培育新消费产业。”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杭州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推进数字赋能在线新消费、新金融,以及传统消费业态转型等,以加快推动这类市场主体在杭州的发展进程。

而在数字治理产业领域,杭州将继续深化“城市大脑”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亲清在线”平台功能的完善,吸引上下游各类数字应用产业领域的企业来杭,推动各类基于“城市大脑”平台创新创业的企业实现“百花齐放”。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杭州还将举办一届智能化的亚运会,这将为杭州的数字应用产业发展带来不可多得的市场新机遇。届时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核心系统采用云智能技术,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数十万工作人员、上百万参会者以及上亿观众,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等技术支持下,参与、观看亚运会。智能亚运将充分拓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是杭州数字经济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将为今后数字产业腾飞埋下重要伏笔。

分析人士指出,杭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及力争实现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以及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背后,体现的正是当前杭州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相融并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明导向与战略雄心。同时,这一目标也诠释着,当前的杭州正全力打开这一“万亿级”的未来产业市场空间,使其成为未来杭州产业投资的机遇之地。

放眼未来,在新一轮的政策指引和产业规划驱动下,数字化治理的杭州“样板”或将愈发丰富多彩,数字经济这一“引擎”也将迸发出更加强劲的驱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