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论丨后疫情时代的“去美元化”加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论丨后疫情时代的“去美元化”加速)

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RCEP的实施这一趋势将会强化,中国应该鼓励在与东盟的投资贸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起草的一份政策性文件反映出,在特朗普上台4年后,欧盟对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感到相当沮丧。这份文件提出了一个计划,目的是促进欧盟的战略自主性,避免对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过于依赖。

根据欧盟官员的描述,如果欧盟希望提升欧元在美元主导的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就需要将欧元金融服务中心从伦敦转移到欧盟,建立一个与美元竞争的金融体系。英国已经脱离欧盟,但欧盟的金融中心还留在伦敦。

疫情危机凸显了美元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与2008年次贷危机时类似,华尔街去年因受疫情冲击濒临崩溃,各国金融体系出现巨大波动。每一次美联储都以无限量宽松与货币互换方式,名义上稳定全球金融体系,实则强化了美联储作为美元最后贷款人的垄断机制,使得全球金融体系更加依赖美联储和美元。

此前,作为主导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家,美联储宽松与紧缩的周期容易引起新兴市场国家的危机,比如拉美债务危机与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了美国自身对货币政策的依赖,去年疫情导致这种依赖更加严重,这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性。美国经济反复衰退、赤字依赖症加重导致美元国际地位受到广泛质疑,华尔街有观点认为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岌岌可危。这可能是欧盟增强金融独立性的宏观背景之一。

欧盟追求独立于美国的目标则是双方利益冲突所致。在政治上,奥巴马时代欧美裂痕已现,美国制造了乌克兰危机与中东难民危机,破坏了欧盟的稳定以及与俄罗斯的关系。在特朗普时代,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政策、军费分摊、全球化等战略问题上出现分歧。虽然目前拜登即将就任,但双方关系或许难以恢复此前的信任水平。

导致欧盟强化金融独立性的直接原因是美国将美元武器化与政治化,以金融制裁为手段推行霸权。比如制裁伊朗,迫使欧盟另建体系以便与伊朗进行贸易结算,威胁对参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欧盟企业进行制裁等。欧盟希望“在第三方国家对欧盟的金融市场基建施压、强迫其遵守该国单方面制裁时,能够保护欧盟的金融行业”。此外,美国还对全球供应链进行政治干预,打击中国产业链的做法使得欧盟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受到影响。对于美元前途的担忧、利益冲突以及避免金融制裁等原因,迫使欧盟强化其政策独立性,摆脱对美元主导的金融基础体系的依赖,当然,这也几乎是大部分国家都想要做但没有条件做到的目标。

在美国打压之下,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相关企业也面临加征关税的难题。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拥有美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并持有大量的美元债券。因此,中国也需像欧盟那样“去美元化”,摆脱对美元体系的依赖,强化人民币的独立性,实现外汇储备的多样化。

首先,就是要积极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化内需驱动,目前也建立了各类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交易体系;其次,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RCEP的实施这一趋势将会强化,中国应该鼓励在与东盟的投资贸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并在与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的双边投资贸易中使用欧元;其三,逐步减少持有美元资产的比重,虽然华尔街提供了全球无可替代的交易深度与广度,但中国必须逐步增强沪深与中国香港资本市场的吸纳能力。

美国经济反复衰退并严重依赖货币发行的趋势或将会持续下去,美国滥用金融与产业链垄断权力也会加速世界各国绕开“美国体系”,从而加速全球的“去美元化”。当然,全球对美元的依赖还会长时间存在,但大型经济体将会有能力率先离场,后疫情时代这一过程将会加速,欧盟公开制定“去美元化”的计划,使得全球金融体系的变局超越了所谓“中美竞争”,而且美元或将不再受到信任。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