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纳新!成都、济南、包头、重庆高新加入“样板间”

(原标题:“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纳新!成都、济南、包头、重庆高新加入“样板间”)

1月18日,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科创中国”建设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分享典型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本次大会将四川成都、山东济南、内蒙古包头和重庆高新区加入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截止目前,中国科协已在26个城市和园区设立“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科创中国”的试点城市“样板间”已基本覆盖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和成渝双城经济圈。

“科创中国”正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试点城市和组织创新 “三位一体”统筹工作机制,为每个试点城市组建挂点工作组,与平台运营团队和科技服务团队的牵头学会建立联动机制。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搭上“科创中国”平台快车的城市各出奇招,以创新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深圳、银川等试点城市已将“科创中国”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作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和重点任务。

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银川在2020年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就聚力企业进行科技攻关并致力于将创新成果“变现”。

为此,银川打造了轴承小镇和智能终端小镇两个专业化园区平台经济发展模式。轴承小镇坚持“奥特莱斯式”规划理念,引领建设200个产权独立可单独售卖的“智造单元”,企业可“拎包入驻”。同时,凭借“单元”模式撬动轴承全产业链招商,除了生产商、贸易商和组装配套商等都可以投资来小镇买卖“智造单元”。

成都作为今年“科创中国”新增试点城市代表,未来布局亮点颇多。为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接下来,成都将积极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先行试点,以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66个产业功能区、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为载体,构建会地联合创新体系。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曹俊杰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介绍,为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成都将在2021年大力推动人才引进体系先行试点建设,实施海外智力城市服务行动计划,建立天府海智专家库,并率先开启西部科学家峰会,拓展成都科学年会等高端品牌学术活动。

此外,成都也将结合城市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特点,探索创新科技走进生活科普新方式。以可体验可消费科普场景建设新科学研考、新产品体验和新消费引领的城市新空间,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工作会议上总结,经过过去一年努力,“科创中国”在建平台、解难题、助转化和促创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未来三年,“科创中国”将继续推出一批科技创新力高、产业带动力强和区域影响力大的创新枢纽城市。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李莹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