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11月境外机构增持836亿中国债券背后:看好人民币汇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境外机构增持836亿中国债券背后:看好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俨然成为海外资本大幅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新驱动力。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11月债券托管量最新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27663.36亿元,环比增加836.6亿元,同比涨幅达到47.88%,实现连续24个月增持。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向记者分析说,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迭创年内新高,令众多海外资本加码人民币债券的意愿明显增强,尤其是当他们看到美元指数正跌至过去两年半以来最低点后,不少机构已将人民币债券视为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重要工具。

他直言,目前众多海外投资机构认为美联储加码QE措施将令美元指数在未来6个月继续下跌约4%,因此持有人民币债券至少能获得4%的汇兑收益,足以填补发达国家负利率债券规模持续扩大对固定收益投资组合回报的“侵蚀”。

“即便11月以来美债收益率明显回升,也不会阻止他们加仓人民币债券的热情。”一家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强调说。随着美联储释放加大中长期国债购买力度的信号,越来越多全球投资机构认为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回升趋势不会持续太久,其结果是中美利差可能持续走阔,加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升值前景明朗,正令人民币债券在全球疫情卷土重来与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的双重压力下,成为最佳的避险资产之一。

押注人民币升值汇兑收益超债券利息

截至12月3日19时,境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价徘徊在6.5564 ,这意味着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超过1300个基点。

在上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驱动越来越多海外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坦言,鉴于人民币升值趋势难以扭转,目前他们打算将人民币债券在全球固定收益类投资组合的比重,从5%调升至8%。若出现欧美央行大幅加码QE措施导致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突然飙涨等极端状况,这个持仓比重还将调高至10%。

“这背后,是我们研究部门认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收益,可能会高于我们持有到期策略的利息收入。”他告诉记者。目前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为3.333%,但他们研究部门认为未来6-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逾6%的升值空间,远远高出前者。这意味着通过持有人民币债券,其汇兑收益将轻松跑赢利息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主要海外资本力量,是海外投资机构自营部门。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海外投资者的自营投资部分净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达到528.89亿元,高于委托投资部分净增持额339.65亿元。

这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这背后,是鉴于疫情卷土重来导致欧美央行纷纷释放加码QE力度的信号,令众多全球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门强烈要求迅速调仓增持人民币债券“避险”,导致机构自营部门快速反应——通过债券通与QFII/RQFII等渠道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

“其实,委托投资方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意愿也相当高,但他们要向资管机构提出加仓人民币债券的交易指令,需要先通过其内部投资委员会的审核,因此他们的动作比自营部门稍微慢一点。”他指出。委托投资方对人民币债券的加仓动作,很可能会集中出现在12月。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委托投资方对人民币债券的净买入额,持续高于海外投资机构自营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委托投资部分对人民币债券的净增持额达到6831.7亿元,高于海外投资机构自营部门的4411.62亿元。

在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Timothy Ash看来,相比海外投资机构自营部门可以通过各类外汇套期保值操作对冲外汇波动风险,委托投资机构对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的敏感度更高,因此他们更不愿错失持有人民币资产坐享汇兑收益持续增加的好机会。

随着海外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他们的资产配置范畴也趋于分散化。

数据显示,11月海外资本除了继续加仓约800亿元国债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还净买入约35亿元境内资产支持证券。

“毕竟,不少境内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达到AA且收益率略高于国债,让海外资本看到投资风险可控情况下还得获得更丰厚的利息回报。”Timothy Ash指出。

美债收益率回升“无碍”加仓热情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11月海外资本依然大举加仓人民币债券,殊为不易。究其原因,11月美债收益率明显回升至0.93%附近,势必吸引不少全球资管机构重新配置美债,分流一部分原先投向人民币债券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多数继续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海外投资机构似乎未受到美债收益率回升的影响。这背后,是11月多家地方国企信用债相继遭遇兑付违约风波拖累市场投资偏好下降,进而触发国债遭遇一轮抛售潮,令中国国债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收益率双双走高,令中美利差反而在11月中下旬走阔至历史高点249个基点。

前述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随着中美利差持续走阔,11月他们加仓逾4000万元中国国债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

在他看来,多数海外投资机构认为当前美债收益率回升更像是“昙花一现”。随着美联储明确释放加大中长期国债购买力度的信号,整个华尔街再度押注美债收益率下跌,其结果是中美利差很可能继续迭创新高,进而吸引更多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债券。

“事实上,目前海外金融市场已形成一种对人民币资产的特定投资逻辑,就是押注中美利差持续走阔+看涨人民币汇率升值+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的良性循环。”对冲基金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分析师Aaron Kohli分析说。这驱动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与资管产品在加仓人民币国债同时,通过场外衍生品市场押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比如部分海外非法人资管产品已买入明年3月底到期,执行价格在6.30-6.35的人民币看涨期权,或者是明年3月底到期,执行价格在6.3附近的人民币掉期交易头寸。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确认美国疫情严峻与美联储加码QE力度正令美元陷入新的下跌周期,因此加仓人民币国债进而坐收人民币升值丰厚汇兑收益,俨然是当前胜算最高且安全性十足的套利交易之一。”他认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