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继续为消费提振创造条件,保持合理稳定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政府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市场内在的力量慢慢推动经济回升,取得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原标题:社论丨继续为消费提振创造条件,保持合理稳定增长)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1-9月份为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从工业数据看,工业增长继续保持稳定的较高速度,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从行业面来看,规模以上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4个行业实现了增长,占全部行业的八成以上。612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427种实现了增长,占比接近七成。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9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有25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1-9月份增加4个,利润增长的行业面达61%,其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但是,剔除基数效应后,10月工业利润增速整体与9月持平。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中,有17个实现了增长,其中有9个大类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了1.8%,比1-9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6.3%,比1-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0.7%,加快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5.3%,降幅比上个月收窄。显示出货币政策正常化预期并未影响投资。

中国经济稳定且平稳的恢复增长是一种合理的节奏。首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出台组合拳避免经济恐慌性下挫与休克,成功托底。但是,为了保持经济恢复的质量,需要采取稳中求进的原则,避免大水漫灌刺激增速而不利于结构性问题。因此,在政府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市场内在的力量慢慢推动经济回升,取得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恢复力量的均衡性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投资方面,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是制造业投资都是在回升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加快,11月同比增长14.9%。从资金保障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10月份同比增长6%,预示着投资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消费恢复一直以来相对比较缓慢,但也呈现出了加快恢复的趋势。10月份消费数据同比比9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改善有利于居民收入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0.6%。只要进入冬季后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继续为消费恢复创造良好条件,那么,消费持续恢复的可能性很大。

未来经济恢复是否一帆风顺还有很多潜在的影响因素。首先,出口在第一季度受阻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出口好于预期的恢复,并未对经济增长造成明显影响。目前北半球进入冬季后,国外疫情重新蔓延,尤其是欧美国家疫情更加严重。但这些国家政府继续补贴失业者的可能性仍存疑,考虑到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用品和电子产品的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未来出口能否继续维持增长的动力有待观察。

其次,为了应对疫情,中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与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这在客观上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周期错配,而未来必然要回归正常的状态,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过去几个月,汽车销售持续火爆是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截至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6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为了保持汽车消费的持续增长,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但是考虑到农村地区就业和收入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以及农村地区换车周期更长,汽车下乡能否支撑汽车销售持续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下一步需要按照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合理持续推动经济恢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