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黑石集团CEO苏世民对谈清华教授韩秀云:新周期下,未来最看好这几大领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石集团CEO苏世民对谈清华教授韩秀云:新周期下,未来最看好这几大领域)

上周末,在深圳读书月上,中信出版作为本次读书月的主宾社,举行了一场为期3天的知识狂欢节。邀请了16位不同领域的重磅嘉宾,以5G国际连线大直播+沉浸式演讲的形式,串起13场知识大秀,就大家所关心的话题,畅谈“我所看到的未来”。

为活动拉开序幕的是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韩秀云,两人通过跨国连线的方式,从全球经济形势谈到年轻人择业和买房问题,从企业自救聊到子女教育,内容可以说是相当有料了。

2021年经济会迎来复苏

2020年不管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是特殊的一年。疫情对于全球的经济体来说,影响都是巨大的。

特别是入冬后,欧美等国家相继暴发了二次甚至是三次疫情,新增和死亡病例都创下新高,城市再次封锁。

眼下,距离2021年还有40天,明年的经济走势会如何呢?

苏世民表示,虽然第二波疫情对经济影响显著,但好消息是,疫苗的研发有了突破性进展。辉瑞制药和杨森制药的疫苗,根据实验结果,有效性均可达95%。这对于经济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有了疫苗的防护,他预计,在2021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复苏。

虽然疫情危机百年未遇,但在经济举措上,大家做得都不错。苏世民说:

“我们可以看到,为了应对这次疫情危机人们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所有大国的政府表现都不错,至少在提供经济救助计划,失业补助金以及央行支持方面表现的非常好,释放了流动性。因此,全球性大规模的经济衰退和市场崩溃并没有发生。黑石在今年的整体策略是保守的,但市值还略微上升了一点。过去几周我们的股价上涨了15%。”

短期经济形势有不确定性,但没有结构性影响,因此从长期来看是乐观的。这也是韩秀云的观点。

中国在疫情防控上的优秀表现,让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中国的GDP第一季度是-6.8%,自有统计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但第三季度就到了4.9%,是全世界唯一的由负转正的国家。

从2021年来看,由于疫苗的出现,极有可能我们会促进世界经济回升,消费、出口、投资,这三驾马车都能好起来。虽然我们的GDP中长期放缓,但这并不影响中国经济的提高。

韩秀云还表示,新周期就要来了,在接下来的10年,是一次重要机遇。

对于企业来说,能不能抓住经济复苏的机会,选择更好的赛道,是急需思考的命题。

大健康、人工智能、养老领域最值得关注

新周期开始了,大家都关心一个问题:怎么赚钱?

其实,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投资是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经济周期节点。周期会对企业的成长轨迹、估值及潜在回报率造成重大影响。

因此,我们要学会赚趋势的钱。

韩秀云表示,未来有三大产业值得关注:大健康、人工智能和养老产业。

疫情之后,怎么能更健康、更好的生活,是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我们会更在意健康的吃穿住行。有机食品、智能穿戴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人工智能产业,现在的人工智已经能达到4、5岁孩子的水平,前景无限。

学术界还提出了一个“5秒钟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做出一个决策需要的时间在5秒内,这份工作机器人完全能替代。简单的重复性劳动,机器比我们快。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机器能完全取代人,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和机器的优势,相互协作和赋能,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中国有2.4亿老年人,十年后这个数字会是4亿,如何养老,到哪里养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养老目前有三种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养老院养老,绝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那么如何为这些老人提供服务?包括老人纸尿裤,上门服务、打电话、送东西……一定会有很多人工智能走进养老这个行业。这个领域是尚未开发的,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平台在做这件事。

此外,14亿人口消费升级,富裕以后如何满足精神需求?文化、网络、娱乐这些产业也有广阔的天地。

对于未来赛道的选择,苏世民也谈到,3年前黑石对资产配置、投资配置进行了重大调整,对于如医学、生物学这些生命科学高科技领域给予了高度关注。

苏世民还提到黑石投资了仓储。电商平台的增长、新零售的业态、大家购物方式的转变,都让仓储成为了所有地产项目里面增长最快的部分。

仓储物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消费者也非常享受,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赋能。

年轻人需要不断尝试

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打工人”的梗爆红,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也被反复提及。年轻人,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呢?

苏世民的回答,概括起来就是:不断尝试+聆听过来人的经验。

“基于我个人的经验,我觉得你要不断去尝试,用积极的心态,不断尝试不同的事物,如果一条路走不通马上换另一条道路。只有如此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同时,作为年轻人,应该听取更有经验的人的建议,请他们分享人生道路和决策。我会鼓励年轻人去接触你仰慕的,或者在你们行业里面睿智的人,从他们的身上学习,取到他们的建议。

应该将自己的才华、才能和自己的热情、热爱结合起来,因为工作占据了我们生命中非常长的时间。不要将工作只当成一份工作,而要看做一种成长的途径,当然这个过程中如果薪水丰厚就更好了。”

苏世民:我租房的时间比买房的时间长

既然说到了年轻人的焦虑,在中国,买房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当主持人问苏世民是租房时间长还是买房时间长时,他表示:

“我当然是租房的时间长了,因为我一开始的起薪是比较低的,所以只能去租房。我毕业后就结婚了,我们夫妻二人就搬进了纽约租来的公寓,我一天要工作12-14小时,我年轻的时候其实跟现在的中国年轻人一样渴望成功,但是起点都并没有特别高。”

韩秀云则说,如果能攒上首付的话,就应该去买房,然后找银行贷款。建议大家买房可以加杠杆,当然还得算一下贷多少年,还不还得上。如果买房是刚需,她的建议是,什么时候买都是对的。

但她同时也表示,如果一线城市房价太贵,也不必非要做房奴,如果经济条件不允就租房。只要这个城市很有活力,还是鼓励在这打拼。

除了买房外,两位嘉宾也分享了对孩子教育的心得。

韩秀云的建议是,孩子无论大小,都可以让他们自己做选择,家中要学会手,让孩子自己走路。

而苏世民的建议是让孩子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热爱的事情。他自己的一生都在渴望成功,但也承担了极大的压力。作为父母,他并不希望将这份压力给孩子。

“我只希望孩子能够平安喜乐,热爱自己、热爱生活。我的一个孩子在好莱坞做电影制片人,他有一部影片获得了小金人的提名;我有另外一个女儿是一个播客。我的每个孩子都在追求自己热爱的生活、享受生活,都非常快乐。”

苏世民书院创办得非常成功

苏世民曾以个人名义捐赠1亿美元,用于支持清华大学建设苏世民书院和创办全球学者项目,每年都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求学于此。

作为清华大学教授的韩秀云在直播中,向苏世民问到了当初创办苏世民书院的初衷。

苏世民回答,他其实很早开始就与中国有着紧密联系,他自己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他一直认为,中国会持续、加速地增长。

苏世民与书院的国际学生

但他同时也意识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并不真正理解中国。在全球化的今天,国家间的互相理解非常重要,他因此迫切希望能够搭建起一座桥梁,让大家能够交流思想。

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后,清华向苏世民寻求捐赠,但当时遭遇金融危机的苏世民拿不出多少钱来。一年后,当清华时任校长再次找来时,苏世民提出能不能建立一个书院,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格局和眼光的年轻人。

苏世民表示,如今,苏世民书院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了,录取率是4%(像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录取率在5%左右),这个项目非常成功,和清华的合作也非常愉快。

我真的非常重视和中国的关系,我也有很多来自清华的朋友,在我们下一届清华苏世民书院开学的时候相信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一个小彩蛋#

在最后回答网友提问的环节,苏世民被cue到个人最推荐哪本书时,他毫不犹豫地举起了自己的《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他说虽然大家读起来也许只用几个小时,但他写这本书的过程很是艰辛,反复修改了40多遍。在保证趣味性的同时,将自己几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成功的法则、人生的原则,毫无保留地分享。

悄悄告诉大家,这本书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畅销书,目前出了18个语种,并且都在不断加印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