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聚焦IPO | 博力威应收账款大量逾期回款风险高企 材料采购勾稽异常 有虚减成本嫌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杰 2020-11-25 19:0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IPO | 博力威应收账款大量逾期回款风险高企 材料采购勾稽异常 有虚减成本嫌疑)

红周刊 记者 | 刘杰

在注册制下,发行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显得尤为重要,若财务造假的公司成为“漏网之鱼”成功上市,后续其一旦“爆雷”,埋单的恐怕将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红周刊》记者此前在《博力威受国贸环境恶化影响较大 财务数据诸多谜团待解》一文中,对该公司销售收入、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质疑,实际上,其营业成本也存在不小的疑点。此外,在经营层面,博力威亦存在多项风险,需要警惕。这诸多疑点不解释清楚,其一旦成功上市,则难免令人担忧。

应收账款大量逾期,回款风险高企

据该公司披露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博力威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9.12%、19.26%、23.44%,反观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上述期间该比例的平均值分别为45.18%、41.94%、41.16%,对比来看,博力威的客户结构相对较为分散,其将主要原因归结于自身客户群体遍布范围广泛以及产品结构所致。

表1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

而企业的客户过于分散,对企业的市场营销、客户管理、应收账款管理、风险管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倘若后续管理不到位,则将导致客户流失及一系列经营风险。

事实上,博力威客户流失情况时有发生。据问询回复显示,博力威前九大客户中,按关联方合并统计,Anker Innovations Limited、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三者为关联企业,因产品战略调整原因,博力威对前述三者的销售收入合计金额由2017年的1.32亿元骤降至2018年的2912.97万元,2019年对前述三者的销售收入近乎归零。

无独有偶,前九大客户中,江苏速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速珂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关联企业,2017年、2018年,博力威对前述二者的销售收入合计金额分别为1877.39万元、4075.10万元,同样因为产品战略调整,2019年,双方的合作突然中止。

其实,企业因产品战略转型而失去部分客户本无可厚非,但若因此导致业绩出现异样则需要提起警惕。而博力威在2018年的营收增速还高达31.36%,但2019年随着部分大客户的流失,其营收增速直线下降至7.70%。

不仅如此,博力威还存在客户回款风险。据问询回复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末,其逾期应收账款的金额分别为3570万元、9245.74万元、6136.41万元、6836.46万元,可见各期其均存在数千万元的逾期账款,该部分逾期账款占应收账款的比例在22.18%至48.58%之间。诸多的应收账款逾期,这无疑加重了博力威的资金压力,也意味着博力威对客户应收账款的管理欠佳,同时,鉴于其客户较为分散,故此类风险更值得警惕。

表2 与应收账款相关的数据(单位:万元)

材料采购数据异常,营业成本涉嫌虚减

博力威不仅在经营层面存在风险,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也存在疑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博力威向锂离子电池组原材料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2.80亿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重为38.84%,故推算出其采购总额为7.21亿元。其中能源采购金额为1194.28万元,扣除该部分后,则与材料相关的采购为7.09亿元。同期其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金额为5.99亿元,二者相较本期成本中材料额少了1.10亿元,理论上,应导致存货项目中材料相应的增加。

表3 与营业成本相关的数据(单位:万元)

查看存货项目,2019年博力威的存货中原材料金额为1.14亿元,较上期末的9,268.55万元,增加了2150.88万元,但这较理论应增加额少了8838.97亿元。

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因生产所需对原材料进行领用后,会结转至存货其他项目中核算。进一步来看,2019年博力威存货项目中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合计金额为1.36亿元,较2018年相同项目减少2450.01万元,这意味着若考虑该部分,上述差异将进一步扩大。而存货中没有与之相对应的材料增加额,这或意味着其虚减了营业成本中的部分材料额。

以同样的方式计算博力威2018年材料采购与成本间的勾稽关系,《红周刊》记者发现其中仍存在巨额差异。

2018年其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2.30亿元,其中能源采购金额为1139.25万元,扣除该部分后,材料采购金额应为7.80亿元。其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金额为6.00亿元,相较材料采购金额少了1.79亿元,应导致存货项目中材料的增加。

实际上,当年其存货中原材料较上期仅增加了2333.45万元。此外,其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合计金额较上期增加了6024.25万元,若以当年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85.37%来估算的话,该部分存货项目中包含的材料金额约为5142.90万元,因此可知,其本期材料增加额总计7476.35万元,相较理论应增加额少了1.05亿元,因此,博力威2018年的营业成本也存在虚减的嫌疑。

(文中提及个股、产品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