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智慧能源断臂求生遭问询:计提资产减值14.2亿调节利润?远东电池业绩真实性存疑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西贝 2020-11-25 16:4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慧能源断臂求生遭问询:计提资产减值14.2亿调节利润?远东电池业绩真实性存疑)


11月24日晚间,智慧能源公告称,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远东电池有限公司合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2亿元,核销资产减值准备299.06万元,转回或转销资产减值准备2194.32万元。这一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计划对智慧能源2020年1-10月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影响-14.2亿元。

同时,智慧能源还公告,公司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远东电池60%股权和公司对远东电池及其全资子公司的应收债权,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底价合计不低于7.86亿元。

智慧能源这一断臂求生的决定,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并火速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对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的原因;远东电池远东电池的电池业务及业绩的真实情况;出让远东电池后,智慧能源依然对此前提供的9.17亿元担保进行担保的合理性等问题给出解释。

截止下午3点收盘,智慧能源的股价报收于3.95元,下跌幅度为2.71%,换手率为1.14%,公司总市值为87.66亿元。

远东电池业绩真实性存疑?

智慧能源与远东电池的渊源可以推至五年前的一次并购案。

2015年7月,智慧能源通过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12亿元向3名福斯特(603806,股吧)股东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增值率 681%。至此,智慧能源实现了对福斯特新能源的全资控股。

直至2019年,智慧能源将全资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名称变更为“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为加大对新能源领域业务的支持,期间公司还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投资近11.59亿元。

然而,受锂电池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同时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锂电池业务对于智慧能源的贡献度也就越来越差。

在收购合同期,远东电池踩线完成业绩承诺,随后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智慧能源收购远东电池之后,相关锂电池标的资产业绩持续下滑,特别是在2018年至2019年出现了亏损情况,分别亏损0.74亿元、3.41亿元。

远东电池的命运如何?早在2019年底公司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就可窥探一般。

2018年7月,智慧能源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方形)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收购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 49%股权项目”,2018年9月智慧能源向证监会报送了相关申请文件。

然而,一年后,2019年10月经智慧能源第九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智慧能源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了相关申请文件。

事实上,从大力度投资固定资产到终止投资新项目,远东电池被出卖的命或许早已被注定。

深交所要求结合前期主要客户回款情况、关联关系,说明江西远东电池业务和业绩真实情况,是否存在业绩承诺实际未完成、应补偿而未补偿的情形,并明确公司历史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司、公司控股股

东、实际控制人与原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相关交易是否存其他未披露约定和安排,相关资金是否存在流向关联方的情形。

计提14.2亿资产减值是否调节利润?

此前,上交所多次通过监管函要求智慧能源及相关中介机构充分核查资产减值充分性及锂电池业绩真实性,直至2020年6月份,智慧能源均回复业绩真实准确,无应减值而未计提减值情形。

然而,仅仅过了5个月时间,计提资产减值情形就发生了大变化。

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2亿元明细表中,我们发现,智慧能源分别计提锂电池业务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及商誉减值准备 2.25亿元、2.17亿元、2.50亿元、7.05亿元。

为此,上交所问询函智慧能源核查披露,对各项资产减值迹象的判断及依据,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和结论,充分说明本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严重影响本次交易作价的合理估值和定价,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问询函要求智慧能源结合收购时的盈利预测情况、上述各项资产历年减值测试情况,说明相关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明确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利润跨期调整的行为。

出售后仍提供担保是否损害公司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远东电池多次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赣州银行宜春分行、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智慧能源为其担保,先后共计9次累计9.17亿元融资额进行担保,担保期限不等,最长期限的担保为4年半时间。

根据公告,公司对江西远东电池、远东电池江苏提供约9.17元亿担保。出售资产协议签署后,公司仍需对上述担保到期,期间受让方提供反担保并支付担保费。

上交所要求核实,担保费用的具体内容,公司在相关资产处置后仍需要提供担保到期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担保履约造成公司损失的风险及保障措施;除公司披露的投资、担保事项外,上市公司是否与上述子公司存在其他资金往来及潜在安排,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此外,根据公告,在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后,远东电池净资产账面值为 2.46 亿元,评估价格为 1.89 亿元,与前期收购价格存在重大差异。

上交所要求,智慧能源结合远东电池相关资产以往评估或作价情况,业务实际开展、预期盈利以及市场可比交易情况等,充分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公允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和资金安全的情形。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