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永泰能源:积极推进债务重整 相关举措对上市公司化解债务危机意义重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续 2020-11-23 22:3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泰能源:积极推进债务重整 相关举措对上市公司化解债务危机意义重大)

      作者|林续

自债务违约发生以来,永泰能源得到了来自各方的相继支持,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也多次进行股票增持,彰显出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据公司11月22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管理层第三次股票增持已经完成,此次参与增持人员为永泰能源公司董监高、子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和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及所属企业管理层,共计265人,增持股票共计1189.51万股。

日前,永泰能源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刚刚顺利召开,《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相关事项的议案》获得高票通过。其中同意表决事项的享有表决权债权人共433家,占出席会议享有表决权债权人数的92.52%,其所代表的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为人民币299.94亿元,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374.82亿元的80.02%。表决结果充分表明了债权人对永泰能源重整的高度认可。

资产优质业绩向好  奠定债务重整有序进展根基

公开资料显示,永泰能源是目前A股最大的民营能源上市公司,电力、煤炭和石化为公司的三大主业,且各业务之间产业协同性较好、区域布局较优、经营现金流良好。

展开来看,电力业务方面,永泰能源所属电力总装机容量1109万千瓦,所属电厂主要分布在江苏、河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是当地主力电厂,电力机组单机容量大、技术参数高,并且正在加快清洁能源、热电联供及售电业务的拓展,竞争优势明显。煤炭业务方面,目前公司拥有优质煤炭资源储量总计38.43亿吨,现有在产的主焦煤及配焦煤煤矿总产能规模为975万吨/年,在主产地区域影响力较大。石化业务方面,所属华瀛石化大型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项目位于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已经于2019年10月17日开展试运营,该项目拥有1座30万吨级和3座2万吨级油品码头,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公众油品码头,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形成2150万吨/年码头吞吐能力、1000万吨/年油品动态仓储能力和1000万吨/年燃料油调和加工能力。同时,项目拥有115万立方米油库(其中109万立方米为保税油库),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民营油品仓储及保税油库之一,具备出口监管仓和保税仓资格,并即将成上海期货交易所在珠三角地区唯一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库,项目竞争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公司一批优质产能正在加快建设,陆续投产后将成为永泰能源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南阳电厂第二台100万千瓦机组将于年底或明年初投运,华兴电厂二台40万千瓦天然气联合供热机组计划于年底投运,丹阳华海二台10万千瓦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裕中电厂120万千瓦的供热项目年底向郑州供热,华兴电厂供热管网随着二期的建成将同步投运,周口电厂的供热规划正在推进。

除资产较优之外,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且成为违约企业中业绩最好的公司。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永泰能源今年前三季度仍实现营业收入157.38亿元,同比增长2.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51.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29.11%。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永泰能源自2018年债务违约以来,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和扣非净利同比增长,并且增幅双双超过50%。

此外,近几年,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逐年上涨,2019年已高达51.69亿元,而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19.8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1.16%,保持了良好的经营“造血”能力。

主动作为成效显著  债务重整获得各方支持

自2018年7月债务违约后,永泰能源并没有回避责任,而是积极主动推进债务问题解决,实际控制人敢于担当、不回避责任,主动走到前台,出任公司董事长,全力应对,极大增强了各方的信心,稳定了各方预期。在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8月23日,成立了以国开行为主席行、中信银行为联席主席行的永泰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债委会”)。

公司积极协助债委会开展工作,按照债委会确定的“资产处置+债务重组”核心思路,剥离无效及亏损资产,加快非主业资产处置,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并盘活资产,与此同时,公司通过“以股抵债+留债延期清偿”,妥善处置存量金融有息债务,实现公司财务可持续发展。

2020年8月6日,永泰能源债权人向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永泰能源进行重整的申请;9月25日,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对永泰能源的重整申请,公司债务重组进入实质程序;9月29日,永泰能源重整自行管理获法院同意;从债权人申请到法院裁定受理仅1个多月时间,充分体现出了公司债务重整工作获得了多方支持。

回应关切积极沟通  重整方案将充分保障各方利益 

据公司相关公告显示,永泰能源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大体为:本部采取司法重整,下属公司债务由债委会牵头进行协议重组,将通过债转股和留债债权延期并合理调整利率水平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结合出售公司非主业资产,将公司负债结构调至合理水平,提升公司业绩,从根本上保护全体债权人及中小股东权益。据了解,公司正就重整方案与全体债权人沟通,取得了已沟通的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

针对本部和下属公司为何采取不同的重组方式,永泰能源解释到,公司底层资产较好,经营性现金流稳定,通过展期调整利息等措施,可以承担自身的还本付息。目前公司的主要困难是本部负债较大,且没有经营性现金流;债务违约后,融资功能丧失没有还款来源,因此需要对公司本部进行重整。

此外,对于广大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永泰能源本部债转股价格,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若重整完成后,新老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将不低于现有水平。对此,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永泰能源很可能以每股净资产作为转股价依据,相比大多数以大幅高于净资产的价格实施债转股的上市公司而言,公司转股价格是最优的。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认为,永泰能源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暂时的流动性困难,本次重整将通过债转股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通过债务延期优化负债期限结构,化解期限错配的风险,通过调降利率大幅减轻财务负担,重整将大幅提升公司业绩。预计公司将快速完成债务重组彻底解决债务问题,公司估值也将得到快速修复,并能够充分保障各方利益。

考虑到目前永泰能源债务重整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生产经营也在不断向好,叠加公司管理层多次增持股票,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有望得到提振,重整积极效果及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投资者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