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底了,“抱团股”里的人安心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2020-11-22 18:4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底了,“抱团股”里的人安心吗?)

作者 | 胡东辉

2020年虽然艰难,但也快熬过去了。行行都难,但A股其实还好,一年下来涨了差不多有10%。要说个股,那是苦乐不均,好的涨几倍,往往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这样巨大的涨幅,速战速决;差的不仅不涨,还大跌。疫情刚暴发时,大家对今年的行情普遍不乐观。现在回过头来看,A股的行情居然持续了整整一年,指数涨幅不算大,但个股行情一直有,交投相当活跃,成交金额超万亿的交易日还不少。看来A股现在的抗压能力确实大大提高了。

临近年底,变盘因素开始增多,其中最触目惊心的就是个股闪崩。一些个股在闪崩之前往往没有任何征兆,闪崩时三下五除二就砸到跌停板了,令人猝不及防。闪崩股多是抱团股,并且多数股价处于高位。不抱团,股价怎么炒得高?但抱团也不是铁板一块的,尤其是到了年底,兑现利润的念想会越来越强烈。这个时候谁先“叛逃”,往往就是被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一发而不可收。

能长期抱团的凤毛麟角

所以,年底这个时候,抱团股中的人其实是心神不定的,看似赚了不少钱,但还属于纸上富贵,随时担心煮熟的鸭子飞走。表面上这些股票多属于白马股,质地大都不错,但并不是所有的白马股都能涨的,不涨的白马股也有很多,区别就在于有没有人来炒,特别是能不能抱团,抱团能抱多久。能被长期抱团的股票是不多的,像贵州茅台这种能齐心协力长期抱团的股票凤毛麟角,大多数抱团股都有曲终人散的时候。

当然,人散了还可以回来再谱新曲,所以大多数股票的行情是上下波浪式前进的。其实这样反反复复的行情倒是比较健康,股票有涨有跌很正常,一路涨个不停反而让人心里不踏实,因为涨幅积累得越大,将来下跌的势能就越大。让持股者心里不踏实的还有会不会爆雷,年底又是集中计提商誉减值的时节,每年吃这个亏的投资者不少,因此有的持股者为防不测,一抛了之,规避风险,后面的钱宁可不赚。这也是导致股价闪崩的一大动因。

踩踏记忆刺激股价闪崩

如果要说投资者的心态,赚钱的投资者其实比亏钱的投资者心态还不稳。亏钱的投资者倒也死心了,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赚钱的投资者可不一样,真怕上上下下白白坐电梯,因此心态是很不稳定的。如果一只股票从5元涨到50元,时间跨度在一年以上,能一路拿着不动的投资者是很少的;但是如果反过来,股价是从50元跌到5元,一路拿着不动的投资者却是不少的。赚钱比亏钱容易做决断,股票亏钱叫套牢,形容得很传神。如果大多数持股者都一路拿到50元,那么最后股价闪崩的概率是很高的。

现在跟过去不一样的是,股价从5元涨到50元已经不需要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往往是急涨,特别是现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以后,大大加快了涨速,一个月股价就能涨几倍。在连续急涨的情况下,持股者是比较容易拿住的。如果反过来呢?下跌也同样可以是这么快的速度,在连续急跌的情况下,抛压也会形成喷发之势。2015年时就出现了这种抛压喷发相互踩踏的情况,那种暴跌是大多数投资者的噩梦。现在的股价闪崩就是这种记忆下的应急反应。

闪崩是多次教训的产物

抱团的时候往往一片和谐,持股者的信心都很足,但股价闪崩的时候一切就都反过来了。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从来都是到了什么山唱什么歌。是否还记得A股第一只百元股亿安科技?当时股价炒到这么高也是有各种理由的,有人提出,即便有泡沫也不怕,可以把泡沫填实。怎么填实呢?就是收购资产实的公司,把虚高的市值填实,泡沫也就消除了。但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如果都可以这么干,哪还有资产实的公司?是泡沫,终究是会破的,只是迟早的事,亿安科技给A股市场上了泡沫破灭第一课。

后来市场炒作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袖珍股时,公募基金抱团控盘,持有了大部分流通股,股价纷纷炒到三、四百元。那个时候公募基金也是底气十足。或问,股价炒到这么高怎么收场呢?有人说,可以就这么一直拿着,不走了。可终究还是没能拿住,抱团没抱住,最后股价就彻底崩了。闪崩就是在这么多教训后产生的,大家都知道抱团是抱不住的,待在“抱团股”里心神不定很正常,尤其是到了年底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得随时提防爆雷,或有人为兑现利润而“叛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