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怒了:这只“妖股”再不把问题说清楚就把你ST了!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0-28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所怒了:这只“妖股”再不把问题说清楚就把你ST了!发生了什么?)

基金君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公告,深交所27日对豫金刚石发布关注函,言辞很严厉,称如果豫金刚石再不回复问询函件,就将它给ST了!

豫金刚石是最近的很火的妖股之一,今年9月30日,豫金刚石股价曾下探3.99元,10月20日股价报收于8.52元。短短的9个交易日,豫金刚石股价涨幅超过1倍,也再次成为不折不扣的“妖股”。

9月初,豫金刚石也曾出现一波凌厉的上涨。8月31日该股以3.06元收盘,9月8日豫金刚石股价报收于6.64元,此次股价实现翻番,只用了短短的6个交易日。因为短期内股价涨幅过大,豫金刚石被市场称之为“妖股”,深交所也曾要求豫金刚石停牌核查。

不过这一次,深交所威胁要ST,但并不是针对股价上涨的事情。

深交所威胁将豫金刚石ST

10月27日,深交所向豫金刚石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指出,先后于9月1日、14日向公司发出函件要求公司说明相关问题,公司均未回复。如在11月27日前公司仍未回复问询或相关情形仍未消除的,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及相关停复牌处理。

公告显示,豫金刚石公告及法院判决书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4日,公司作为担保人、差额补足方涉及的诉讼案件中,8单案件已经法院生效判决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涉及金额合计约7.77亿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4.76%,但公司对相关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另有2单借款、担保案件中,案件借款资金实际流向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法院已划扣公司土地补偿款合计4,400万元。

深交所先后于9月1日、9月14日向豫金刚石发出函件(创业板半年报问询函〔2020〕第 13 号、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 435 号),要求公司核实说明是否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及预计解决期限。截至10月26日,豫金刚石均未回复相关问题。深交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请豫金刚石在2020年11月2日前说明对上述事项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且可在一个月内解决,并披露董事会意见。

若豫金刚石在11月27日前仍未回复本所问询或上述情形仍未消除的,深交所将依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9.1条、第9.4条、第9.5条的规定,对豫金刚石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及相关停复牌处理。

深交所同时提醒豫金刚石,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规定期限内如实回复本所问询。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勤勉尽责,督促公司及时回复本所问询及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豫金刚石今年被监管狂点名

说起这家公司,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

豫金刚石是一家以超硬材料及其制品产业链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石墨矿、人造金刚石、大单晶金刚石及微米钻石线等。因其产品涉及国防军工、电子技术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材料,一度被指涉及第三代半导体、光伏产业等多个大热概念。

在多个市场火热概念的加持下,公司股价自2020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290.83%,成为“妖股”。然而反观公司的业绩,却与“疯涨”态势背道而驰。

公告显示,公司近三年来业绩持续处于亏损状态。2018-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分别为19%、23%及6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8%,5494%以及854%。

在2019年年报爆出逾50亿元巨额亏损后,豫金刚石的流动性问题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关注函中,监管层也要求公司针对生产经营情况及流动性等诸多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22日晚间回复中豫金刚石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仅约134万元,同时,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付息债务(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19.26亿元,预计负债29.51亿元,公司存在债务压力较大及流动性风险。

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度出现大额亏损,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9,654.94万元,同比下降5,493.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98,340.98万元,同比下降2,291.01%;2020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714.48万元,同比下降853.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6,536.46万元,同比下降457.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连续为负,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仍存在亏损等经营风险。2020年7月-9月,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10,000.00万元~15,000.00万元。

在此之前,豫金刚石今年已多次被监管层点名。

今年1月2日,豫金刚石收到关于募集资金划转问题等问题的关注函;

1月21日收到关于土地补偿款合规问题的关注函;

4月4日收到关于计提预计负债、在建工程减值等问题的关注函;

4月8日收到关于此前未回复诉讼计提预计负债等问题的关注函;

4月30日收到关于年报真实完整性等问题的关注函;

5月5日收到年报担保诉讼、抵账资产等问题的问询函;

5月7日收到创业板违规行为核查通知书;

9月1日收到针对半年报仲裁、借款、应付逾期等问题的问询函。

9月25日,10月9日也均表示对豫金刚石等多日涨幅异常的个股重点监控。

10月20日晚,豫金刚石再度收到创业板关注函。关注函重点提到要求公司针对19日发布的兴开源8号资管计划持股目的作出解释回复,同时要求公司补充关于公司生产经营等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融资渠道受阻问题以及近期大股东减持风险等说明。

相关报道:

哪来的底气?超级大妖股拒不回复问询函 深交所怒了:限期回复!否则ST、停牌!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