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药企亨迪药业冲击创业板 刘益谦控股再添资本平台

来源:e公司 作者:康殷 2020-10-27 1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料药企亨迪药业冲击创业板 刘益谦控股再添资本平台)

资本“猎手”刘益谦旗下将再添上市公司。

原料药企业亨迪药业冲刺创业板IPO,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1.9亿元,将用于年产5000吨布洛芬原料药项目、年产1200吨原料药项目、年产12吨抗肿瘤原料药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亨迪药业实控人刘益谦控制公司51%股权,一致行动人刘妍超、刘雯超、刘天超和刘思超,均为刘益谦子女,刘益谦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亨迪药业85%股权。

主营原料药

10月14日,亨迪药业创业板IPO申请材料由深交所披露,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亨迪药业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1.9亿元,将用于年产5000吨布洛芬原料药项目、年产1200吨原料药项目、年产12吨抗肿瘤原料药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亨迪药业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形成了以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为核心,心血管类、抗肿瘤类等特色原料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

亨迪药业原料药产品主要为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布洛芬和右旋布洛芬,心血管类原料药托拉塞米和米力农,抗肿瘤类原料药醋酸阿比特龙、磷酸氟达拉滨和盐酸格拉司琼。同时,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原料药产业链优势,将产品不断向下游延伸,自主生产并销售包括心血管类制剂托拉塞米片和非甾体抗炎类制剂布洛芬颗粒等制剂产品。

财务数据方面,2017到2019年,亨迪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5.17亿元、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91亿元、1.85亿元。2020年上半年,亨迪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净利润为9205.53万元。

业务收入构成上,原料药是亨迪药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原料药收入占比从84.90%提升至92.06%;而原料药产品中,又以非甾体抗炎类为主,同期该产品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77.78%,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4.43%。

对此,亨迪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在布洛芬原料药行业历史积累较长,专注于布洛芬生产工艺的持续优化和改进,导致公司产品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布洛芬原料药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67%、67.76%、72.90%和73.48%,布洛芬原料药为公司的主要产品,公司存在主要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

目前,全球布洛芬原料药生产企业主要有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圣莱科特国际集团、德国巴斯夫、印度SOLARA和印度IOL。其中新华制药(000756)截至2020年6月30日总资产为67.96亿元。2019年度,新华制药营业收入为56.06亿元,净利润为3.23亿元,研发投入为2.35亿元。

家族持股85%

相比原料药的主业,亨迪药业另一标签更为瞩目,该公司实控人为资本市场大佬刘益谦。

“法人股大王”“定增大王”“资本猎豹”,这些别称一一对应着刘益谦在中国金融圈叱咤风云的瞬间。刘益谦广为人知始于2014年,这位上海滩资本大佬以2.8亿港元拍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并用其喝了杯茶,这使其受到不同观点的侵袭。

这次拟登陆创业板的亨迪药业,前身是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简称“百科亨迪”),由刘益谦控制的天茂集团(000627)100%控股。

去年7月,为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公司产业和投资结构,更好的发展公司的保险主业,天茂集团公告,以7.59亿元将百科亨迪、天茂化工的100%股权及公司对天茂化工享有的债权转让给关联公司上海勇达圣。上海勇达圣是天茂集团控股股东新理益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股权转让完成后,天茂集团去年8月启动对国华人寿的吸收合并,从而实现国华人寿借壳天茂集团上市,国华人寿将成为A股第六家保险上市公司,同时还是A股首只借壳上市的保险股。

但今年5月,国华人寿借壳上市交易告终。天茂集团披露的原因包括历时较长、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发行价未达成一致等。

招股书显示,去年置出的百科亨迪,即在国华人寿借壳失败后不久,今年6月随即启动百科亨迪的股份制改造。

招股书显示,亨迪药业实控人刘益谦通过上海勇达圣间接持有公司45.20%股权,控制公司51%股权。一致行动人为刘妍超、刘雯超、刘天超和刘思超,其中刘天超为刘益谦之子,刘妍超、刘雯超和刘思超均为刘益谦之女。刘益谦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5%股权。

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刘益谦家族以4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中国115位。

(文章来源:e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