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尚未盈利且存未弥补亏损,四价流感疫苗企业金迪克拟采用标准五“赴考”科创板

来源:资本邦 2020-10-27 1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IPO|尚未盈利且存未弥补亏损,四价流感疫苗企业金迪克拟采用标准五“赴考”科创板)

10月27日,资本邦获悉,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金迪克)科创板IPO申请事项已获上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上交所

据悉,金迪克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金迪克的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金迪克招股书

公司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为余军和张良斌。余军直接持有金迪克40.9838%的股份,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泰州同泽直接持有金迪克1.80%股份;张良斌直接持有金迪克40.9838%的股份,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泰州同人直接持有金迪克1.80%股份。余军直接和间接控制金迪克42.7838%股份,张良斌直接和间接控制金迪克42.7838%股份,二人合计控制金迪克85.5676%的股份。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共同实际控制人余军和张良斌具有绝对控制权,公司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股东大会表决权施加不当影响,可能会损害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的风险。同时,余军与张良斌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双方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参与公司决策。但如果未来双方一致行动关系发生变化,则可能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金迪克2019年-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15.13万元、8740.83万元;2017年-2020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3266.16万元、-2801.31万元、-1903.77万元和-680.89万元。


图片来源:金迪克招股书

但金迪克尚未盈利,并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产品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实现了商业化销售,但该产品尚未完成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3352.77万元、-2952.83万元、-2017.36万元和5.53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2152.24万元。

金迪克认为,报告期末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自2008年设立以来即从事疫苗研发,产品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公司多年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及2020年6月进行员工股权激励计提股份支付费用等,导致期末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此外,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前仍存在未弥补亏损,拟由本次发行及上市后的新老股东按照发行后的股份比例承担。

据招股书,本次发行前,金迪克总股本为6600万股,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普通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数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科创板IPO,金迪克预计将募集资金16亿元,拟投用于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创新疫苗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项目。


图片来源:金迪克招股书

金迪克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II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作为一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生物医药行业企业,金迪克表示公司仍存在以下风险:

1、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

金迪克目前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源于四价流感疫苗的销售,产品结构及主营业务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尽管随着接种率提升和四价流感疫苗逐步替代三价流感疫苗,将促使四价流感疫苗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不过,国内市场中也有其他疫苗企业已经研发成功或正在研发四价流感疫苗产品。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内已取得四价流感疫苗药品注册批件的生产厂家共有5家。如若未来国内流感疫苗市场需求出现波动或国内四价流感疫苗供应不断增加,则可能导致公司现有产品的市场份额缩减、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此外,虽然公司在研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已经进入临床III期试验阶段,且公司正积极开展其它新产品的研发,但疫苗研发周期较长,在研产品能否按计划完成药品注册及产品后续的商业化进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在公司在研项目尚未产业化及商业化成功之前,短期内,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将无法得到有效分散。

2、在研项目临床试验失败的风险

目前,金迪克有7个在研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2个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疫苗产品的临床试验费用较高、时间较长、参与方较多,临床试验结果受多种外界因素影响,包括临床试验方案、试验程序设计、受试者群体的规模及类型、受试者对试验方案的依从性等。因此,公司在研项目的临床试验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开展临床试验系与聘用的第三方临床机构共同制定试验方案,若该等第三方机构出现未能适当履行合同义务、履行合同未达预期或未能遵守监管规定等情形,公司获得的临床数据在进度或质量上将受到影响,进而可能导致临床试验的延迟或终止。

3、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金迪克尚未实现盈利,未来在研产品的研发及主要产品配套生产线的建设需保持较大的投入,研发费用及折旧摊销费用将处于较高水平。尽管公司已有产品实现上市销售,但如果公司已上市产品的销售情况及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则公司的未盈利状态可能会持续,且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会继续存在。

若公司自上市之日起第四个完整会计年度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2.4.2条的财务状况,即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含被追溯重述)为负且营业收入(含被追溯重述)低于1亿元,或经审计的净资产(含被追溯重述)为负,则可能导致公司触发退市条件。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

4、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金迪克资产负债率为81.99%,资产负债率较高。公司于2008年12月设立后一直进行产品研发,自2019年11月起才首次实现产品上市销售。公司前期经营活动主要处于研发及试验生产阶段,自有资金无法满足营运资金需求,主要通过股东及银行借款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导致负债规模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公司取得多家金融机构的银行授信,融资渠道稳定通畅,能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盈利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的净资产将稳步增加,资产负债率将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尽管如此,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使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若公司经营资金出现较大缺口或债务到期后无法及时清偿,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文章来源:资本邦)

(原标题:科创板IPO|尚未盈利且存未弥补亏损,四价流感疫苗企业金迪克拟采用标准五“赴考”科创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