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陕西黑猫: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新项目投产有望大幅提升未来盈利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汉中 2020-10-26 09:1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西黑猫: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新项目投产有望大幅提升未来盈利)

自2020年5月初以来,我国焦炭等煤化工走势强劲,价格出现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截至本周,国内焦炭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已涨至2130元/吨附近,价格与4月末相比涨幅超过20%。随着焦炭等煤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涨,煤化工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开始逐渐好转。

10月20日,国内领先焦炭生产企业陕西黑猫(代码:601015)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08亿元,同比减少18.84%,实现归母净利润2457.98万元,同比增加83.2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65.37亿元,同比增长316.07%。三季度其中,第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改善明显。

三季度业绩大幅上升,焦炭等产品价量双增

自成立以来,陕西黑猫始终以煤焦化及相应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产品包括焦炭、甲醇、LNG、合成氨和BDO等,其中焦炭为公司的主要产品,营收占比长期高达80%以上。

2020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对陕西黑猫的原料供应、产品物流发货及员工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形式的好转,公司生产经营逐渐稳步恢复,同时,近月以来焦炭等煤化工产品的市场价格也出现上涨,在两方的共同作用下,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上升,其第三季度表现尤为明显。《红周刊》通过wind数据整理发现,今年第三季度,陕西黑猫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3.75亿元和1.1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实现了8.2%和239.7%的增幅。

根据经营数据公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营的焦炭产品产量达到131.09万吨,销量达到125.63万吨,较第二季度分别增长19.05%和18.80%,同时,其平均售价上涨至1575.36元/吨,较二季度上升7.9%,其销售收入共达到19.79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8.18%。同期,公司的焦油、粗苯、LNG、合成氨等产品的产销量及销售收入相比二季度而言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此外,2020年前三季度中,公司对联营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达到4283.1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63.9%,出现了巨大增幅。据悉,该项增长主要由本期购买建新煤化股权后产生的经营性投资收益大幅提升所致。2020年6月陕西黑猫发布收购建新煤化49%股权公告,至今8月中旬公司已支付首期股权转让款并完成了股权转让的相关工商变更。建新煤化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优质的动力煤产品质量以及先进的工艺和技术水平,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对建新煤化的股权收购为公司注入了优质资产,在对当期利润起到助增作用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大大有益于公司长期的利润增长。

循环经济产业链业内领先,内蒙古项目投产有望将业绩带至新高度

作为一家集炼焦、化工、电力、建材行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型煤化工企业,陕西黑猫以焦炭为基础,以化产为核心,凭借“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领先,产业链条延伸”的产业优势,形成了规模大,起点高,技术新,质量优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公司以焦炭为基础,以化产为核心,按照焦、气、化联产的技术路线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已成为煤焦化行业中循环经济产业链较为完善的企业之一。据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陕西黑猫具有年产520万吨焦炭、30万吨甲醇、37万吨合成氨、25万吨LNG的设计产能,公司焦炭生产能力已跻身全国前列,在行业中有一定的竞争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陕西黑猫在2017年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为子公司内蒙古黑猫投建的项目,目前整体土建已进入收尾施工。据公告显示,目前该项目设备安装就位,公辅工程已基本完成,焦炉装置已完成,前期开车装置已开始调试试车;1#焦炉于 2020年10月15 日点火装煤。1#焦炉设计产能为冶金焦130万吨/年。

关于后续计划,公司表示,内蒙古黑猫募投项目化产及醇氨装置已建设完成80%,剩余2#焦炉装置已基本完成,开始烘炉。项目整体计划于2021年一季度全部建成并投入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设计产能为:年产焦炭260万吨、甲醇30万吨、合成氨8万吨、煤焦油11.27万吨、硫铵7.37万吨、粗苯4.65万吨。待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主要产品焦炭产能将增加50%,甲醇产能将增加1倍,合成氨产能将增加3.1倍。随着项目的完全投产,公司未来盈利状况有望上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