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掀起“资本热”!广汽新能源埃安品牌或将独立运营 并寻求科创板上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2020-10-24 12: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掀起“资本热”!广汽新能源埃安品牌或将独立运营 并寻求科创板上市?)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广汽新能源欲将埃安品牌独立运营,或将于11月份独立,预计会在2020广州车展前夕正式对外公布,且后续可能会寻求科创板上市。

在新能源汽车“资本热”的背景下,连传统车企都开始分拆筹备上市。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广汽新能源欲将埃安品牌独立运营,或将于11月份独立,预计会在2020广州车展前夕正式对外公布,且后续可能会寻求科创板上市。

在上述消息传出之前,10月16日,广汽新能源注册资本进行了大幅调整,从7.83亿元上提至14.19亿元,注册资本增加了6.36亿元,增幅达81.28%。

针对市场传言,广汽新能源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广汽新能源近几年的发展还不错,也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所以公司内部确实在紧锣密鼓地在商量和思考品牌进一步发展和提升的计划,但目前来说并没有明确的消息。至于增资事宜确实存在,这是属于股东方的正常增资行为,将用于后续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持续开发。

10月23日,广汽集团(A股)盘中涨逾7%,最后收涨4.45%至11.98元;广汽集团(港股)同样盘中涨逾7%,最终收涨3.6%至7.77港元。

后起之秀“埃安”

 

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的眼里,相对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这个成立于2017年7月底的广汽新能源算是后起之秀,而其旗下近两年才成立发展的埃安品牌更是算一个“新贵”。

2017年07月28日,广汽新能源正式成立,由古惠南出任董事、总经理一职,还为其调任了多位广汽乘用车高管,足以见广汽集团对广汽新能源寄予厚望。同年,广汽新能源工厂开工建设,首期规划年产能20万辆。

而广汽新能源最开始也确实没有辜负这份厚望。根据官方销量数据,广汽新能源2018年仅靠两款传祺品牌车型传祺GE3、传祺GS4 PHEV便实现了全年销量超2万辆,同比增长4倍,并超额完成1.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2018年11月16日,广汽新能源埃安品牌旗下首款量产车埃安S正式发布,这款车型在2019年4月27日正式上市,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中首款NEDC续航超500km的车型,一经面世便迅速成为了广汽新能源的主力车型。

2019年,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4.2万辆,同比增长110.6%;而埃安S在当年上市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售出了3.25万辆,占总销量的77%。

“埃安S主要是靠性价比将市场打开的。”张翔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20款埃安S补贴后售价为13.98万-20.58万元。埃安S在价格不高的情况下,智能网联功能都比较完善,也号称可以实现L2的自动驾驶级别;另外,埃安品牌背靠广汽集团,获得了强烈的资本支持,所以发展不错。

在埃安S后,埃安XL以及埃安V也相继上市,主打相对高端的市场,但这两款车型的销量无法与埃安S相媲美。

目前,广汽新能源主要销售车型有四款,包括埃安品牌的埃安S、埃安XL以及埃安V,还有传祺品牌的GE3 530。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广汽新能源销量几乎全部来自埃安品牌。今年9月,埃安品牌合计销售6875辆,占比广汽新能源总销量的98%。今年前9个月,埃安S累计销量为3.05万辆,同比增长113.7%,在纯电动车型销量中仅排在特斯拉Model 3和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后。

意欲融资扩张

随着近两年埃安品牌的飞速发展,上述广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内部也在商量和思考如何让品牌能够进一步地获得发展和提升。

张翔告诉记者,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并可能上市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埃安品牌现在销量不错,广汽新能源要想乘势扩大其规模,不管是智能网联还是自动驾驶都属于资本密集的产业,另外,铺设销售渠道也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

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广汽集团给埃安品牌“砸”了很多钱,包括在技术和营销方面。

“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可为其以后上市铺路,上市可以募集资金用于进一步发展。”张翔补充道。

对于新能源汽车上市来说,目前国内科创板是个不错的去处。

今年6月17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在言及回归科创板原因时,吉利汽车方面提到了发展汽车“新四化”。9月28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吉利汽车在科创板首发上市,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将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除吉利汽车外,据悉,威马汽车在今年9月完成100亿元的D轮融资后,也在准备材料登陆科创板,预计将在2021年初登陆科创板。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