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顺周期龙头有望助推指数在四季度突破箱体创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周期龙头有望助推指数在四季度突破箱体创新高)

实体经济加快复苏、市场流动性宽裕、汇率走强、“国六条”剑指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多重利好力挺A股,各主要指数距离年内高点仅有一步之遥。规模超百亿的“爆款基金”节后再度出现,陆港通北向资金大举回流,显示场外增量资金仍在有序进场,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不过,近期市场也出现了不少“闪崩”个股,无论是白马股还是有“杀猪盘”被狙击的庄股,累积较大涨幅的高位股风险仍不容小觑。笔者认为,四季度上证指数突破箱体、再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而行业龙头的估值修复有望充当这一突破进程的中流砥柱。

“平均股价指数”具前瞻效应

目前,A股主要指数都没有突破七月中旬的年内高点,最近三个月呈现明显的箱体走势,其中又以上证指数最为典型,在7月6日周线级别的向上跳空缺口上方形成3200-3450点的大箱体,目前正好运行到了箱体中轴附近。虽然从技术分析来说,箱体整理最终向上突破和向下突破的概率接近五五开,但笔者认为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其中,“平均股价指数”(880003)具有较强的前瞻效应,在上周二(10月13日),这一指数率先突破9月2日的高点,创下年内新高。相比其它指数,平均股价指数反映沪深两市所有股票平均价格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波动,其率先创年内新高预示着市场内在做多动能强势不改,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最近两年,平均股价指数多次扮演波段提前见底的“风向标”角色:

一、2018年10月底平均股价指数跌至10.50元,当天对应上证指数最低2565点;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创新低2440点见底,而此时平均股价指数已经上涨到11.11元,比前低高出5.80%,提前上证指数两个月见底。

二、2019年6月6日,平均股价指数跌至12.75元,当天对应上证指数最低2822点;8月6日上证指数破低下探至2733点,而此时平均股价指数已经上涨到13.06元,比前低高出2.43%,提前上证指数两个月见底。

三、2020年1月2日,平均股价指数突破2019年4月高点创波段新高,而此时上证指数距离同期高点仍有接近10%的差距,一直到2020年7月6日才突破;同样,在2月底的V形反弹中,平均股价指数仅用10个交易日便创波段新高,而上证指数直到7月6日才突破。

四、2020年3月5日,上证指数突破2月21日的高点,但同期平均股价指数从19.19元下跌到18.85元,跌幅近2%,此后上证指数再度破低,出现一轮调整。

从上述统计不难看出,无论是预见底部还是率先突破,平均股价指数相对上证指数都有显著的前瞻指引作用,近期再度领先各指数创波段新高,未来也令人期待。

图1:平均股价指数日线图

“估值修复”推动股指突破

在未来可能推动股指完成突破的关键因素,笔者认为是“估值修复”,也就是一些估值低、竞争力强、股价在今年没有明显表现甚至逆势下跌的品种,典型如被称为“三傻”的银行、保险、地产三大行业,以及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这些行业普遍市值较大,炒作不易,加上行业缺乏爆发力,因此在前三季度被市场边缘化,表现萎靡。但在价值极度低估之后,随着经济基本面复苏的确认,这些行业的龙头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投资价值,市场针对此前的悲观预期展开“估值修复”,给予更乐观的估值水平推动股价上行,是可预期的。无论是上周银行股出现异动,还是已经悄然走强一段时间的煤炭股,都显示越来越多的资金认同估值修复的逻辑,逐步流入低估值行业。而这些存在估值修复预期的低估值板块,普遍市值较大,一旦轮番上攻则上证指数突破年内新高也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近期高位股“闪崩”现象不断,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资金“弃高就低”,流入这些具备明显投资价值的“洼地”中。这些“闪崩”的个股,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此前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集中持有、中长期涨幅巨大的品种,这部分个股在高位出现“闪崩”,往往有场内机构减仓的痕迹,而这些获利出逃的资金需要寻找下一个投资对象,相对稳健安全的低估值品种有较大概率被这些资金相中;第二类则是有股价操纵嫌疑、集中出货的小盘股,在对市场人气有一定杀伤力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散户资金理性思考,选择更安全的投资品种,这同样也有利于低估值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行情展开。

“行业龙头”寻补涨动力

如何寻找“估值修复”的品种?笔者认为,从“行业龙头”中寻找最合适。从通达信软件编制的行业龙头指数(880847)来看,这一汇集了A股主要行业龙头公司的指数,2015年以来迭创新高,走势远强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体现了经济转型期中,行业市场份额不断向龙头公司集中的趋势。因此,在行业龙头中寻找尚未充分表现的品种,构建投资组合,则不失为兼顾进攻和防守的平衡投资之道。

图2:行业龙头指数月线图

笔者认为,在行业龙头指数的成分股中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具有缩小包围圈、降低选股难度的好处。如果再从中选择市盈率低于20倍、年内涨幅小于5%的品种,不仅安全系数大幅提高,也有望担任估值修复行情的主攻。循此标准,笔者纳入观察对象的品种有:中国建筑、建发股份、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油资本、中国平安、上港集团、万科A、上汽集团、宝钢股份、重庆水务等。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