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艾为电子欲冲刺科创板 营收、采购数据均有疑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艾为电子欲冲刺科创板 营收、采购数据均有疑点)

不久之前,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和销售的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为电子”)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欲冲刺科创板。报告期(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4亿元、6.94亿元、10.18亿元和5.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53%、32.5%、46.68%和26.67%,看起来表现不俗,但在其营收逐年增长的背后,亦存在不少令人感到疑惑的地方。

据《红周刊》记者核算,2018年和2019年,艾为电子有数千万元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来源存疑。除此之外,其2019年的采购数据和相关现金流及经营性债务之间的财务勾稽关系也存在异常。对于以上种种,《红周刊》记者没有在招股书中找到答案,需要公司进一步解释。

表1 与营收相关数据(单位:万元)

营收数据异常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艾为电子的营业总收入为5.08亿元,当期艾为电子的境外收入占总营收的93.11%,该部分收入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剩下境内营收占比为6.89%,该部分营收所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由此可以计算出当期艾为电子的含税营收为5.13亿元。按照一般财务勾稽关系,企业含税营收应当体现为相关现金流的流入和经营性债权的增减,那么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的变化情况又如何呢?

我们先来看当期经营性债权的变化情况。截至2020年6月末,艾为电子的应收账款及其所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4617.71万元和243.04万元,同类项目合计相较于2019年末增加了2141.4万元。按照我们上面所提到的财务勾稽关系,理论上当期艾为电子所收到的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4.91亿元。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20年上半年艾为电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61亿元,此外当期预收款项和合同负债相较于2019年末增加了474万元,剔除这部分影响之后,当期艾为电子所收到的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金额大致为5.57亿元。这和上述理论金额相比,要多出了6500多万元,这多出的数千万元现金流从何而来,从艾为电子招股书中似乎找不到答案。

除了2020年上半年之外,2019年艾为电子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10.18亿元,当期其境外营收占比为93.24% ,境内营收占比为6.76%,由此可以计算出当期艾为电子的含税营收为10.27亿元。截至2019年末,艾为电子的应收账款及其所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2583.38万元和135.97万元,相较于2018年末增加了2540.31万元,如此看来,理论上当期艾为电子所收到的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10.02亿元。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艾为电子2019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0.82亿元,此外,当期艾为电子的预收款项相较于2018年末减少了1488.54万元,考虑到这部分因素的影响之后,那么艾为电子当期所收到的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10.97亿元,和理论上的10.02亿元并不相符,要多出了近9500万元。

连续两年艾为电子均存在数千万现金流来源不明的情况,具体原因需要公司做出解释。

采购数据存疑

除了营收数据之外,据《红周刊》记者核算,报告期内艾为电子的采购数据和相关现金流及经营性债务之间的财务勾稽关系也存在令人感到疑惑的地方。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艾为电子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8.2亿元,占全部采购金额的96.44%,由此可以计算出当期艾为电子的采购总金额为8.5亿元,该部分采购所适用的增值税税率自2019年4月1日起,由16%下降到13%,由于在招股书中,艾为电子并没有详细披露一季度采购金额,将采购金额按月均额度计算,则其当期的含税采购大致为9.67亿元。

从财务勾稽角度来说,一般含税采购应当体现为相关现金流的流出和相关经营性债务的增减,我们先来看当期现金流变化情况。

2019年艾为电子“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7.91亿元,当期艾为电子的预付款项相较上期减少了761.81万元,考虑该因素的影响后,当期艾为电子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流支出大致为7.99亿元,相较含税采购要少1.68亿元,理论上,当期艾为电子的经营性债务应当有1.68亿元的增加,那么实际上情况是否如此呢?

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截至2019年末,艾为电子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分别为1155.21万元和1.86亿元,相较于2018年末仅增加了1.08亿元,这和理论上应该要增加的金额并不相符,大概存在6000万元的差距。也就是说,艾为电子当期大概有6000万元的含税营收既没有形成现金流,也没有经营性债务的支持。

表2 与采购相关数据(单位:万元)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艾为电子欲冲刺科创板,营收、采购数据均有疑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