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受疫情影响均普智能外销风险增大收入及采购数据皆有疑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谢碧鹭 2020-09-27 19:5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疫情影响均普智能外销风险增大收入及采购数据皆有疑点)

红周刊 记者 | 谢碧鹭

均普智能主要收入以外销为主,报告期内其业绩并不理想,多年均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其境外子公司大多亏损,毛利率也低于同行业公司水平。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其多项财务数据均存在疑点,需要公司做出解释。

近日,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普智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欲冲刺科创板。

不过,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均普智能以外销为主,其未来业绩或许会因为本次疫情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据《红周刊》记者核算,报告期内其诸多财务数据的勾稽关系均存在异常。

境外公司风险较大

据招股书介绍,均普智能是一家全球化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成套定制化装配与检测智能制造装备及数字化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境外占比分别为88.62%、96.16%、91.33%和81.71%,主要来源于德国、奥地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境外经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国际环境突然发生变化,则有可能对其造成不利影响。

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的爆发,全球绝大多数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均普智能诸多境外子公司只能以弹性工作制的形式开展生产经营,对其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据招股书介绍,上半年因终验延迟未在2020年1~6月确认的收入合计约3亿元,客户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推迟而影响的订单金额合计约为5亿元,客户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取消而影响的订单金额合计约为0.7亿元。

或许是因为受上述因素影响,上半年,均普智能8家境外子公司中,仅有1家净利润为正,金额仅有98.84万欧元,可见此次疫情对其影响不小。

而且,海外子公司人工成本及相应费用较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均普智能的毛利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0.44%、17.48%、23.24%和20.52%。而反观其同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克来机电的毛利率分别为35.70%、28.01%、29.54%和34.80%;瀚川智能的毛利率分别为37.22%、35.61%、36.16%和36.74%,均高于均普智能。

不仅毛利率偏低,其净利润也表现不佳。报告期内,均普智能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31亿元、8923.83万元和-4073.18万元,仅2019年有所盈利。多年的亏损,使得其截至2020年6月末合并报表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7.12亿元。

此次疫情持续较长时间,且目前境外诸多国家形势依然严峻,按照这样趋势,均普智能仍存在净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的风险。

此外,均普智能外销部分的货款结算主要以欧元和美元为主,加上外销规模较大,汇率风险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汇兑损失金额分别为2636.63万元、407.14万元、-140.47万元和1357.04万元,可见,2017年、2018年及2020年上半年都出现了汇兑损失,而这也成为其报告期内业绩接连亏损的原因之一。

现金流数据混乱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据《红周刊》记者核算,报告期内均普智能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及经营性债权之间的财务勾稽关系似乎存在异常。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均普智能的营业总收入为16.57亿元,其中境外收入为15.93亿元,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境内营收为6359.01万元,这部分收入所适用的增值税税率自2018年5月1日起,由17%下降到16%,由此可估算出,其当期的含税营收约为16.67亿元。理论上,企业营收要么以现金的方式收回,要么形成经营性债权,那么当期均普智能这两部分的变化情况又如何呢?

我们先来看经营性债权的变化。截至2018年期末,均普智能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和应收账款所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323万元、1.61亿元、0元和849.26万元,合计金额较期初金额增加了约3100万元,扣除这部分债权后,理论上当期均普智能所收到的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16.36亿元。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18年均普智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9.76亿元,此外,截至2018年末,均普智能的预收款项为14.31亿元,相较于2017年末增加了2.72亿元,对冲掉这部分新增金额的影响之后,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17.04亿元,这跟理论上的16.36亿元相比,存在6800万元的差额。

那么,均普智能当年多出的这6800万元的现金又从何而来呢?从其招股书中,我们未能找到答案。

以同样的逻辑核算其2019年的数据,亦发现存在类似问题。

2019年均普智能的营业总收入为21.93亿元,其中境外收入为20.03亿元,无须考虑增值税,境内收入为1.9亿元,该部分营收所适用的增值税税率自2019年4月1日起,由16%下降到13%,由此可估算出当期的含税营收大致为22.19亿元。

截至2019年末,均普智能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所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25万元、1.55亿元、1354.9万元和817.73万元,合计金额相较2018年末增加了400多万元,扣除这部分债权新增金额后,当期均普智能理论上应当收到的与营收相关的现金大致为22.15亿元。

2019年均普智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1亿元,此外,当期均普智能的预收款项相较于上期末减少了2.29亿元,算上这部分影响之后,当期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大致为23.29亿元,这比上述理论金额要多出1.14亿元。这部分现金从何而来也无从知晓。

此外,按照上述逻辑核算,均普智能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亦存在约3100多万元的现金流来源不明,连续多期数据均存在疑点,需要公司进一步做出解释。

采购数据有异常

除了营收数据的勾稽关系存在异常外,据《红周刊》记者核算,报告期内均普智能采购方面数据的勾稽关系也存在令人疑惑的地方。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均普智能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31亿元,占全部采购总额的11.02%,由此可以推算出当期均普智能的采购总额大致为11.88亿元。考虑到当期所适用增值税税率的变化(具体变化与上文相同),可估算出当期均普智能的含税采购金额大致为13.81亿元。理论上,企业含税采购应当体现为相关现金流出及经营性负债的增减,那么当期均普智能财务数据变化情况如何呢?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18年均普智能“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11.33亿元,当期其预付款项较上期末增加了480多万元,考虑这部分因素的影响后,当期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支出大致为11.28亿元,该金额相比含税采购总额少了2.53亿元,理论上该差额应当形成经营性负债。

然而,截至2018年末,均普智能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分别为0元和2.19亿元,两项金额合计相较于2017年末仅增加了5158.4万元。这跟理论上应该要增加的金额并不相符,大概存在2.01亿元的差额,也就是说当期均普智能大概有2.01亿元的含税采购既没有现金流,也没有经营性负债的支持。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2019年。当期均普智能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9978.23万元,占全部采购总额的9.17%,由此可以推算出当期的采购总额为10.88亿元。考虑到当期增值税税率的变化(具体变化与上文相同),可以估算出当期的含税采购额为12.38亿元,那么当期均普智能现金流及经营性负债的变化情况又如何呢?

2019年均普智能“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10.79亿元,当期均普智能的预付款项较上期减少了2700多万元,考虑这部分因素的影响后,当期均普智能所支出的与采购相关的现金大致为11.06亿元,该金额和含税营收相比,要少1.32亿元,理论上,该差额应当形成经营性负债的增加。

截至2019年末,均普智能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分别为0元和1.22亿元,两项合计较2018年末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将近9800万元,这跟理论上应该要增加的金额并不相符,一增一减之下,两者差额达2.3亿元。

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均存在高达数亿元的巨额勾稽差异,对于产生这一差异的原因,需要均普智能做出解释。

【红刊招聘季 正式启动!】

金九银十,你是否在寻求一份干货满满的优质offer?是否在寻求一个能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证券市场红周刊诚招证券新闻记者、高级推广运营,邀你一同深入价值投资领域,与投资大师面对面!详情可私信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