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自称追求创新设计为品牌核心竞争力 曼卡龙研发费用中珠宝设计零投入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9-27 1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称追求创新设计为品牌核心竞争力 曼卡龙研发费用中珠宝设计零投入)

曼卡龙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卡龙”)9月23日创业板首发过会,此次拟募资3.58亿元。有公开报道显示,曼卡龙存在“对赌协议”,2017年、2019年招股书中2016年的营收、营业成本、利润等数据也有前后不一致情形。实际上,2009年成立的曼卡龙并非首次谋求IPO,早年曾两度向上交所提出IPO申请,其中一次在2017年证监会公告终止审查。

《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注意到,曼卡龙业务为珠宝首饰,最新报送的招股书中自称“不断追求创新设计为品牌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国际化轻奢时尚品牌’”。然而,最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不到180万元,且均为信息部职工薪酬、业务系统开发费,目前珠宝产品设计工作人员只有两名。

在此背后,可以看到曼卡龙多年基本囿于浙江,8年来营收徘徊中整体滑坡,2019年营收甚至不如2012年。

三年研发费用累计不足180万元

珠宝首饰日益饰品化,已经为业界所普遍认同,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消费对品牌、设计、工艺更为看重。

梳理发现,主业为珠宝首饰零售连锁销售的曼卡龙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14次出现核心竞争力一词,主要指向营销领域。譬如,在“与同行业公司相比的核心竞争力”中,曼卡龙称自身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精准的品牌定位、聚焦的客户群体、浙江省内拥有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化建设,唯独不提珠宝设计研发。

不过,曼卡龙招股书在“发行人的主营业务”中又称“公司致力于成为‘国际化轻奢时尚品牌’”,“公司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产品的时尚感及设计感,并以不断追求创新设计为品牌核心竞争力”(见图一),同时在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中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珠宝首饰企业“原创设计能力不足”。

翻开曼卡龙招股书,2017-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只有38.09万元、45.49万元、88.37万元,研发投入占同期营收比例分别仅为0.05%、0.05%和0.10%。

对比来看,剔除ST公司后,A股珠宝上市公司中,爱迪尔2019年营收19.41亿元排名最低,但也是曼卡龙同期营收的一倍多;爱迪尔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为357.79万元,几乎相当于曼卡龙的4倍;研发投入占比为0.18%,同样明显高于曼卡龙。

进一步对比剔除ST公司后的8家申万珠宝首饰行业A股公司,曼卡龙2019年研发投入占比同样不高,如远低于潮宏基的1.64%,只高于萃华珠宝、金一文化和老凤祥。2018年,曼卡龙研发投入占比仅为0.05%,对比8家公司为最低;2017年对比来看则为倒数第二。

最近三年半未申请获得专利

仔细查阅还能发现,曼卡龙2017-2019年的研发费用,不是员工薪酬就是业务系统开发费。招股书显示,曼卡龙2017年、2018年研发费用全部为职工工资及福利,2019年88.37万元中,59.92万元为工资及福利,28.45万元为业务系统开发费。同时,曼卡龙未在招股书中进一步说明自身珠宝设计上的其它资金投入情况。

更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还显示,曼卡龙研发费用中的工资及福利系信息部人员职工薪酬(见图二),以此来看,自称追求创新设计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曼卡龙,报告期内直接与珠宝相关的研发费用为零。

不过,曼卡龙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从事设计研发工作的人员有8人,但其中3人已辞职 ,也就是说到2019年末,只有5人从事产品研发。这5人中,2人为实控人孙松鹤、董事瞿吾珍,均从事产品规划,另有1人从事平面设计;只有两人职责为产品设计,其中一个还是实控人女儿、公司董事并担任首席设计师,还兼有产品规划职责。而曼卡龙的核心技术人员为实控人孙松鹤、董事瞿吾珍和实控人女儿。

曼卡龙招股书还显示,产品研发为自行研发和与外部设计师合作,而且外部设计师以加工厂设计师为主。

对比爱迪尔2019年年报,其研发设计师团队有数十人,“坚持以自主创新设计为主,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款式新颖的产品。设计符合市场潮流趋势的时尚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中高端消费品行业中的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357.7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0.18%。”

招股书显示,曼卡龙截至去年底共有82项珠宝相关专利,但全部为2017年3月31日之前申请,也就是说最近3年半来没有申请获得过任何珠宝方面的专利。而爱迪尔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拥有珠宝产品研发专利145项;而爱迪尔IPO获批后2015年1月13日签署的招股书显示当时专利为85项,意味着IPO获批后的5年来,爱迪尔新获专利60项。

营收与行业持续增长背道而驰

与公司珠宝设计投入和力量相对应的,是曼卡龙营收早年增长后整体徘徊甚至滑坡,营收基本靠浙江地区,尤其依赖杭州、宁波市场。

梳理几次IPO招股书公布的数据可见(2016年数据按照发布在后的招股书),2012-2019年,曼卡龙营业收入分别为10.35亿元、12.40亿元、9.99亿元、8.98亿元、7.50亿元、8.37亿元、9.20亿元、8.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5.82万元、4421.26万元、2364.29万元、3048.41万元、5578.34万元、4381.84万元、5503.91万元、6491.21万元。

营收上可见,曼卡龙2019年营收还不及多年前的2012年、2013年(见图三)。盈利方面,曼卡龙最近3年稳步增长,但从2012年来看盈利波动较大,大体呈现增长后下降,然后再增长的态势。

这意味着,8年来,曼卡龙营收始终在10亿元上下徘徊,并且2013年后整体呈现滑坡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统计,我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规模从2009年的220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接近7000亿元,成为全球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增长最为明显的国家之一。其中,2012年至2018年从4542亿元增长至6965亿元。中金公司此前的研究显示,2019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规模有望达到7503亿元。

以此来看,曼卡龙年营收却从2012年的10.35亿元整体下滑到2018年的9.20亿元,与行业增长走势背道而驰,2019年再度滑坡。

伴随多年营收徘徊甚至滑坡的,曼卡龙的营收主要来自浙江,尤其是杭州、宁波。招股书中曼卡龙称:“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浙江省内杭州及宁波地区的销售,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来自杭州和宁波地区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81%、60.03%和58.6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虽然在下降,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而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曼卡龙来自浙江省外的收入占同期主营收入的比例为1.03%、5.40%和7.27%,虽然增长明显,但并未改变基本囿于浙江局面。

与珠宝首饰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截然不同,曼卡龙营收多年来为何徘徊甚至滑坡,如2019年营收甚至低于2012年?以此来看,曼卡龙多年来发展是否已经滞后,面对强大对手和自身实力有限下,未来发展是否有限甚至可能有被淘汰的风险?以目前公司珠宝设计直接相关的研发投入,与所称追求创新设计为品牌核心竞争力是否矛盾,又能否成为国际化轻奢时尚品牌?带着这些疑问,《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致电曼卡龙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记者尔东

图一:曼卡龙招股书截图

图二:曼卡龙招股书中研发费用截图

图三:曼卡龙2013年来营收情况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