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福然德:国内领先的汽车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然德:国内领先的汽车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作者 | 大飞

9月24日,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然德”或“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为“福然德”,证券代码为“605050”,发行价格为10.90元/股。上市首日,公司股价触及涨幅限制,上涨44.04%,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成立于2004年的福然德,利用自身的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等优势,采用组合备库、集中下料等技术,将上游钢厂的“批量性、标准化、集约性和强计划性”生产特点与下游终端客户的“多样性、流程化、高时效、低库存”需求结合,专注于为汽车、家电行业提供钢铁物流供应链最佳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汽车钢材物流迎机遇创新助力行业突破天花板

物流业作为现代社会化生产和专业化分工不断加深的产物,其成熟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具体到汽车钢材物流领域,随着上游产量与下游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1年位居全球首位),我国汽车钢材物流行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的不断成熟,竞争加剧,降低物流成本已成为众多汽车生产企业的广泛诉求,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厂商开始剥离自己的物流部门成立专业的物流企业,或者寻求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汽车钢材物流业务,这也成为汽车制造厂商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下游汽车生产行业对汽车钢材物流行业的依赖性也将进一步加强。

在此背景下,拥有专业化物流运作技术与经验、专业物流网络及设施、专业化物流运作管理人才和现代化物流信息系统的汽车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与其它钢铁物流子行业相比,汽车钢材物流行业具有显著的特殊性。我国大多数钢厂主要以粗放型加工为主,仅负责生产钢材。下游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厂商对钢材的精细化需求较高,而钢厂普遍无法直接剪切加工并供应给汽车生产厂商及其配套厂商;围绕在汽车整车厂周边为其配套的冲压厂、零部件加工厂、模具加工厂等众多中小企业,受自身资金和实力限制,无法满足上游钢厂“先款后货”的交货方式;这些配套生产企业对钢材的需求多存在小批量、多批次、多规格等特质,也不符合钢厂的订货条件;此外,在生产过程中,企业不仅需要提前对钢材进行囤积,还需对钢材进行初步加工后才能作为原材料投入使用,这一过程中对于整车及配套生产厂商而言,资金投入成本大,周转资金和初步加工技术门槛较高。

面对上述行业“痛点”,以公司为代表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应运而生。公司在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模式上积极探索,以创新的业务模式,为上下游企业提升物流效率、降本增效持续赋能。

在交易效率方面,公司直接对接终端客户需求和上游基材供应商供给,流程简单,提高交易效率和价格透明度;在供求信息方面,直接收集终端客户需求信息,整合后对接上游钢材生产企业,信息传导直接、高效;在抗风险方面,以销定采,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在业务布局上,围绕主流整车制造企业生产基地“临厂而建”,最大限度的贴近整车主机厂,为终端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

公司打破了汽车钢材物流基材供应商与整车厂商、家电厂商或其配套商等终端用户“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供应的传统模式,利用自身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优势,整合上游钢厂资源和下游终端用户需求,形成上游钢材基材供应商与终端用户“多对多”的供应链体系,最大限度满足了终端客户对钢材品种、规格、数量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以及低库存甚至零库存的要求。公司在供应链服务中形成持续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价值也不断得到提升。

先进经营理念不断整合资源

公司是国内较早引入EVI(Early Vendor Involvement,即“用户引导需求”)经营理念的第三方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商,通过贯彻这一理念,公司架起了连接上游钢铁企业与下游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

一方面,公司按下游用户要求为客户推荐、匹配各钢厂、各规格的适用钢材,并通过试模等方式,助力上游钢材生产企业在汽车整车厂商取得高强钢板或其他产品的认证;另一方面,公司在汽车整车厂的早期研发阶段即与上游钢材生产企业一同参与到认证、试模及供应链管控等各环节中,从而提前形成最有效的材料供应链方案,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

对于汽车钢材物流行业而言,下游汽车整车行业对原材料品质、规格要求较高,因此一般整车厂商会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进行认证,只有经过认证才能成为整车厂的合格供应商,而一旦认证成功,将大概率成为整车厂的长期供应商。在上游,由于钢厂“大生产”的特点,长期、稳定、大规模的钢材采购往往能成为钢厂的战略客户,在价格、结算方式、供给保证方面会有一定的差别待遇。因此,稳定的上下游渠道资源是汽车钢铁物流企业持续盈利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行业新进入者短期内难以突破的障碍。

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公司拥有了稳定的上下游渠道资源。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LG、三菱、长虹等诸多知名企业成为公司客户。公司为他们加工多型号、多规格的汽车家电板材产品,并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供应链服务,满足下游客户所需的“标准化、流程化、高时效、低库存”及“强计划性”的需求。在原有客户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的客户资源,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2019年,公司新拓展客户收入贡献率分别为8.13%、5.94%和11.57%,新客户的拓展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化建设加速管理效率 规模化运营提升盈利能力

信息化管理是现代物流供应链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采购、仓储、加工、运输、销售等供应链各个环节中。公司高度重视物流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系统迭代和完善,由原来的单一进销存系统,逐步进化到目前的加工贸易一体化系统。同时,公司运用ERP系统、网络系统及自身信息资源与供应商物流系统对接,实时掌握基材供应情况,实时修正采购计划,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此次募集资金,将一部分投向信息化建设项目,用于升级现有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司计划未来将逐步延伸自身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与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优化公司供应链管理体系,最终一体化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升级更新,企业业务流程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公司的营运管理效率也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钢铁物流行业规模经济特征明显,目前我国钢铁物流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格局分散。而随着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稳步发展,汽车钢材物流行业规模经济效益愈发凸显。

作为中国钢材加工十强企业、中国钢材销售五十强企业,公司钢材配送销售能力达百万吨以上,规模优势十分显著。根据招股说明书测算,公司2018年汽车钢材销量约占全国汽车钢材分销量的6.5%。目前我国汽车钢材物流行业企业众多,因此可以推断公司市场份额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服务型企业,汽车钢材物流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其规模化的经营程度。资金雄厚的汽车钢材物流企业可以更多、更好的对接上下游资源与需求,也有利于增强自身对上游钢厂的议价能力,这种成本优势可以使得客户在同等条件下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原材料,进一步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向公司采购,推动公司业绩不断增长。

核心团队稳定高效募投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公司成长过程中,尽管未过多引入外部投资者,但对于核心团队实施了高比例股权激励,公司第五大股东行盛投资作为核心团队成员的持股平台,持有公司8.75%的股份(发行前)。核心团队成员自身利益与公司利益有效绑定,维护了团队稳定。从公司的发展经历来看,核心团队稳定、高效,对行业具有深刻理解,并具备较强执行能力,这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一方面将围绕汽车主机厂“临厂而建”,为当地主机厂配套厂商提供钢材物流供应链服务,增强公司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粘性;另一方面,对上海和重庆加工配送中心产品进行升级优化,丰富产品结构,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公司对多规格汽车用钢材的加工水平,整体提升对下游客户的服务能力。此外,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升级建设项目的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营销网络布局,提升营销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

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显著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随着汽车钢材物流行业成熟度不断提升,领军企业的市场覆盖能力将不断增长。强者恒强,对公司而言,IPO只是开始,未来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