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养老金二季度调仓 新进61股“偏爱”电子、长线策略捕获多只翻倍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金二季度调仓 新进61股“偏爱”电子、长线策略捕获多只翻倍股)

中报落幕,备受关注的养老金二季度调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养老金在二季度继续表现为加码调仓买入,在新进公司压舱电子的同时,对食饮给予进一步增配。此外,养老金的长线策略让其捕获了人福医药、九阳股份等多只翻倍股,投资成绩单整体可圈可点。

养老金二季度新进股增至61只

集中持股电子、食饮等行业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两市近4000家披露2020年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养老金身影,持仓市值合计为224亿元。

对比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以及今年一季度,养老金分别现身12家、82家、102家与12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对应期末持仓市值分别为7.5亿元、68亿元、142亿元与151亿元。从养老金现身前十大股东口径来看,其重仓股体量、投资规模在不断扩大。

进一步来看,养老金二季度现身121家公司中有61家为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调仓换股积极。梳理显示,61只新进个股中电子行业持股家数最多,为13家,合计持仓市值约为13亿元,如持仓蓝思科技、中颖电子等当只个股均过亿元(见表1)。其次为食品饮料行业,持股家数为5家,持仓市值为5.5亿元,持仓顺鑫农业、燕塘乳业同样过亿元,持仓顺鑫农业达3.49亿元。今年一季度,养老金新进入了8家电子股与2家食品饮料股。对比来看,养老金二季度新进个股延续一季度“偏爱”电子风格的同时,增加对食品饮料配置。

除对电子、食饮等行业集中持股,养老金二季度其他行业的“独门重仓股”也在扩容。统计数据显示,养老金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平均值为4亿元,持仓市值最高的宋城演艺不超5亿元。今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平均值提升至5.9亿元,且最高持仓市值股人福医药则超过了10亿元。此外,养老金二季度新进的非银金融行业的东方财富、电气设备行业的通威股份、传媒行业的吉比特、汽车行业的星宇股份以及建材行业的祁连山等期末持仓市值均超亿元,“养老金802组合”持仓东方财富达9.66亿元。

表1 养老金二季度新进股持股市值居前公司(部分)

长线策略捕获人福医药、九阳股份等多只翻倍股

作为稳健资金,养老金长期持股“锁仓”、跨越多个季度持股是其一大显著特征。今年二季度,养老金除新进61只个股,增仓了33只个股,此外,14只个股持股未变。不完全统计统计,结合最新披露的2020年二季度全部持仓个股来看,多只股获得养老金连续三个季度及以上长期持股。梳理来看,其中多只均为成长性良好的细分行业龙头,而养老金此长线策略另其捕获多只翻倍股。

802组合精准“抄底”人福医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曾在人福医药2019年中报持仓1847万股,持仓市值1.94亿元,新进人福医药第9大流通股股东,此后,在2019年三季度、四季度,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均给予增仓,持仓股数增至3710万股,二季度末持仓市值超10亿元。人福医药股价整体在2019年触底,后一路反弹至今,若以养老金802组合的2019年二季度末以来测算,公司股价反弹高达260%。查阅公司历史财报显示,人福医药近10年以来,9个年度均实现了业绩增长。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223.94万元,同比增长16.56%。

实现业绩连年增长的九阳股份也获得了“养老金808组合”的“长恋”。养老金808组合曾在九阳股份2019年年报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275.01万股,持仓市值0.69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该组合整体持仓未未变,截至今年二季度,涨幅超50%,808组合持仓市值增至0.97亿元。九阳股份主营为小家电,查阅历史财报显示,公司近五年除2017年业绩下滑,其余年份均为增长,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776万元,同比增长2.89%。

表2 养老金连续持股超3个季度且持股市值居前公司(部分)

养老金对于一些行业赛道优质且成长性良好的细分龙头长线布局成功率较高。但与之相对,养老金对另一些“差等生”的长线布局则陷入了亏损境地。如主营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的蓝焰控股,“养老金1003组合”曾在2018年中报即持股529.26万股,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自养老金入驻后股价即开启下跌模式。查阅持仓显示,养老金1003组合此后在多个季度均给予公司加仓,截至2020年中报,其持仓蓝焰控股由两年前的529万股增仓至3493万股。但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至今,公司股价下跌30%。财报数据显示,蓝焰控股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如在2014、2015、2019年报以及今年中报,公司业绩均为下滑,这无疑是公司股价低迷、令养老金“很受伤”的重要原因。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