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 A股受惊巨震!热门白马股杀跌 机构抱团联盟遭遇瓦解?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20-09-04 12: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股突发暴跌后,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迎来一波凶猛巨震。

9月4日开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创业板指数一度跌超2%以上。港股市场更是猛烈跳水超500点,恒指一度跌近2%。当天上午,北上资金延续抛售姿势,半日狂卖40亿。截至午盘,上证指数跌1.38%,创业板指跌1.69%。

盘面上,白酒股集体熄火,食品饮料板块遭遇重挫,市值半日蒸发超2400亿;“酱油茅台”海天味业开盘逼近跌停,品牌龙头股也集体高位跳水。

一度受资金追捧的热门股,如今却成了机构抱团抛售的重点。而受利好刺激的半导体板块逆市飘红,芯片股大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更令人意外的是,9天翻涨3倍的“大妖股”天山生物早盘大幅跌近14%后竟然强势翻红,前日收盘后,天山生物更是遭遇监管层罕见预警,超九成被散户买走,炒作态势依旧疯狂。

A股市场遭遇巨震

北上资金半日净卖40亿

全球股市再度迎来黑色星期五。

昨日隔夜市场,美股罕见暴跌,道指盘中一度狂泻超1000点,纳指下跌近5%,标普500指数跌3%。收盘后,美国三大股指均创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高位跳水后,全球股市也同步迎来巨震,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

9月4日开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市场调整幅度猛烈。其中创业板综指低开2.25%,创业板指跌2.06%,上证指数跌1.43%。

截至午盘,跌势略有收窄。沪指跌1.38%,报收3338点;深成指跌1.71%,报收13536点;创业板指跌1.69%,报收2700点。

当天上午,A股超2800只个股集体飘绿,市场情绪指数跌至3.2。两市半日成交量仅为5000亿元。创业板成交量缩小至1600亿元。缩量明显。

从资金面来看,北上资金延续狂卖姿势,短短半日,流出近40亿。

当天港股市场也同样惨烈。恒指开盘不久,跌幅扩大至逾2%,科技指数跌逾5%。科技股领跌市场,医药股、可选消费、汽车股跌幅居前。

白酒股成杀跌主力

食品饮料板块拉响警报

当天盘面上,一度受各类资金追捧的白酒股成为杀跌主力。

9月4日上午,白酒股指数开盘大幅调整,盘中指数猛跌超4%以上。

板块上,高价白酒股领跌,拖累核心指数同步下调。其中贵州茅台跌超2%,五粮液跌超4%,洋河股份跌超4%以上。同时,金徽酒、顺鑫农业、酒鬼酒领跌白酒板块,最猛跌超6%以上。

实际上,曾被视为牛股大本营的食品饮料板块,当天却成为引发市场跳水的主力军之一。

当天上午,被称为“酱油中茅台”的海天味业跳空低开近5%,随后股价迅速下探跌至9%左右,逼近跌停。截至午盘,海天味业仍然跌超7%以上,市值蒸发超460亿。

食品饮料板块也成为当天领跌行业,行业指数跌超3%以上,短短半日,市值蒸发超2400多亿。

此前,银河证券罕见唱空消费股的研报,一度引发市场热议。据银河研报数据,2016年至今,食品饮料行业的市盈率均值为31.87倍,最大值为51.76倍,就是当下的市盈率。这个市盈率水平仅次于休闲服务业、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医药生物等,但是是少有的市盈率创历史新高的板块。

“药中茅台”片仔癀跌超8%

行业龙头集体下挫

热门板块迎来调整背后,曾经暴涨的龙头股高位跳水,对市场的冲击力实际上更大。

当天上午,伴随市场的大幅下跌,龙头公司出现了一波集体的重挫,核心资产受资金抛售的力度加大。

9月4日,“药中茅台”片仔癀开盘大跌,股价一度跌超7%以上。截至午盘,跌超8%以上,市值蒸发超130亿。

同时,云南白药、青岛啤酒等品牌龙头也出现了明显资金分歧,抛售猛烈。上午,两只行业热门龙头股先后跌超6%左右。

据市场人士分析,此前主板拉升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的时候,实际上不少机纷纷减仓,以至于类似片仔癀、云南白药、海天味业等这些高位白马股的股价出现了集体跳水的现象。

半导体板块逆市飘红

行业有望迎来重磅利好

不过,当天市场普遍下跌的格局下,有一个板块却逆市飘红。

从盘面上看,9月4日上午,行业概念指数中,半导体指数强势上涨,指数盘中一度涨超5%以上。截至午盘,半导体硅片指数涨超4%以上。

而从题材领涨来看,光刻胶、IGBT指数、圆晶产业指数、长江存储指数等一众半导体相关指数集体大涨,成为场内唯一飘红概念。

板块内,乾照光电、长方集团涨停,聚灿光电涨超18%。芯片领域,中芯国际-U、三安光电、沪硅产业-U、中微公司、北方华创集体拉升。晓程科技20%涨停。

据悉,由于传统半导体制程工艺已近物理极限,“摩尔定律”演进开始放缓,第三代半导体是“超越摩尔定律”的重要发展内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是以碳化硅(SiC)、氮化镓(GaN)为代表的宽禁带的半导体材料,是支撑新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列车、能源互联网等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核心材料和电子元器件。

华创证券指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新计算时代的发展,对半导体器件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器件可靠性与性能指标的要求也更加严苛。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开始逐渐受到市场的重视,国际上已形成完整的覆盖材料、器件、模块和应用等环节的产业链,全球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已经开始。

监管层罕见预警

“大妖股”强势翻红

尽管市场大跌,投资情绪面临降温,但炒作气氛却并未停止。

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深交所严密监控“天山生物”交易情况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的文章表示,近期,“天山生物”(300313)股价大幅上涨,8月19日至27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涨跌幅偏离值达到严重异常波动标准,公司公告自28日起停牌核查。9月2日该股复牌后股价再度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短短9个交易日,股价由5.83元/股涨至23.16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97.26%,换手率192.79%。

当天晚间,深交所还披露了天山生物交易中的参与者数据。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28.41亿元,占比68.46%。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99%。中小投资者指自然人投资者中按证监会分类方式划分持股市值300万元以下账户。

据分析,8月19日以来9个交易日,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短线资金接力炒作,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这也意味着,超九成散户买入了天山生物,而这股买入力量,将这只牛肉概念股居然打上了天际。

对此,深交所表示,“天山生物”市盈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已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一旦股价回落,高位接盘的中小投资者将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切忌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目前,深交所已经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强化交易行为核查,发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线索将第一时间上报证监会查处。

然而在监管层罕见预警后,“大妖股”天山生物依旧我行我素。

9月4日早盘,天山生物开盘一度大跌超14%,但很快股价跌幅迅速收窄,不到半个小时,天山生物股价被暴力拉升,股价盘中强势翻红。

截至午盘,天山生物股价继续大涨超4%以上,成交额超9亿元。

无视监管预警,天山生物依然疯狂上涨,这种炒作态势也令股民们感到惊呆。有网友表示,“妖股的诱惑力太大,随时都会有人想上车”,也有投资者表示,不敢轻易跟随,就怕突然崩盘。

ST康美两日涨停

摘帽股迎来重生

除了大妖股炒作之外,摘帽、重组、大股东进场等重生股也迎来资金的追捧。

9月4日,ST康美继续开盘一字涨停。这也是康美复牌后,连续两日迎来涨停。截至午盘,ST康美继续涨停,超89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

消息面上,ST康美9月2日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易林投资,公司无实控人。穿透股权关系,易林投资背后有国资,以及广药集团的身影。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资进场并不意味着ST康美能够解决经营困境,相关协议对易林投资是否直接投入资金,帮助ST康美化解债务危机、恢复生产经营稳定等均未作出约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六月底,目前ST康美有息负债与账面货币资金之间的缺口,已经超过90倍,仅逾期的短期借款、借款利息等,就超过30亿元。

另一只摘帽股迎来新生。9月4日,南宁糖业早盘高开高走后,股价迅速上冲,随后封上涨停板。

9月3日,ST南糖公告称,公司股票于当日停牌一天,并于9月4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4日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南糖”变更为“南宁糖业”,证券代码不变;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这也就意味着ST南糖成功“摘帽”。ST南糖表示,随着管理层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场内资金分歧加剧

机构抱团联盟遭遇瓦解?

过去几个月,以白酒、酱油等食品饮料龙头股为代表的的个股行情,先后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机构资金、散户资金蜂拥而上,抱团迹象猛烈,而从基金持仓及北上资金持仓情况来看,这些龙头股无疑也成为大资金重仓的重点。

如今热门股带头下跌,大批白马股集体“闪崩”,背后是不是也暗示着抱团资金联盟正在发生松动?

从北上资金的调仓方向来看,近7日活跃个股流向中,格力电器、京东方A、伊利股份等核心白马成为流入重点,而五粮液、药明康德等前期“吃药喝酒”行情的龙头代表则成为卖出的重点。

部分观点认为,消费股阵营背后资金抱团的松动,意味着资金正在发生分歧。

粤开证券分析认为,沪指围绕3400点区域反复震荡,权重股能否持续发力成为指数突破上方阻力的关键。近期市场对于消费股的投资机会存在一定分歧,消费股有所回调,在冲关的关键阶段,权重股的熄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冲关的力度。

不过,在券商看来,目前A股市场这种抱团资金并不会马上消散。

中银证券投研分析指出,抱团的逻辑主要有两个:一是内资的“申购-增配”正反馈机制,二是海外资金成本与食品饮料预期收益率的关系。

中银证券指出,后续这两个趋势还会持续,一是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和打破刚兑会催化居民资产搬家的过程,公募对于消费的持仓集中度依然排在所有板块的第一位,叠加食品饮料年内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因素,“申购-增配”的正反馈机制会再次生效。二是即使在食品饮料的估值已经超过50X的情况下,相较而言海外资金成本还是更便宜。

兴业证券表示,A股市场已由前期单边快速上涨进入横盘整理阶段。从中长期看,股指中枢逐步上移趋势将继续,投资者可结合半年报情况选择能持续稳定增长的各行业“核心资产”。

全球股市启动暴跌模式

市场聚焦关键指标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带节奏下,全球股市也不好过。

9月4日上午,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43%。截至午盘跌幅收窄至0.96%。

亚太市场上,韩国综合指数、富士新加坡指数均跌超1%以上。

当天,澳洲标普200指数最猛,临近北京时间11点30分左右,跌幅扩大至3%,有望创6月11日以来最大跌幅。

原油市场,布油11月合约、美油10月合约跌幅双双扩大至逾1%。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的海外市场仍将是积极因素主导的环境(疫情改善),疫苗进展或财政刺激出炉都将进一步强化这一预期,短期的技术超买带来了一定波动,特别是可能导致阶段性的风格强弱切换,但尚不至于造成系统性压力和影响。

海外分析师也指出,在美国大型科技公司遭到抛售以后,投资者等待今晚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获得对经济复苏进展的更多信号。在美联储的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美国就业数据将成为最关键指标,因此这一数据也将影响市场对9月利率决议的预期。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