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首程控股(00697)中期业绩大增 超3000万资金潜伏其中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9-04 09: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程控股(00697)中期业绩大增 超3000万资金潜伏其中)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里,超过3000万港元的资金正悄悄潜伏在首程控股(00697)。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个交易日里,作为中国停车第一股的首程控股已总计有3061.02万港元资金的净流入,而仅仅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里,即有超过2113.8万港元资金的净流入,显示市场对于其停车场及基金管理业务的认可。

如果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截止9月3日,首程控股在过去6个交易日里已有5个交易日上涨,且在9月3日触及2.47港元的股价高点,市值达到159.29亿港元,市值已与中国中车(01766)、石四药集团(02005)、华能国际电力(00902)等市场名企并肩。

事实上,如果以4月1.178港元的年内股价低点计算,首程控股近4个月来股价已上涨超过1倍。而在今年3月份,首程控股刚刚成功晋升港股通成分股。

股息大涨50%

资本市场股价的优异表现,即与业绩相关,亦间接验证了首程控股过往三年产业转型的成功。

8月31日,首程控股发布中期业绩,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达4.4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5%;顺应业绩连续高增长,首程控股也相应调增了中期股息规模,由去年的2亿港币中期股息调整至3亿港币,大增50%。

4.41亿港元及45%的涨幅,不仅高于多个券商预期,亦高于首程控股此前发布的盈喜。此前,首程控股预计,2020中期纯利同比至少增长30%;券商方面,以中信建投为例,其预测首程控股中期纯利将达到3.95亿港元。

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大多数行业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首程控股两大主营业务却能实现逆势增长,这得益于公司在过去两年的厚积薄发。

业绩显示,在停车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55亿港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净利2.18亿港元,首次实现盈利;基金业务实现收入1.03亿港元,同比增长22%,实现净利0.77亿港元,同比增长67%。

细分起来,在停车场业务层面,截止上半年,首程控股累计签约车位规模已到10.68万个,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而2020年是首程控股转型停车业务的第三年,今年以来新签保定城市路侧、南京建邺区、浦东机场等数个优质停车项目,并获大湾区基金战略投资3亿港元,以聚焦开拓包括香港在内的大湾区停车业务。

基金业务方面而言,城市更新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亿元人民币,并带来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据悉,首程控股与著名房地产开发运营公司铁狮门合作的首奥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动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5月投入使用,未来将成为首钢园区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周边市民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

两大主营业务的协同发展效应也在显现,以停车业务为主要方向的基金开始落地。首程控股于5月份与南京市建邺区共同发起设立南京首钢建邺智慧停车投资基金,是国内首支停车领域专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成功构建了停车产业生态圈闭环,实现停车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链条覆盖。

应该给予怎样的估值?

就未来而言,首程控股的两大业务均有较大看点及成长空间。

就停车场业务而言,首程控股的目标是成为100万车位以上的龙头企业,而目前过融资在账面上准备了近50亿港币的资金,扩张速度将会加快。

就扩张方面来看,除却并购外,股东支持及房企巨头合作是首程控股停车场业务发展的两台重要发动机。

作为股东之一的新创建已经将内地停车管理公司注入了首程控股完成整合,预计未来是否将注入停车场资源到首程控股;另一股东之一的汽车租赁巨头欧力士,或亦将其中国市场的汽车租赁提交地点,放在首程控股遍全国发达地区的停车场;另一战略股东京东数科,未来或在停车场广告和物流链上有更多导入。

房企巨头层面,2019年首程控股和万科物业合作获取了广州市地区7727个车位,未来有望通过复制此合作模式获取更多万科旗下的停车场资产,甚至将获取资产的范围扩大至其他地产商。

从基金业务方面而言,虽然此一块不是估值的重点,但却因为过往的成功投资,给未来两年带来可观的利润贡献。

首程控股的股权投资业务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丰收,先是投资标的八亿时空(688181)于年初登陆A股科创板,此后,公司管理的多只基金共同投资的理想汽车(LI.US)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以后者为例,首程控股多只基金共投入超过7亿元,目前以理想汽车的股价,已带来超过亿元的超额收益。

考虑到科创板的解禁期为1年,美股的解禁期是6个月,2021年如果套现,将会给首程控股带来可观收益。

虽然首程国际是A、H股市场上稀缺的停车场业务标的,但是从估值角度而言,停车场资产经营管理业务与物业公司的模式较为相似,都是通过良好的管理和运营来实现规模的不断扩张,且现金流稳定。券商分析师也逐渐认可了这一观点。

注:首程控股和物业企业估值对比(截止9月3日)

遗憾的是,市场对于首程控股的估值却未及时发生转变,截至9月3日收盘时,首程控股PE(ttm)仅27.38倍,PB仅1.43倍。与其他物业企业相比,首程控股的价值明显被低估。

智通财经APP认为,首程控股的潜在价值尚待挖掘,观其股东阵营,京东,新世界,经纬,欧力士等知名企业名列其中,观其合作方也从房企巨头万科到社保基金不一而全,明星股东除了财务上给首程控股提供了充裕的营运扩张资金外,还可给其带来稀缺的战略合作资源,以获得独特的竞争优势。

从市场前景观之,当前我国停车市场存在万亿蓝海,车位缺口巨大,各地积极投建停车场,中国2019年现有存量车位超过9000万个,但绝大部分存量车位运营效率低,科技含量低,用户体验差,行业亟待变革和整合车位供需矛盾加剧:截至2019年,保守估计中国市场的停车位短缺数量超过5000万个,停车位供需矛盾还将加剧。

在未来,随着对战略股东资源的进一步协同整合,加上京东等企业的科技赋能,首程控股的运营效率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利润的逐步释放,首程控股有望迎来价值回归。

故此,165亿市值的首程控股估值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