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暴涨3倍!创业板第一“妖”怎么炼成的?监管罕见预警:97%被散户买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04 0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山生物连续9连板,机构纷纷高位出货,谁在接盘?

曾在8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230%、遭遇停牌核查的天山生物,恢复交易后再接连录得2个涨停板,至9月3日收盘已经实现9连板,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300%,堪称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以来最大“妖股”。

本来就没有业绩支撑的“妖股”在经历9个涨停板之后,已显现出机构高位出货、散户接盘的迹象。监管已发出预警,深交所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共成交41.5亿元,其中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2.99%。

9月3日晚上,深交所表态称,严密监控“天山生物”交易情况,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

监管发出预警: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

9月3日晚上近21时,深交所官方微信号发布头条文章表态称,深交所严密监控“天山生物”交易情况,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

深交所表示,天山生物近期股价大涨,短短9个交易日,股价由5.83元/股涨至23.16元/股,累计涨幅高达297.26%,换手率192.79%。

据分析,公司基本面不能对股价产生有效支撑。8月19日以来9个交易日,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短线资金接力炒作,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

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97%。

二是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买入金额占比近7成。

三是机构投资者整体参与度低,买入金额占比仅3%。

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五是涨停板买入封单较为分散,中小投资者为主要力量。

深交所已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强化交易行为核查,发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线索将第一时间上报证监会查处。目前,“天山生物”市盈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股价上涨缺乏业绩支撑,已严重脱离公司基本面,一旦股价回落,高位接盘的中小投资者将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切忌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深交所称,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认真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持续做好交易监管工作,积极防范市场风险,坚决打击恶意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创业板注册制以来最大“妖股”

9月3日,大盘在短暂上涨后开启震荡下跌,全天逾2700只个股下跌,但是已经被连续提示风险的天山生物继续开启“暴涨模式”,尾盘再次涨停,全天成交金额14.01亿元。

深交所3日晚间公布的竞价交易信息显示,天山生物存在日换手率达到36.47%、日价格涨幅达到20.00%以及异常期间(9月2日、3日)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9.30%等3项异常行为。

自8月19日开始,天山生物就开启连续涨停的态势,持续3天涨幅为10%左右;自8月24日起,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实施,创业板存量股票的涨跌幅限制变为20%。天山生物依旧保持涨停之势,至9月3日已经实现9连板。

深交所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共成交41.5亿元,其中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2.99%。

9月3日,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天山生物3900.96万元,华泰证券天津东丽开发区二纬路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北京分公司、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均超2000万,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920万元;与此同时,华泰证券广州天河城证券营业部买入2186万元,近三个交易日买入2462.81万元。

9月3日晚上,深交所表态称,严密监控“天山生物”交易情况,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

到底为何疯涨?

根据2020年半年报披露,天山生物是我国最大的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之一,是新疆唯一一家国家级冻精生产企业,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牛品种改良的上市公司。

今年7月,该公司发布2020―2025年畜牧业务发展规划,重启“大肉牛战略”,提出要成为中国肉牛行业领军企业。

但在基本面上,天山生物的业绩显然没有优势。该公司8月27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77.75%;亏损764.79万元,上年同期净利为亏损1861.31万元。

梳理发现,从2015年开始,除了2017年实现约700万盈利外,天山生物每年多以亏损终结,这意味着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善。

据了解,天山生物近期暴涨可能是受牛肉价格持续走高的消息刺激,其全资子公司通辽天山牧业主要从事肉牛育肥业务。不过这家子公司的业绩显然不能支撑走高的股价,天山生物公告披露,通辽天山牧业成立于2020年5月,经营时间较短,截至目前存栏量育肥牛596头,尚未出栏,未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贡献。

8月底,深交所在针对该公司股价波动的《关注函》中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要求天山生物结合肉牛养殖周期、养殖成本、销售单价、 在手订单等说明截至回函日通辽天山牧业的盈利情况,该项业务预计对天山生物全年经营业绩的影响。

9月1日晚间,天山生物回复称,这596头牛的采购成本合计1261.42万元,截至8月25日的饲草料消耗合计21.39万元。

也就是说,这596头牛养殖成本目前不超过1500万元,但是经过近期的9个涨停板,天山生物市值已经从8月18日的18.25亿元增至72.49亿元,增加了54.24亿元。

公司多次提示风险

自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以来,天山生物已经接二连三发布异常波动公告,并提示多重风险。

比如,8月20日晚间,天山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年8月20日股票收盘价较前 20 日收盘价上涨 38.78%,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7.57%,公司股价与同期创业板指数偏离较大;还公布了公司被合同诈骗事项的最新进展;同时,天山生物已经明确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辽市天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肉牛育肥业务,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截至目前存栏量不大,经营时间较短,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提示投资人注意风险。

但市场依然开启“自嗨”模式,疯狂上涨。8月27日收盘后,天山生物股票停牌核查,直到9月2日才复牌,并在9月2日晚间再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天山生物在9月2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8月16日至今累计换手率为166.33%。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天山生物在9月1日晚间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公告》中,披露了9项重大风险提示,包括公司的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公司被大象广告合同诈骗事项涉及刑事案件尚未结案、公司涉嫌信披违规正被监管调查、子公司肉牛育肥尚未出栏等。需要投资者抱起警惕之心。

据天山生物披露,公司存在以下重大风险事项:

1、公司股价自2020年8月16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为184.10%,同期创业板综指涨幅为2.85%,偏离值为181.25%。根据数据,截至2020年8月27日,公司静态市盈率为-82.79倍,滚动市盈率为 -87.99倍。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公司所属的畜牧业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9.15倍,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15.82倍,本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值。

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但短期内公司股价涨幅较高,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且显著高于同行业估值水平。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2、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9万元,公司202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4.79万元,虽然同比减亏58.91%,但公司基本面尚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3、截止目前,公司被大象广告合同诈骗事项涉及刑事案件尚未结案,相关33个交易对方的撤销交易之诉尚处于管辖权异议阶段,最终认定结果均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4、因公司被合同诈骗事项尚未结案,2019年年报审计会计师尚无法就公司对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控制权及相关列报处理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金额进行调整,因此对公司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且因公司对大象广告借款担保及立案调查等事项影响,认为存在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仍存在保留意见事项未消除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5、公司于2019年1月2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新证调查字2019001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发布日,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公司仍存在处罚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6、近期媒体报道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辽天山牧业从事肉牛育肥业务,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经营时间较短,截至目前存栏量育肥牛596头,尚未出栏,未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贡献。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5.14% ,公司的流动比率为0.0897,流动比率指标相对较低,公司可能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虽然公司已对肉牛育肥业务所需的资金、人员、销售渠道、订单等方面做了筹划,但受资金到位进度、人员磨合程度、架子牛收购情况、育肥后期养殖受天气情况、管理水平、饲料营养、牧场环境、育肥出栏进度以及当时的市场价格等多种因素影响,牛育肥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7、公司为大象广告向浙商银行申请的剩余不超过560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鉴于目前大象广告公司偿债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存在履行担保责任的风险。

8、疫病是畜禽养殖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国内外曾多次爆发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导致大量畜禽死亡或被宰杀,给畜禽养殖业造成很大的损失。作为良种繁育企业,公司需要养殖大量种公牛和母牛以生产冻精、繁育后备种公牛,因此,公司也面临牛发生疫病的风险。牛容易发生肢蹄病、口蹄疫、流感、乳房炎、子宫炎等疫病,这些疫病的发生不仅影响牛的生产、繁殖能力,还影响冻精和牛奶的产量和质量,严重的将导致病牛丧失生产和繁殖能力。如果爆发大规模的动物疫情,有可能导致大量的牛死亡或被宰杀,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9、公司业务扩张、投资子公司数量的增加、境外投资项目及并购重组项目的开展,对公司运营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当前的管理体系不能适应业务规模迅速发展的要求,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境外公司的设立及投资、收购行为的增多,对管理、技术、业务等方面人才需求增加,如不能建立科学的引人、用人、育人机制,将加大公司管理风险。

相关报道:

天山生物:公司投资者以自然人为主 股价已严重偏离基本面

谁在接棒炒“疯牛”?连续9个涨停板 涨幅近300%后 深交所发文提醒理性投资

深交所严密监控天山生物交易情况 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

深交所曝光:自然人买入超40亿元 机构成“吃瓜群众”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