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超6成上市银行降薪,农行人均月薪2万垫底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9-03 20:4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者:时代财经 林前

一直以来,银行业被外界戏称为“金饭碗”,但在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背景下,关于银行行业降薪、裁员的传闻甚上尘嚣。

近日,A股上市银行均已披露半年报。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各银行净利润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五大行相关指标数据下降明显,资产质量承压,备受关注的银行薪资也出现一定降幅。

23家上市银行人均薪资下降

今年8月初,关于银行等金融行业从业者降薪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有传言称中信银行与建设银行分别降薪达20%、30%。

随后五大行对于降薪均给出否认态度,称没有降薪安排,工资总额遵循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和公司治理机制的相关要求,经济效益与银行同步增长。但关于银行降薪传闻并未消散。

不过,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线的业务人员张合向时代财经透露,今年工资较往年降幅不小,往年同期工资到手近两万,今年只是勉强破万。

随着A股上市银行年中报披露完毕,时代财经统计发现,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多达23家银行存在降薪情况,占比高达63.8%,工农建交等国有大行也在此列。

某国有大行员工王莲告诉时代财经,其工资一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构成,绩效占比更大。目前工资没有与银行利润挂钩,但今年以来,绩效下降得比较明显,达到20%以上。

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有15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资在20万以下,其中农业银行上半年人均薪资为12.54万,在36家银行中排名垫底。也就是说,农行上半年人均月薪仅有2.09万元,几乎只有榜首宁波银行的三分之一。

从降薪幅度看,今年上半年有5家银行平均薪资下降3万多,分别是平安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江苏银行。其中,江苏银行位列36家银行之首,其上半年人均薪资较去年同期下降5.39万元。

其半年报显示,江苏银行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0.57亿元,归母净利润81.46亿,略有增长,但净利润增速下降明显。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为98.94亿元,2019年同期为74.26亿元。此外,该行其他业务成本也有所增加,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加了41.77%。

不过,在超六成上市银行降薪的背景下,此前传出降薪20%传闻的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人均薪资为28.42万元,是股份行中唯一一家增幅达到两位数的银行,高达13.83%。

银行不见裁员潮

受疫情冲击与数字金融等影响,许多传统商业银行陆续关闭了线下网点。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已经有1741家网点终止营业,其中仅六大行便占了603家。

张合告诉时代财经,“今年银行风险管控更严,相关考核较往年更多,而且激励也降了不少,不过季度奖、五险一金没有变化。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因激励减少而离职。”

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农中建4家国有银行员工人数合计高达154万,较年初合计减员超2.6万。时代财经统计发现,相较去年同期,36家A股上市银行员工总数减少1.37万人。

由于半年报未披露相关数据,时代财经翻阅中国银行往年年报发现,减员主要集中于综合营销服务与柜员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岗位。

中行年报显示,其2019年期末、2018年期末柜员减员分别为8294人、4646人,而总人数减少仅为1014人、735人;这两年间,其专科以下学历者基本上每年减少1450人以上,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年增1700人以上;此外,信息科技岗人员两年增加203人。

从36家A股上市银行总体情况看,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市银行员工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37万人。其中,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减员数量均破千,分别是2335人、4352人、9359人。9家银行增员千人以上,不少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宁波银行增员多达3548人,仅次于邮储银行的6091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员工总数有一定比例下降,但减员的银行仅有6家,其余30家A股上市银行员工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日前各行发布的校招公告显示,在响应国家“稳就业”的号召下,仅工行一家校园招聘人数就达1.8万人,建行、中行校园招聘人数也均较去年同比增加,今年五大行加起来的校园招聘人数超过6万人。

一般而言,银行的校招是下半年才和新员工签订合同,所以每年的6月30号,也就是半年报截止日,银行员工数量是全年中最少的时候。

因此,从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看,银行业并未出现市场传闻的大裁员,但大部分薪资较往年有一定程度下降。

不过,薪资的平均数不能代表全面、真实的情况,“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资计算都是不一样的,我也不能代表整个银行业的情况。”王莲这样对时代财经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