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又火了 一大批白马股又刷新高!品牌龙头故事不断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20-09-03 1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酒股又火了 一大批白马股又刷新高!品牌龙头故事不断)

刚刚,A股突然跳水了!

9月3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飘绿,盘中指数虽一度勉强翻红,但却难掩低迷走势。临近午盘,沪指突然跳水,一度失守3400点,引发资金谨慎情绪升温,北上资金继续狂卖超18亿。截至午盘,沪指险守3400点,微跌0.06%,创业板微跌0.22%。

当天上午,热闹的炒新现象熄火明显,最惨新股次日凶猛下跌、距离破发仅一步之遥。科技股普遍走软,京东、腾讯、阿里等港股龙头普遍杀跌,题材轮动加快。

同时,白酒股重回上涨通道、核电题材活跃,海天味业、片仔癀等一大批白马股连刷新高,A股品牌故事热闹不断。

除此之外,9月3日,ST康美果然涨停,股价开盘一字封板,短短十多分钟,超百万手买单封死在涨停板上。同时,“妖股”天山生物早盘上演极限过山车,一度大涨超10%后股价疯狂下探,盘中巨震超18%,场内资金博弈激烈。

央妈再度出手逆回购操作,规模高达1200亿资金,净投放200亿,结束连续六日净回笼。一边是资金面趋紧,一边是部分股票估值偏高,风险提示接踵而至,下一步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A股午盘突然跳水

沪指一度失守3400点

A股市场降温明显,午盘沪指突然跳水了。

9月3日开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飘绿,尽管盘中略有翻红,但资金谨慎情绪浓烈,临近午盘,三大指数再度跳水,沪指一度失守3400点。

当天上午,沪指跌0.06%,报收3402点;深成指跌0.25%,报收13852点。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午盘跌0.22%,报收2765点。不过,短短半日,成交额再度放量,超1900亿元。

同时,短线资金依旧活跃在创业板,近20股涨逾10%

盘面上,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领涨;军工、农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上资金延续狂卖姿势,当天上午,北上资金净流出超18亿元。

港股市场同样面临大跌,恒生指数跌超百点。

科技股集体走弱

减持潮席卷A股市场

受两市成交量下降影响,多数板块回调明显,指数震荡不断,A股场内板块轮动效应明显。

9月3日,苹果板块走软,立讯精密、比亚迪、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环旭电子纷纷下滑。隔夜美股市场,苹果股票一度大跌超5%以上,海外资金获利了结苹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A股苹果产业链走势。

而在港股市场,科技股领跌,带动恒指跳水。当天,权重股腾讯杀跌,盘中股价一度跌超1.5%。

科技股龙头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一度跳水凶猛,引发港股科技板块巨震。

除此之外,近期减持潮席卷,部分涨幅过高个股或迎来一波强烈的套现动作,也成为股价下调的重要因素。

9月前两个交易日,两市已有超40家A股公司发布了拟减持公告,最高拟减持上限超过18%。

据数据宝统计显示,本月以来两市已有超40家A股公司发布了股东或高管拟减持公告。以拟减持股份上限乘以最新股价计,股东合计拟套现金额达105.88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拟减持超1%的25股中,8股三季度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汇金股份股价走势最好,在数字货币利好加持下,公司股价9个交易日内实现翻番。这也意味着产业资本减持意愿较为强烈。

最惨新股又大跌

炒新现象提前熄火?

令人关注的是,此前热闹爆炒的新股也涨不动了。

9月3日上午,次新股瑞联新材开盘大跌,盘中股价大幅下探,截至午盘,股价跌超9%以上,报收115元。

就在前一日,瑞联新材首日上市,报127.19元,涨幅11.84%,成交额14.48亿元,振幅18.82%,换手率66.38%。上市首日,新股仅涨12%。

公开资料显示,瑞联新材本次在科创板上市,发行数量为1755.00万股,发行价格113.72元/股,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由于新股次日下跌幅度明显,这也让瑞联新股距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创业板新股表现同样降温明显。当天上午,三大创业板注册制新股集体大跌,最猛跌幅超9%以上,股价调整明显。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新股涨幅的下降以及次新股的下跌,新股赚钱效应变得越来越小。一旦这个趋势继续发展,或将使得打新对股民的吸引力降低,从而对新股的发行节奏产生负面效应。不排除后续放慢新股发行节奏的可能。

ST康美复牌巨量涨停

国资出手、控制权或易主

当天上午,一只昔日千亿医药股的复牌也引来市场关注。

9月2日晚间,ST康美连发9份公告,其中一份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据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4.87亿股股份,对应公司29.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等权利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让渡给易林投资行使。一旦该决议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后,易林投资将成为ST康美的控股股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分析显示,ST康美即将新晋的控股股股东或来自国资背景,这也让不少投资者猜测,国资可将出售托管康美。更有观点指出:“广东省政府为了解决ST康美的遗留问题,专门成立了易林投资来接管ST康美。”

根据天眼查查询显示,揭阳易林药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18日,其三位股东分别是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均有国资背景,尤其是广州神农氏则是广药集团100%控股,背后则是广州市政府控股。

9月3日,ST康美正式复牌,股价果然涨停。当天开盘,ST康美股价快速冲上涨停,短短十分钟,就有超百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截至午盘,ST康美依旧涨停,109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

实际上,过去几年,康美药业被各家机构视为超级白马股,2018年上半年,市值一度超过1200亿,仅次于恒瑞医药。但很难看,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问题被曝光,公司遭遇监管严厉处罚。

今年7月,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这也让公司陷入了经营苦难之际。如今国资入场、控制权易主,ST康美能否否极泰来,也成为持有者关心的焦点。

不过,针对ST康美控制权变更和经营托管等事项,上交所当晚下发了问询函,要求ST康美核实并补充披露易林投资与康美实业、马兴田、许冬瑾、普宁市金信典当行有限公司及普宁市国际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不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具体理由、新股东入主对上市公司独立性的影响等。

天山生物上演“过山车”

股价盘中巨震18%

除了ST康美满血复活之外,另一只备受关注的“妖股”天山生物继续开启它的表演。

9月3日上午,天山生物再度开盘大涨,股价迅速大涨超11%以上。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开盘3分钟后,天山生物股价却突然出现了极限跳水的迹象,股价迅速下跌、一度翻绿。盘中振幅超18%。

但资金对天山生物的追捧热情不断,下跌态势并未持续太久,很快天山生物股价又一次出现了大幅反弹,回归到上涨通道。截至午盘,天山生物涨超8%,成交额超10亿。

实际上,近期天山生物的涨幅着实令人惊讶。数据显示,从8月19日至今,短短9个交易日,天山生物涨幅已经超260%,成为近期涨幅居前的大牛股。

9月2日晚间,天山生物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公司当前的市盈率显着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天山生物还表示,2019年1月23日,因涉嫌信披违规,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目前仍被立案调查阶段,公司不符合实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条件、不符合实施再融资条件的风险。

不过,即便天山生物特停、公司提示风险,但依然挡不住股价的疯涨。不少网友表示,天山生物涨幅看不懂逻辑,真的是“涨到怀疑人生”。

白酒股重回上涨通道

核电审批带动新题材

值得注意的是,白酒股结束此前低迷后再度重回上涨通道。当天上午,白酒指数大涨超3%,成为当天领涨板块之一。

板块内,洋河股份盘中一度涨超7%,市值突破2200亿元创历史新高。泸州老窖、五粮液均涨超2%。金徽酒涨停。

市场分析认为,白酒一季度春节旺季受疫情影响大,今年二季度有明显的拉动销去库存过程,导致白酒中报总体中性判断,由于预期降低,部分白酒中报兑现已经好于预期。

另一方面,核电题材今日异动明显,当天上午核电指数涨幅一度扩大至2.5%以上,随后涨幅收窄。板块内,应流股份、东方锆业、台海核电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核电审批重启引发资金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会议指出,推进核电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

一大批白马股又刷新高

品牌龙头故事不断

延续此前格局,白马股依然是红火一片。

9月3日,被称为“酱油中茅台”海天味业股价续创历史新高。当天上午,海天味业股价继续高开高走,股价盘中涨幅超2%以上,市值一度突破6500亿元。

数据显示,海天味业近期涨幅惊人。短短半月时间,市值就从5000亿突破6000亿。而从年初至今,海天味业股价涨幅已经超127%,股价年内翻倍,市值飙升超3600亿元。

就在8月18日,海天味业上涨,创下了“一瓶酱油”贵过“一桶油”的大奇观,A股市值超越了中国石化的4819.17亿。

除了海天味业之外,代表国产品牌概念的核心资产白马股同样表现不俗。

9月3日上午,片仔癀再度飙升,盘中涨超5%,续创新高,市值突破1700亿元。在片仔癀带动下,国产重要品牌概念股同仁堂、东阿阿胶同步大涨。

当天上午,A股品牌领头指数一度大涨超2%以上,涪陵榨菜、三全食品、上汽集团、苏泊尔等知名品牌公司股价集体飘红。

实际上,核心资产频频刷出新高、展现牛股气质背后,资金抱团的格局稳固不破。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今年上半年,机构增持名单中,食品饮料行业频频或资金关注。这也带动了不少食品饮料股上涨行情火爆。

太平洋证券表示,2020Q2受风险偏好、行业估值继续提升等因素影响,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持仓略有回升。但基金超配比例从2019Q2高点的11.49%下降至2020Q2的6.32%。2020Q2白酒板块基金重仓持股比例10.62%,环比上升1.06pct,同比下降2.51pct,超配比例6.03%。

另据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机构持股汇总中,机构共持有93只食品饮料股票。

截止8月5日,179家食品饮料公司中,68家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喜类公司共有42家,预喜率达到6成以上。

央妈出手1200亿逆回购

结束连续六日净回笼

从资金面角度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同样牵动市场神经。

9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200亿元。终结此前连续六日净回笼。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0亿元、2500亿元、2000亿元、1000亿元和1000亿元,无正回购、央票等到期。

由于近期资金面趋于紧平衡、债市难言乐观,各家机构对货币政策的后市走向也颇为关注。

中信固收称,临近四季度,政府债券融资压力以及跨季压力已经使得银行间流动性“水位”处于较低的位置。我们认为目前在商业银行负债压力整体增加的背景下,适度调降法定准备金率与“货币政策维持灵活适度”以及防范金融风险并不矛盾,仅仅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可能难以满足银行间的流动性需求,适度的降准仍有必要。

国金证券称,展望9月份,从影响超储的常规因素来看,外汇占款的影响非常小,M0季节性回笼1500亿元,OMO维持充分对冲的概率比较大;缴准的影响可能会逐步减少,我们测算会低于1500亿;9月对流动性贡献比较大的可能会是财政投放,今年1-7月的财政支出进度较慢,低于去年4.78个百分点,后面会逐步加快进度,测算9月份财政投放可能释放约6000亿元的流动性,或下创历史同期新高。整体上看,9月份的流动性会有所改善。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落实好金融支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深化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

估值过高风险提示频出

后市A股如何布局?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看,A股结构性牛市的熄火症状明显,短期股票估值过高的风险提示频频发出,更有机构发出唱空消费股的研报。

近期,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观点引发市场关注。高善文表示,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在2017年之后,长期一致性已经消失。上证综指和2015年6月高点还差30%,但是沪深300指数和5年前高点已经非常接近,如果剔除金融指数,已经超过历史高点,指数走向出现非常大分化。

“如果观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即如果把分红折回收益,截止今年8月,全收益指数已经超过2007年历史高点,处于历史最高点。”

高善文指出,从估值角度看,沪深300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处于偏贵状态。市盈率看,处在最贵象限,说明指数上涨背后还有其他力量的作用。

“泡沫化是不可持续的,或者通过盈利吸收,或者估值修正。泡沫如何结束很难预测,但是从历史上看,如果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一定伴随着估值下行,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会大幅调整。”

兴业证券表示,A股市场已由前期单边快速上涨进入横盘整理阶段。从中长期看,股指中枢逐步上移趋势将继续,投资者可结合半年报情况选择能持续稳定增长的各行业“核心资产”。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波认为,市场短期虽然震荡整固,但受盈利复苏支撑,仍然具备上行条件。经济仍处在复苏通道中,上半年宽松政策的累积效应将继续体现;货币政策不具备过度收紧的条件;外部风险因素并未对经济增长和企业整体盈利造成实际影响,长期影响有限。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在外部风险已非主要矛盾、宏观流动性也不会系统性收紧、股市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市场运行的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创业板指在震荡整固后将继续向3000点进发。

招商证券预计,9月市场仍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业绩的加速回升,将为市场提供稳定上行动力。微观层面,增量资金较前期有所放缓,股票供给持续增加,这种环境与2017年有类似之处,顺经济周期白马龙头可能会有更优的表现。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