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中信证券:银联商务深耕B端业务,估算支付交易体量已近百万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9-03 08:3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银联商务深耕B端业务,估算支付交易体量已近百万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9月1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及《关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对此点评如下:

股东背景:中国银联控股,股东构成多元。

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12月,并于2017年7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5月,公司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银联全资子公司联银创投,持股比例为55.54%,其他大股东包括北京光际尚嘉咨询合伙企业(9.34%)、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5.98%)、珠海横琴鼎建华新投资合伙企业(5.50%)、中国银联(4.14%)等。此次银联商务计划于科创板上市,目前尚处于辅导阶段。

收单行业:估算支付交易体量已近百万亿。

银联商务作为专门从事线下、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机构,发家于专业化收单业务。结合第三方数据,预计当前广义收单市场年交易规模接近百万亿,具体包括:1)预计传统银行卡POS收单业务规模数十万亿;2)2019年线下二维码扫码收单交易规模34万亿(艾瑞咨询);3)2019年NFC收单交易规模345亿(艾瑞咨询)。

业务特色:国内最大的支付收单机构。

目前,银联商务收单设备已实现刷卡、二维码、NFC等全受理,同时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基于SaaS技术的ERP系统等。从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以及《2018年度全球收单机构排名表》数据来看,银联商务在亚太地区收单机构中排名位居第1位,在全球收单机构排名位居第8位(按收单交易笔数)。2019年,银联商务累计服务商户798.4万家,受理各类交易127.3亿笔、交易规模总额15万亿元。

业务延展:深耕B端业务,展业“支付+”。

2014年,公司上线B2B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天天富”,并通过持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者提供综合金融业务,包括:

1)融资业务,目前持有小贷牌照(重庆中金同盛小贷)和保理牌照(中金同盛商业保理),除自营产品商e融外,同时代理多款商户贷产品(包括网商银行、亚联财产品等)。

2)理财业务:主要是代理多家银行的存款类产品(尚未持基金代销牌照)。此外,天天富平台目前已打通与“银联在线”和“全民付”两大C端平台的联系,并推出消费贷产品,未来或将进一步从B端向C端展业。

拟IPO上市,助力公司转型发展。

目前A股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拉卡拉,港股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汇付天下(01806)和移卡(09923),除个别估值极值点外,平均PE估值在35X-70X(TTM),平均PS估值在6X-10X(TTM)。从上述机构情况看,上市对于公司夯实支付主业基础、拓展多元化经营起到积极作用。我们认为,银联商务作为国内最大的支付收单机构,拟IPO上市有望夯实公司平台基础,并助力公司转型发展。判断未来重要方向包括,以支付+金融为内容的综合化发展,以SaaS云为方向的智能化发展、以构建合作伙伴平台为重心的开放化发展。

(编辑:李国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拉卡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