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科技:珠海经济转型升级新代表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8-31 17:5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金科技:珠海经济转型升级新代表)

作者:时代财经 徐维强

提到珠海,很多人会想到美丽的海景;提到珠海上市公司,很多人会首先想到赫赫有名的格力电器,想到珠海港、丽珠医药等知名企业。

实际上,从建立经济特区以来,珠海也在不断探索特色化的发展之路。近年来,高科技、金融等新经济产业迅猛崛起,成为珠海发展的新亮点。

而其中,汇金科技作为珠海上市公司中的“新兵”,成为珠海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

汇金科技作为珠海上市公司中的“新兵”,成为珠海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深耕金融风险防控领域

相对于其它众多耳熟能详的公司,汇金科技对于很多市民甚至是投资者,都还是有些“陌生”。

这种距离感,是因为汇金科技的产品与服务,并非以普通市民为直接目标客户,而是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IT产品和安全技术服务。

但实际上,市民每天与银行的接触中,都会与汇金科技的相关产品发生直接和间接的关联。而所有这些金融交易的安全,也都得益于相关的产品和技术。

珠海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不同于有些上市公司的业务出现多次变化,自成立以来,汇金科技就一直深耕于金融风险防控领域,立志成为中国领先的应用物联网技术防范风险的专业科技企业。

围绕“安全”这个核心,汇金科技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为金融行业客户的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网点转型、渠道建设等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服务。通过科技手段,降低客户运营成本、系统性地控制风险、创新业务模式,助力金融行业客户转型和变革。

发展至今,汇金科技的业务已遍及中国大陆,产品广泛应用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 招商、光大、浦发、兴业、民生、华夏、平安、中信、邮政储蓄、 北京银行、东亚、汇丰、渣打等中外银行,为逾500家省级分行和逾100000家银行网点提供了优质、安全、符合其发展趋势的系统、产品和服务,防范了其内部的现金管理、操作风险领域风险。此外,还有多家外资银行、保险公司、通讯公司、石油公司、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超级市场公司成为汇金科技的客户。

2016年,汇金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深交所A股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汇金科技”,股票代码:300561。在珠海的28家上市公司中,汇金科技是第26家,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一位“新兵”。

银行转型 汇金科技急切求变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广东方面向中央提出,允许广东在深圳、珠海和汕头划出一块地方,举办出口加工区;按照国际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单独进行管理,“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福建省委也提出了与广东省委类似的设想。中央对广东、福建两省的设想表示支持,要求两省进一步组织论证,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而对于一直没有确定的具体名称,邓小平一锤定音,他表示“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邓小平同时称,“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而汇金科技的发展,也同样体现出这样的一种特区探索的精神。

在刚刚上市的2016年,汇金科技的主营产品为银行自助设备现金管理系统,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但在迅猛发展的金融领域,市场瞬息万变。

曾几何时,银行网点内人满为患,客户为了办理业务,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伍;而随着银行系统引入高科技,各种“黑科技”也层出不穷,人工智能、AI技术、自助银行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不但改变了传统的银行经营模式,也为包括汇金科技在内的供应商提出了新的挑战。

随着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相应的技术服务需求在提升。这一背景下,汇金科技的营收却在下降。汇金科技也感受到了这一压力。在汇金科技2019年的年报中,也特意提到了公司面临的风险包括毛利率下滑等。其在年报中表示,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推出新产品和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以提高市场的进入门槛、不能扩大和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影响力,公司将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一切行动背后的推动力是市场。”汇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和银行服务即将发生的颠覆性变革,汇金科技率先开发了银行自助设备加配钞管理系统、银行智能印章管理系统、智慧银行网点重控解决方案、金融AI解决方案、金融移动展业解决方案等高安全、系列化解决方案和系统。汇金科技已经形成了涵盖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安装调试、技术支持、培训及后续服务在内的一体化服务模式。

近年来,汇金科技加大了并购的力度。今年8月,汇金科技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方式,以3.68亿元向卓沃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购买卓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为13.77元/股)。同时,公司拟定增配套募资不超2.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标的卓沃网络是为金融机构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专业供应商,主营业务是向从事资产管理和资产托管业务的金融机构提供数据中台及其延伸应用的整体IT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服务。

而在去年,汇金科技还曾计划溢价并购一家名为尚通科技的新三板企业,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100%股份,交易价格为5.94亿元,预计确认商誉4.75亿元。

根据当时的评估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尚通科技的100%净资产账面价值约为8150万元,评估值为6.21亿元,评估增值5.40亿元,增值率为662.24%。但由于尚通科技业绩表现连年并不理想,深交所彼时也要求汇金科技解释,这项资产出售是否存在粉饰尚通科技2018年业绩的情形。最终,该项并购案被证监会否决。

相隔不到一年的时间,汇金科技从上一次的终止重组,又迅速启动新一轮重大资产重组,从中也可以看出汇金科技迫切的决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