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神州信息半年报:净利润逆势增长21.34% 业务发展后劲十足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木阳 2020-08-29 19: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州信息半年报:净利润逆势增长21.34% 业务发展后劲十足)

2020年上半年注定艰难,所有企业在“疫情”这块试金石的检验下,其发展质量一览无余。8月26日晚间,神州信息(000555.SZ)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3.74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1.34%;实现扣非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8.77%。疫情之下,神州信息依然保持业绩逆势增长,显示出抗击突发风险的强劲实力,预计随着疫情的消散,公司业绩有望再创佳绩。

“内循环”为信创提供支撑

金融科技业务增长迅猛

随着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提出,国内经济“内循环”的提速为国内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自主创新、国产替代成为众多行业的必然选择。金融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银行业更是重中之重。在推动产业内循环的背景下,银行业开启信创试点,从局部到全面向国产基础软硬件迁移,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迎来新一轮建设周期。基于此,国内金融信息化及服务领域龙头企业神州信息迎来发展良机。

神州信息是目前惟一一家同时拥有成熟的、金融属性的分布式技术平台和分布式核心业务系统的公司,拥有业内最多的分布式平台及核心业务系统落地案例及相关经验,报告期内公司金融科技业务再创佳绩。公司自主创新类产品及解决方案中标及签约实现了从国有大行、股份制、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海外银行的等各类银行的覆盖。据半年报显示,金融科技业务签约同比大幅增长近36%,实现收入17.52亿元,毛利率19.62%。公司上半年顺利斩获银行业首单大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创项目,通过对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及自主研发应用软件的复杂集成,成功搭建可在银行顺利运行的信创环境,实现了金融信创业务的重大突破。此外,公司中标、签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8家银行核心系统业务咨询、建设工作。业务持续向好的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减少27.50%、28.05%、37.29%,期间三费整体下降28.79%。良好的费用控制,提振公司盈利水平。

场景金融获得突破 签约倍增享成果

普惠三农一直是国家倡导金融服务实体的核心。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化场景金融领域的探索。除打造开放银行外,公司在税务、农业等场景通过跨行业的数据与场景融合,持续更新、优化升级“银税互动”、“企业征信评估模型”、“银农直连”、“单品大数据助贷”等新型业务,助力解决中小微、“三农”融资难题,并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

农业场景方面,除公司签约茶叶、天然橡胶、烟台苹果等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大数据项目外,农业场景下的银农直连业务更是硕果累累,累计项目80余个,上半年累计签约近7000万元,较去年全年签约额实现三倍增长。据了解,银农直连项目可用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产权交易、产业扶贫等多种场景,从目前推广节奏来看,未来若能够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预计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及经营业绩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

税务场景方面,基于国家疫情防控的需求,公司支撑货劳司等总局多个业务司局开展减税降费工作,涵盖24个税(费)种、298项减免政策、712 个减免性质,为疫情下艰难的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助力。此外,公司上半年成功中标海南社会管理平台产业经济监控预警模块建设的大数据项目,并与华为联合研发税务行业大数据云平台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的银税互动平台已落地8省,累计为40多家银行提供数据服务;银税数据解析及建模已同深圳工行、上海银行签约;基于税务数据的全量指标库已从去年年底的2800个指标增加至3200个指标。

研发投入加码 奠定业务发展科技基石

2018年以来,神州信息发展战略聚焦于金融科技,凭借着30余年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对行业发展方向的敏锐把握,自2016年开始,近乎每年都会研发并推向市场切合行业需求的新产品,强大的研发实力正是公司在科技投入方向上“肯用功,下力气”的结果。

2020年上半年,神州信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创出近5年年中研发费用新高。相比2015年4663万元的研发投入,上翻两番还多,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2.78亿元,同比增长9.2%,对科技研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扩充金融科技“以新技术驱动软件及服务智能化迭代,助力金融机构推进基础架构转型和业务创新”的同时,也为“跨行业融合数据和场景资源,创新场景金融,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