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聪明钱”连续增仓大金融:券商创新高是大概率,银行均值回归会随时发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8-29 15:0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聪明钱”连续增仓大金融:券商创新高是大概率,银行均值回归会随时发生)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券商正在用业绩“说话”,在披露中报(截至8月28日晚间)的43家券商中,有33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其中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两家券商中信证券和东方财富,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8.5%和107.7%。

在业绩背书之下,券商股在8月28日迎来大涨。不仅券商股,大金融板块的银行和保险也领跑大市。对于券商股接下来的行情,接受记者采访的职业人士认为,券商业绩超预期,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聪明钱”8月连续增仓券商、银行与保险

以券商、银行与保险为首的大金融8月以来整体领跑大市。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至28日(下同)收盘,申万券商行业涨幅为3.56%;银行涨幅为5.27%,保险涨幅为4.83%。而8月以来,创业板、深证与上证则分别上涨-1.34%、1.57%与2.83%。

在大金融领跑背后,聪明资金对券商、银行与保险保持整体加仓的同时,买入逻辑却不同。

以北上资金为例,北上资金对中报业绩增长且具估值优势的券商股极力追捧。一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44只陆股通券商标的中,获北上资金净买入的有20只。截至28日收盘,北上资金净买入的20只个股平均估值(TTM,下同)为42.78倍,买入量前5只个股即国元证券、国信证券、华西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估值多在20~40倍,这几只个股业绩全部实现同比增长。仅以北上资金买入股数最高达3573.91万股的国元证券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77%,市盈率为33.24倍。

在买入优质券商股的同时,北上资金也在大举减仓业绩下滑、估值较高的券商股。统计显示,8月以来,北上资金卖出24只券商股,这些个股平均估值达53.70倍(剔除负值)。以遭北上资金大减仓的太平洋证券为例,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达85.21%,最新估值达142.94倍。其他遭减仓幅度较高的个股还包括天风证券和中原证券,估值分别达177.07倍和178.82倍。

不过,北上资金没有在保险和银行股的投资上“套用”券商股的投资逻辑。

在保险股投资上,北上资金主要是追捧高估值,摈弃低估值。如北上资金8月买入股份数量最多的险企——中国人寿,估值超24倍,为两市险企估值最高。北上资金买入量稍逊中国人寿的新华保险和天茂集团,其估值均在15倍以上。而估值在11倍左右的中国太保,却被北上资金大举卖出。

在银行股投资上,北上资金表现为“买小弃大”。统计显示,在34只陆股通银行标的股中,8月以来,北上资金买入16只银行股,卖出18只。买入股方面,平均市值为1626亿元,如南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长沙银行等市值不足千亿。卖出股方面,平均市值为4119亿元,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银行。从市场表现来看,北上资金买入的银行股整体表现优秀,8月来平均上涨9.85%。而北上资金卖出的银行股,8月以来平均涨幅仅为1.29%。(见表1,2,3)

表1 北上资金8月以来对券商股调仓(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表2 北上资金8月以来对银行股调仓(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表3 北上资金8月以来对保险股调仓(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券商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牛市风向标,从次新到老牌头部,券商股均在近阶段出现结构行情。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券商的主要上涨逻辑首先在于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上半年业绩超预期。“7月份跟8月份的成交量保持活跃,此外,新股发行提速,这就增加了投行的业务收入这一块。另外,受益7月份、8月份市场上升,券商自营盘的利润浮盈也会增加,两融利息也会增加,对于券商的牛市的逻辑就是一个双击的逻辑。”

“券商创新高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目前券商总体来说涨的幅度并不是太大。部分头部券商今年以来涨幅均都不到10个点,在牛市当中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行情发动的初始阶段,接下来券商的空间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李昌民对记者表示。

截至8月28日,共有43家券商发布中报,其中33家同比增长,业绩平均增幅为50%,业绩增幅超100%的有6家。李昌民认为,券商上半年业绩整体超预期,三季度乃至全年业绩预计也会超预期。“现在市场的牛市效应已经出现,蚂蚁金服巨无霸的上市,加上我国疫情已经控制,上市公司的利润也会增加,加上目前宽信用、低利率的这种货币环境,下半年市场走牛是一个大趋势,下半年券商业绩不排除有超预期的可能性。”

李昌民认为,投资券商应关注三大方向:一是有市场竞争优势,赛道比较好的互联网券商龙头。二是大的头部券商,在行业向龙头加速集中的趋势下,头部券商将显著受益IPO的加速。随着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政策扶持,规模化的头部券商更具优势。三是银行系券商,“一旦券商拥有了银行的渠道,它的竞争优势就会进一步凸显出来。”

银行必定上涨    逻辑就在均值回归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否极泰基金总经理董宝珍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投资的核心逻辑就是低估。“很多A股上市银行市盈率只有3倍左右,零点几倍的市净率。均值回归是规律,银行股必定上涨是趋势。”

董宝珍指出,在牛市中,银行不同于保险和券商的上涨逻辑。“只要股市上涨,券商、保险的净利润就会加速增长,进而刺激股价出现更大的上涨,这种上涨的性质主要是股市走牛导致的公司阶段性利润增加。但银行的股价上涨不是由股市走牛带来的阶段性利润增加,而是银行本身就是价值洼地,它是一种估值修复。所以银行不要看它涨得快和慢,而在于它这种上涨的性质是涨上去了就跌不下来。这就是价值投资。”

因为疫情影响,银行股上半年业绩整体承压,很多银行的净利润衰退了10%左右。就此,董宝珍指出,“从已发布中报的银行来看,无论是收入状况还是资产质量状况,银行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影响的幅度都是‘常态波动’。”他进一步指出,“现在所有上市银行的收入的增长率平均超过了5%,但为什么净利润负增长?就是按照政策的要求加大计提,挣来的钱通过加大计提减值损失增厚拨备覆盖率,但这个钱还在银行手里,只是没有计入当期利润,而是储备起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这种账务处理加大了银行应对未来风险的能力。银行股净利润减少,是记账方式改变导致的账面数值的减少,不是实质的净利润减少,银行掌控的钱并没有减少,所以业绩衰退是‘伪衰退’。”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