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金属期货 - 正文

供需表现好于预期 镍价震荡偏强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 作者:辛伟华 车红云 2020-08-27 1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镍价走势持续偏强,8月初沪镍强势突破11万元关口,目前已触及12万元附近,LME镍价也涨至15000美元。主因近期镍基本面表现良好,3季度供需状况好于预期。首先在不锈钢方面,进入3季度后,国内不锈钢产量继续大幅回升,产量整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00系不锈钢产量持稳高位带动原生镍消费,而同时印尼方面进口货源冲击不及预期,国内镍铁供应略显短缺;镍矿原料方面,印尼禁矿后我国镍矿供应收紧,上半年菲律宾疫情雨季因素扰动,国内镍矿库存基本处于净流出状态。目前菲律宾虽加速出矿,但国内港口检疫日趋严格,再加上镍铁厂雨季前备库热情高涨,镍矿价格居高不下,这也给镍价形成有效提振;除了镍铁-不锈钢产业链表现偏强外,三季度国内精镍进口资源有所收紧,精镍市场消费虽不济,但部分进口货源仍表现为短缺,精镍库存也并未出现累库局面。

综上因素目前推动镍价反弹的重要因素:镍矿价格高企带来的成本支撑,以及不锈钢高排产带来的需求。

那么在进入9月份后这些因素是否会发生转变,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镍矿镍铁方面来看,7月份菲律宾镍矿排船约130-140船,受天气影响,约有20船船期推迟至8月份,8月仍有该问题影响,影响量基本持平7月。总体看三季度菲律宾发货至高峰期,三个月出口量将超上半年全年中国进口镍矿量。港口库存将逐步累库,供应增加,但备库需求也在同步增加,镍矿供应紧张情况年内无法缓解。近期镍铁价格跟涨镍价迅速,高镍铁价格持续上涨使得镍铁厂生产积极性增加,镍矿供应偏紧局面更加明显,成本支撑作用预计在9月份后仍然存在。

进口镍铁方面,印尼高镍生铁产量逐步增加,二季度开始投产进度加快,目前高镍生铁月均产量已至4.9万镍吨,超过国内月均产量4.4万镍吨,预计截至9月底中国+印尼镍铁总量约在73.4万镍吨附近,同比去年增加约7万金属吨,短期在不锈钢厂高排产下镍铁供应略显紧张,但随着国内镍铁厂产量回升,印尼镍铁流入增加,到年底国内镍铁供应预计宽松。

不锈钢方面来看,近期受镍价带动,不锈钢期货价格大幅拉涨,304现货价格上涨迅速。上周时隔近两个月没有开盘的青山钢厂开出新盘价,新盘价较上次上涨1500元/吨,与当下市场现货价格基本持平。青山钢厂此次期单开盘时间间隔较久,一方面因目前青山转变销售模式,由之前的钢卷销售向平板销售转变,期货接单与发货量受到影响;另一方面,7月份以来,304不锈钢持续处于价格上涨状态,钢厂在价格上涨过程中或有观望市场,等待合适开盘时机。300系不锈钢目前价格已涨至较高位置,钢厂目前利润水平可观,虽市场目前货量仍处于不多的状态,但成交亦显弱势,若无其他利好的支撑,不锈钢自身上涨动力不足;且不锈钢产量持续增加,后续若市场供给量得到补充,则不锈钢价格有高位回落的可能,因此我们需继续关注不锈钢市场库存量变化,以及市场到货情况。

综合来看,镍价连续走强后,基本面运行平稳。供应端表现整体稳定,镍矿端带来的支撑因素预计仍然存在,但由于考虑到中国+印尼镍铁供应压力体现,镍价反弹空间亦将受限。需求端不锈钢市场已存在一定风险,钢厂增加直供渠道,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后,不锈钢市场库存有显性转为隐性的可能。我们倾向于未来镍价有高位回落风险,当前价格下不宜追高,建议暂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