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8罗汉”造富榜:80后卖充电宝身价超300亿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8-25 18: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18罗汉”造富榜:80后卖充电宝身价超300亿)

作者:时代财经 高秋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创业板注册制的正式实施开启了新一轮的造富盛宴。

由于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之初股价大幅波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水涨船高。

25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上市表现依旧抢眼,18只股票仅1只下跌,最牛股金春股份收盘大涨76.87%,涨幅为两市最高,圣元则以56.07%的涨幅位居两市第二。

截至25日收盘,安克创新和康泰医学两只个股的总市值超过500亿元,分别达到664.14亿和558.4574亿元,其实控人的持股市值则分别达到320.05亿和261.58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丨时代财经制图

此外,美畅股份实控人吴英的持股市值也超过100亿元,达到156.74%,在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实控人在排名第三。

80后创业者卖充电宝身家超300亿

安克创新的实际控制人阳萌、贺丽以持股市值320.05亿元位列创业板注册制首富。

阳萌为安克创新的董事长,出生于1982年,是一名标准的“80后”。1999年,阳萌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并在2003年赴美留学;2006年进入谷歌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期间获得过谷歌最高奖“Founder’s Award”。

从外企辞职后,2011年阳萌与几位创始人创立了安克创新。为了解决不同系统的智能手机充电器不能通用的问题,阳萌及其团队历时一年多研发出带有万能芯片、可以自动识别不同系统的智能手机充电器Anker。

安克创新靠充电宝起家,其主打产品Anker充电宝在美国网购平台迅速走红。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营收达到66.5亿元,其中98.47%的收入来自境外,而境外收入中又有56.45%来自北美地区。

公司Anker等品牌的消费电子产品销往全球,在亚马逊等境外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上占据领先的行业市场份额,其线上B2C模式销售额的营收占比高达70%。2019年,安克创新获得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品牌百强榜第三名。

公司的上市公告书显示,IPO前,阳萌与妻子贺丽合计持有公司53.59%的股份。据时代财经统计,此次发行后,阳萌与贺丽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为48.19%,以8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到320.05亿元。

而在登陆创业板之前,安克创新的前身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还曾在2016年新三板挂牌,随后更名为安克创新。第二年,安克创新在湖南证监局的指导下开始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备案工作,并于2018年安克创新正式退出新三板,全力进军深交所创业板。

阳萌表示,新三板是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由于安克创新主要从事海外业务,在海外知名度较高,通过新三板挂牌,企业得以熟悉资本市场的相关制度,资本市场对企业也有一定的了解;待企业进入发展加速的通道后,再进入流通性更好的市场中。

8月24日,阳萌在上市现场表示,上市是创业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新长征的开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企业提供了透明、方便的审核体验,也让安克创新获得了更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康泰医学造就医药百亿富豪

康泰医学的实际控制人胡坤则以持股市值261.58亿元位列创业板注册制创富榜第二位。

长城网2012年“百名青年风尚人物”评选关于胡坤事迹材料显示,1992年,胡坤不顾家人反对辞去机电部第十六研究所的公职。1996年,时年27岁的胡坤与费国超各自出资25万元共同创办公司前身康泰微电子。

从新一代“24小时动态心电图系统(HOLTER)”诞生到正式挂牌全国股转系统,胡坤花了20年的时间使康泰医学登陆资本市场。期间公司的产品线日益丰富,涵盖了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产品累计销售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安克创新类似,康泰医学2017年也终止股票挂牌转战创业板,成为创业板注册制“18罗汉”之一。公司公告显示,胡坤持有康泰医学46.84%的股份,以25日的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高达261.58亿元,跻身医药行业百亿富豪行列。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医药股股价飙升,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实控人也大为受益。本月福布斯中国公布的医疗健康富豪榜TOP50榜中,翰森制药董事会主席钟慧娟以198亿美元的身家位居第一,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以175亿美元位列第二。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7月,IPO推动了4为富豪登上富豪榜50强,分别为万泰生物的钟睒睒、甘李药业的甘忠如、新产业的翁先定和百奥泰的易贤忠。时代财经发现,福布斯中国医疗健康富豪榜TOP50门槛约为125亿元,也就是说,以胡坤目前的身家,足以跻身中国医药行业富豪50强。

康泰医学董事长胡坤在路演现场说道:“本次创业板IPO是康泰医学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今后,康泰医学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持续聚焦技术研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