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榨菜、瓜子等食品股迭创新高,北向资金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8-22 13:0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榨菜、瓜子等食品股迭创新高,北向资金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8月以来,两市结构性机会依然“偏向”刚需消费。以食品饮料为例,由于较高的业绩增长确定性,8月以来行业涨幅显著领跑,且行业指数连创新高。此外,部分业绩实现连续多个年度增长的个股受到机构、陆股通(北上资金)的不断加码,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与业绩共振

食品饮料8月领跑两市

梳理申万28个大类行业区间涨跌幅显示,8月初~8月19日,食品饮料以9.63%涨幅位居第2位,跑赢农林牧渔等多数行业。而食品饮料实现“领跑”,是因为与行业中报良好业绩产生了共振。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两市有近千家公司已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进一步梳理显示,食品饮料尤其食品加工行业业绩增长率(业绩增长股占全部披露公司比例)居于高位。仅以当前已披露2020年中报的公司来看,食品饮料、农牧、建材、国防军工、电子与非银金融等业绩增长率均超过了60%(市场均值56%),食品饮料为62%,把食品饮料进一步细分为食品加工、饮料制造两个申万二级行业来看,食品加工中报增长率则高达76%。

查阅资料显示,食品加工行业当前共有2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其中16家同比增长。与其他可选消费品不同,作为刚需消费,食品行业本身具有强抗周期与防御属性,叠加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对消费者消费模式的改变,业绩增长保证更足。另据显示,食品饮料板块已连续5个年度(2015~2019年)实现净利润整体连续增长。结合个股来看,包括好想你、海欣食品、三全食品、龙大肉食、盐津铺子、天味食品、千禾味业、金字火腿、安井食品今年中报业绩增幅均超过50%,其中,好想你、海欣食品等4只个股中报业绩增幅均超过200%。

疫情“催生”业绩高增长。如主营速冻鱼肉制品的海欣食品7月底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4259万元,同比增长507%,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与新冠疫情影响了行业消费格局、提高了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认知有关。海欣食品历年财报显示,507%的净利增幅已创下公司2012年上市以来的中报业绩最高值。

无独有偶,受益疫情且中报业绩增幅创新高的公司还有三全食品等。三全食品主营为速冻汤圆、水饺等,疫情为速冻食品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培养了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加快了行业集中度提升。据其8月20日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实现净利润为4.52亿元,同比增长409.61%,这也创下了公司2008年以来最高中报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不乏有“注水”的业绩增长公司,扣非后净利增速显著打折,另有公司扣非后为净利增速则由“正”转“负”。

业绩提振成公司股价重要引爆点。结合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公司股价在此前的业绩预增阶段即出现不俗表现,正式中报披露后股价接棒上涨(见表1)。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发布中报预增公司至今(8月19日,下同)平均上涨13.58%,正式公布中报公司至今平均涨幅10.59%,整体领跑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加工当前估值升至95倍(TTM),为2019年5月以来高位水平,但部分估值仍处于低位水平、业绩保持高弹性的公司仍存在估值、业绩双提升机会。

表1 食品加工行业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及二级市场表现

北上资金加码趋势持续

对洽洽食品等多只标的持股比例连续上升

绩优股历来备受陆股通以及保险、社保等机构资金追捧,在当前中报增长率较高的食品加工行业公司中,如洽洽食品等多家公司在今年二季度以及连续多个季度均出现了陆股通、机构持股比例显著上升。

观察来看,在今年中报实现业绩增长的16只食品加工个股中,有11只个股为陆股通标的,其中多只个股获陆股通持续加仓。

如主营坚果炒货等休闲食品的洽洽食品,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2.95亿元,同比增长33.97%,翻看其历史财报显示,洽洽食品自2015年以来除2017年扣非净利下滑20%,其余年份扣非净利均实现增长。其中,2018年与2019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增速为46.12%与46.37%。2018年度至2020年8月19日,北上资金持股占比由0.13%进一步提升至11.36%(见表2)。截至8月19日数据,北上资金共持有洽洽食品5760万股,持仓市值达39亿元。在与北上资金不断加持信号“同步”,2019年初至今年8月中旬,公司股价强势上涨了近3倍。

主营食醋、酱油等调味品且业绩连续增长的恒顺醋业也获得了陆股通持续加持。据恒顺醋业最新公布的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63%。翻看其历史财报显示,恒顺醋业自2012年以来即保持了扣非净利连续增长,其中,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增幅为21.06%与15.77%。查阅陆股通持仓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持仓恒顺醋业由2018年末的不足1%上升至最新的2.02%,当前共持有恒顺醋业2030万股,持仓市值超过5亿元。与洽洽食品类似,2019年以来,在北上资金持续加持“信号”下,公司股价同样出现超过2倍的不俗表现。另据相关资料显示,除了陆股通,券商等机构也对公司进行了加持,如今年二季度光大证券持仓1204.68万股股份,新进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百年人寿等机构均对其进行了加仓。

表2 中报增长且陆股通持仓占比连续增加的个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