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大主业齐头并进 禾丰牧业上半年再创佳绩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宁蒲 2020-08-10 13:2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主业齐头并进 禾丰牧业上半年再创佳绩)

作者|宁蒲

8月6日,禾丰牧业(603609.SH)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各项指标实现优异增长。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禾丰牧业实现营业收入98.48亿元,同比增长27.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68.80%;销售净利率为6.92%,同比增加1.36个百分点。此外,2020上半年,公司降本提效成果明显,期间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5.65%下降为本期的4.15%。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32.31%,上市以来始终保持在40%以下。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下行、非洲猪瘟等多重压力下,禾丰牧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经营战略,聚焦饲料及饲料原料贸易、肉禽产业化、生猪养殖三大主业,表现了较强盈利能力和综合抗风险能力。公司继2019年度实现收入与利润连续6年双增长之后,2020年上半年业绩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并入围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

《红周刊》在梳理农产品行业财务数据时注意到:禾丰牧业近年来净资产收益率(ROE)稳居行业前列,2019年这一指标更是达到了24.57%,远超同行业上市公司;作为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ROE的显著提升彰显了公司的综合实力,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上半年饲料销量大幅增长 创新引领发展

2020年上半年,生猪产能恢复,禽肉、禽蛋、牛奶需求增长,一同带动了饲料业务的高增。半年报显示,禾丰牧业上半年饲料总销量达到164.09万吨,同比增长41.96%。从品种来看,猪料销量同比增长61%;禽料销量同比增长38.61%;反刍料销量同比增长25.41%;从区域板块来看,东北区饲料销量同比增长51%,其中猪料销量同比增长102%;关内区饲料销量同比增长46%。

总体来看,饲料业务呈爆发式增长,其中猪料表现最为亮眼,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究其原因,在于公司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升级,适销高质量产品赢得客户青睐,带动市场份额增加。此外,禾丰牧业坚持精准营销,与种猪场、生物公司、保险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海南、陕西、山东、江西等地布局了多个饲料项目,加快饲料产能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6月底前禾丰所有饲料产品顺利过渡到无抗阶段,产品的用户反馈良好。

加速推进生猪战略布局 母猪存栏增长超5倍

早在2018年,禾丰牧业就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十年发展战略,即做强做大饲料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肉禽和生猪产业化业务,最终实现肉禽与生猪产业链双轮驱动的互补型经营模式。

2020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快速恢复,但市场供应紧张,猪肉价格高企。禾丰牧业抓住机会,大力推动现有生猪养殖项目产能释放。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合计出栏生猪21.25万头,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肥猪6.32万头,仔猪11.49万头,种猪3.44万头。受益于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生猪养殖业务为公司贡献较大利润增量

此外,禾丰牧业在河北、河南、皖南、东北等区域的猪场项目均已启动,截至2020年6月底,禾丰牧业母猪存栏5.4万头,同比增长超5倍。同时,公司加大生物安全防控投入,保障生产安全;通过赤峰禾丰阜信源屠宰项目积极拓展销售通路,同时计划于8月动工安徽建设生猪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与冷链物流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大在屠宰与食品加工环节的布局。

肉禽产业化竞争力加强 熟食出口增长83%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使得鸡肉销售渠道受阻,而国内祖代鸡与父母代鸡存栏升至高位,白羽肉鸡行业遭受较大冲击。对禾丰牧业而言,肉禽板块业绩短期有所下降,但仍为重要利润来源,公司通过深化精益管理,提高养殖自动化程度,加强内部管理和人才储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2020年1-6月份,禾丰牧业合理调控产能,控股与参股企业合计养殖白羽肉鸡2.57亿羽,同比增长35%;合计屠宰白羽肉鸡2.65亿羽,同比增长18%;合计生产肉鸡分割品70.6万吨,同比增长26%;合计生产调理品及熟食7659吨,同比增长28%。此外,禾丰牧业加快拓展新销售渠道,推进食品战略,实现熟食出口1442吨,同比增长83%。

由于进口受限、生猪出栏边际增幅较小,预计8-9月份国内猪价仍有继续上涨的动力,生猪和饲料业务向好,白鸡价格也可能震荡走高,由此,多家券商对禾丰牧业给予“推荐”评级。未来,公司将着力打造双轮驱动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产业链一体化”的布局优势和风控能力来削减价格波动风险。凭借在品牌、技术、研发、营销创新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禾丰牧业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基业长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