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敏芯股份: MEMS芯片自主研发 国产替代迎来新机遇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汉中 2020-08-10 13:3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敏芯股份: MEMS芯片自主研发 国产替代迎来新机遇)

作者|汉中

2020年8月10日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股票简称:敏芯股份,股票代码:688286。敏芯股份是一家以MEMS传感器研发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同时也逐渐在汽车和医疗等领域扩大应用。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统计,在MEMS麦克风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已位居世界前列,2016年公司MEMS麦克风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六,2017年公司MEMS麦克风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五,2018年公司MEMS麦克风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四。目前公司产品供应于包括华为、传音、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联想、索尼、LG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2017年至2019年,敏芯股份营业收入从1.13亿元上升至2.8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58.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从1307.42万元上升至5948.29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13.3%,同期增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旨在夯实主营业务,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芯片研发设计行业领先 Fabless模式加速提升竞争力

多年深耕,敏芯股份在芯片的设计和自主研发能力上已具备较高水平,是国内少数在多项MEMS传感器领域均具有芯片自主设计能力并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上述MEMS传感器领域积累了境内外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正在申请的境内外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目前,公司依靠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生产的MEMS麦克风产品在产品尺寸、灵敏度等多项指标上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并且凭借完全自主设计的MEMS芯片与ASIC芯片成功打破了MEMS核心芯片长期被国外半导体厂商垄断的格局。

与国外半导体厂商以及主要依靠外购芯片的国内企业相比,公司凭借自主研发实力赢得了成本优势。而随着半导体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日趋丰富,芯片设计创新空间迅速增加,公司采用了Fabless经营模式,将重心放在芯片的设计与销售上,将产品制造的大部分流程进行了委外,这种经营模式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优势。

由于MEMS传感器芯片本质上是在硅片上制造极微小化机械系统和集成电路的集合体,生产工艺具有较高的定制化特点,作为MEMS传感器的领先厂商就不仅需要具备突出的极微小化机械系统和集成电路的设计能力,也需要开发不同传感器芯片的生产工艺。敏芯股份为此建立了深度参与供应商的工艺开发流程的经营模式,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这使得公司在专注于芯片设计、工艺开发环节的同时,利用已有晶圆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的生产和加工能力,迅速扩大供货,在享有较少固定资产投资、较快技术迭代等优势的同时,保留了对部分核心生产环节的掌控,并使产品的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实现了对第三方制造企业的工艺开发和持续优化调整,从而大大加强了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物联网+5G  智能传感新时代推动行业发展持续上升

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类产品产量的稳定增长,使中国成为全球MEM市场中发展最快的地区。2018年中国MEMS市场规模达到504.3亿元,2016-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18%,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50亿元。MEMS麦克风是近年MEMS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2018年中国MEMS麦克风市场规模为31.3亿元,同比增速为15.07%,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7.9亿元。未来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推广,物联网+5G智能传感新时代将促进MEMS传感器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目前在MEMS行业中,公司作为一家拥有自主芯片设计和工艺研发MEMS传感器本土企业,既有不俗的研发设计能力,又与国内的下游消费电子客户市场紧密贴合。展望未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刚先生表示:公司将牢牢把握MEMS传感器行业的发展契机,以现有技术沉淀为基础,通过持续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不断推出性能、质量更加优异的MEMS传感器产品;同时,公司将深入市场调研和分析,根据行业发展动态,提前布局未来新兴应用领域,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