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火了!刚刚百万手买单封涨停 2500亿巨额重组引爆周期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20-08-10 12: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果然火了!刚刚百万手买单封涨停 2500亿巨额重组引爆周期股)

新的一周开市,A股市场来了一个不小的变化。

8月10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创业板指数一度走弱超2%,疫苗股再度熄火,消费电子、黄金先后走弱。

不过,半个小时后,权重股券商板块异军突起,再度扛起领涨大旗,龙头股中信建投盘中一度猛飙超8%。盘中,广电系、水泥指数等热点活跃。截至午盘,大盘指数强势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也快速收窄。

另一边,受腾讯“遭遇封杀”等消息影响,中资互联网企业继续跳水。港股腾讯控股早盘跌幅一度逼近5%以上,阿里巴巴、小米等科技巨头集体大跌,带动恒生科技指数跌近3%以上。

外围环境变化不断,A股市场能否支撑起独立行情?对此,多家机构先后发出观点明确,尽管外围扰动不断,但国内变化更值得关注。当前A股仍然处于上行周期之中,市场将在波动中回升。

“牛市旗手”重新躁动

保险权重股突然拉升

上周开始,市场颇显疲态度,资金热点涣散、游资博弈凶猛,热门题材此消彼长,引来投资者困惑不断。上车还是不上车,成为一个问题。

周一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创业板指甚至一度跌超2%,市场情绪低迷。不过半个小时后,市场气氛开始出现了变化。

当天盘面上,被称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重新躁动起来,龙头股中信建投午盘涨近8%,中信证券也一度涨近4%以上。

当天上午,券商指数涨超1%,国联证券涨停,红塔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涨超3%。

这个盘面趋势也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上周的行情。受合并传闻影响,双龙头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异动频繁,带动了指数快速反弹。尽管两家公司多次澄清合并消息,但奈何市场资金炒作热情不断,而且几乎每次炒作必然会带来一波上涨。

而从消息上看,近期券业公布7月营收业绩。数据显示,今年7月,134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收2134.04亿元,同比增19.26%;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同比增24.73%。其中有32家券商今年前7个月营收实现正增长,占比近九成。业绩井喷,也是打动券商股持续大涨的因素之一。

除了券商股之外,8月10日早盘,保险股也出现了明显异动,板块直线拉升,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领衔上涨,午盘涨近7%,中国人寿大涨超5%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暂缓风险释放压力,当前保险行业也迎来向上周期阶段,估值中枢抬升,保险股景气度提高,有望成为资金布局重点。

A股延续震荡格局

沪指盘中强势翻红

在权重板块券商股、保险股的带动下,一度走弱的大盘也出现了回血的迹象。

当天上午,沪指低开后出现了跌幅收窄的态势,盘中一度翻红。截至午盘,涨约0.42%。

而深成指、创业板指在一度大跌后,也出现了跌幅收窄的情况。

盘面上,建材、非银金融、房地产等行业领涨市场。广电指数、大基建央企指数活跃。

从成交量上看,市场资金交投规模仍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当天上午,沪深两市成交超7200多亿元,意味着后市超万亿规模的可能性依然较高。

不过当天上午,沪深两市涨跌不一,超1500多家公司下跌,2200多家公司上涨。市场情绪指数为5.2。

当天上午,北上资金延续卖出动作,半日净流出近7亿元。

5G巨无霸接棒行情

广电系指数盘中大涨

不过,市场震荡不断,热点却层出不穷。而其背后则是资本市场加速行业并购重组的动作变化。“新并购主题”无疑也将是未来A股市场资金的重点布局方向之一。

8月10日当天,广电系指数强势领涨市场,指数盘中一度大涨超5%以上。

概念股中,歌华有线涨停、广电网络涨超9%以上,广西广电、电广传媒、东方明珠、湖北广电等涨超4%。

广电系概念大涨实际上和一则大消息有关。8月9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一则“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登记。

业内分析指出,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相当于已经核准通过。这也意味着,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即将组建挂牌。此外,有消息称,有关部门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广电股份所有发起人的相关资产注入工作。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广电整合将实现互联互通,并进行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升承载能力,建成统一运营的管理体系,提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同时将促进广电行业 5G 建设进一步加快,驱动行业发展。

“水泥新一哥”冲击涨停

产能有望超海螺水泥?

除了5G巨无霸之外,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动作,“水泥新一哥”也有望成为近期A股市场新看点。

当天上午,天山股份复牌一字涨停。截至午盘,超111万手封在涨停板上。

8月7日晚间,停牌多日的天山股份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多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00%股权,并将于8月10日复牌。

重组完成的话,以2019年的数据看,新上市公司总资产将由目前的153亿暴增至2535亿元,营收由不到100亿增至1677亿元,净利润则从16亿元增至124亿元。

早在7月27日起天山股份开始停牌,停牌前股价为18.02元,总市值为189亿元。该股今年以来已经上涨58.91%。此次天山股份的复牌和并购重组,也被视为建材央企资产大整合的信号。

更有市场人士判断,天山股份重组完成后,将有望成为水泥板块“新龙头”,其产能将超过目前A股市场“水泥一哥”海螺水泥。

8月10日上午,海螺水泥早盘高开低走,指数午盘跌0.23%。

实际上,海螺水泥是这两年白马股中表现惊艳的大牛股。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海螺水泥股价翻涨超一倍,市值已经超3000多亿元,而海螺水泥也常常是北上资金和公募基金等重仓的标的之一。

抗疫大牛股果然大跌

疫苗免税题材集体熄火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行情热点持续周期较短,此前大涨的题材股,更因利空消息不断,而引发资金集体抛售。

8月10日上午,防疫概念股金发科技早盘迅速暴跌,跌幅一度超9%以上。午盘依然跌超7%。

金发科技的大跌来源于其美国客户高达70亿元左右的口罩订单突然终止,引来市场关注。

据悉,此前金发科技5月18日公告,与美国某公司签订价值9.75亿美元的KN95口罩特别重大合同,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2020年8月9日,公司提交披露公告称,上述重大合同实际已终止。

今年以来,金发科技凭借口罩概念和防疫概念等双重利好,股价频频上冲,其口罩订单更是给予了投资者信心。数据显示,从4月至今,金发科技的股价翻涨超130%,市值快速突破400亿元。如今订单告吹,无疑也成为打压股价的重磅利空。

8月10日早间,金发科技称,公司收到上交所监管函,针对此前签订的价值9.75亿美元的KN95口罩特别重大合同已终止一事,被要求说明具体情况。

除了金发科技之外,疫苗股板块延续熄火格局,此前被追捧的热门股,如今却成了资金抛售的重点。

当天上午,疫苗指数跌近3%,其中西藏药业逼近跌停,未名医药、复星医药等跌超6%以上。

除了疫苗股之外,免税概念、黄金概念指数、稀土指数等此前活跃题材再度发生轮动,题材“电风扇”模式依然凸显。

而当天上午,开盘还相对强势的军工股也出现了走弱分化的迹象。军工指数冲高回落,午盘翻绿。

板块中,中航电子、航发控制、中航高科跌超5%,军工龙头ETF盘初一度大涨5%,短短半日成交额超18亿。

据国盛军工团队最新研报判断,这轮军工大行情远远没有结束,站在明年的视角看现在的军工个股,大量都在底部。

互联网巨头集体跳水

腾讯控股继续大跌

而从上周五开始,由于来自美国签署行政命令,将对Tik Tok和微信采取禁令措施,阻止美国公司和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相关交易。该消息发出后,引来全网刷屏。

一时之间,“海外微信也将被禁”消息引发资本市场异动。港股腾讯控股上周五一度跌超10%,市值快速蒸发超5000亿港元。

8月10日开盘,腾讯控股继续大跌,盘中跌超4%以上。截至午盘,跌超3%。半天蒸发1677亿港元,约合1500亿人民币。

当天上午,恒生科技指数跌近3%。港股受科技股下调影响,低开低走。其中,比亚迪电子跌超8%以上,中芯国际跌超5%,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均跌超2%。

不过围绕美国封堵的消息,中资企业也开始先后给出了回应。

8月7日,腾讯控股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我们注意到,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于2020年8月6日颁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与我们的WeChat应用程式相关的且受制于美国管辖的若干交易。本公司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本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受行政命令影响的主要为腾讯旗下WeChat为代表社交通信平台,由于美国市场用户在微信全球用户中占比较低,仅为0.1%,因此对微信整体业务影响有限。

据NPR电台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TikTok(抖音国际版)计划周二向法庭提起诉讼,就禁止与TikTok交易的行政命令起诉特朗普政府。

据字节跳动此前发布声明回应:“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擅自决定协议条款,甚至试图干涉私营企业之间的协商。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我们公正的对待,我们将诉诸美国法院。”

转债炒作热情高涨

机构:A股仍处于上行周期

除了市场热点轮动、新题材层出不穷之外,转债市场的炒作热情也并未停歇。

8月10日上午,蓝盾转债涨幅超40%,横河转债、盛路转债、凯龙转债、广电转债涨幅均超20%。据悉,今日上市的新债N沪工转高开25%、N国城转高开30%,均被交易所实施临停。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转债行情持续,部分转债估值溢价非常高,在A股市场整体行情疲软的情况下,转债市场暴涨行情依旧,不排除有游资因而流入转债市场进行炒作。

而受外围市场扰动因素影响,近期市场情绪走弱明显,资金涣散不断,更有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的预期开始从乐观转为谨慎。

对此,机构的看法则相对一致:外围扰动影响相对短期,此时更应关注国内环境的变化。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近期外部干扰增多,市场整体估值虽不贵但估值分化明显;国内经济仍处企稳态势,政策留有余地,我们对后市中期市场表现依然持积极态度,预计市场整体在波动中继续回升。

在王汉峰看来,当前有以下四大因素值得关注:1)宏观数据反映出的增长趋势:七月份的宏观数据将陆续披露。2)政策继续向常态化回归,后续财政政策落实是重点。3)估值结构分化较大,从落后板块中找机会。4)持续关注国际关系走向。

据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此时,应该淡化外部冲击,关注内部变化。那些不直接影响产业发展和企业盈利的措施对市场影响有限,在从流动性驱动转为基本面驱动情形下,更需要关注经济和政策层面的积极变化。

张夏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近期出现的风格扩散特征、科技股内部分化以及内资和外资持续分化值得重点跟踪关注。

易纲最新发声:

下半年最大挑战就是它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对实体经济精准滴灌。

易纲表示,实体经济的支持一定要聚焦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下半年人民银行有两项精准支持的政策,一项是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延期到明年三月底;另外一项是支持给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今年的目标是使应收账款融资为小微企业提供八千亿的融资,现在已经提供了五千七百多亿。

“我们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聚焦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创造了最多的就业,他们也最困难,在复苏的这个链条中实际上处于末端,所以牵扯到了广大老百姓的就业,这就是我们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精准滴灌。”易纲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广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